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港报质问:陈水扁要一条道走到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0: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8月1日报道:昨天上午台湾新领导人陈水扁会见记者﹐就当局之“内政”﹑“外交”及两岸关系等发表了讲话。大公报今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添凤生的文章,指出陈水扁所谓的“七.三一”讲话再显“台独”本质。

  评论指出,有关两岸关系﹐陈水扁说﹕他在“五.二零”讲话中定下的政策目标没有变﹐也不会变。说白了﹐陈水扁只是在重弹“台独”老调﹐还是那种打着“台湾人民意愿”旗号的“住民决定”论﹐人们听得耳朵都生茧了。不过陈水扁“七.三一”讲话的时间背景都有新意﹐可以为其讲话作出新的脚注。

  评论说,七月三十日台湾传媒称﹐“六.二零”陈水扁神采飞扬﹑意得志满﹑信心百倍地发誓要做一个“是什么﹑做什么﹐做什么﹑像什么的百分之百的全民总统”﹐但是“六.二零”以来陈水扁似乎越来越不顺﹐麻烦不少﹐“七.三一”讲话他还能那样牛气吗﹖从神情语气看﹐“七.三一”陈水扁的确是少了那么点儿“六.二零”的威势﹐因为没有什么可使他比“六.二零”更可供发挥。实际上他心里开始有点儿烦躁发怵﹐拿捏不定。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在制止谢长廷与朱亚衍互访之后﹐陈水扁暂时化解了与谢长廷的矛盾﹐或者说避免了双方产生大矛盾不可调和﹐在民进党九全会上互相拥抱拍马奉承﹐但是他这位既得利益的“强势总统”与民进党主席谢长廷的剑客之争﹐是掩盖不了的事实,“立法院”与“行政院”的斗争则因暑假休会而暂时搁置下来。七月中台湾政党社团及民意代表的大陆访问热﹐也在“总统”﹑“副总统”联手威胁恐吓之下强制降温。还有八掌溪事件﹐浪头也总算过去了。但是这一切﹐已使人们看到台湾这汪洋中的一条船﹐在硬生生地挣开其既有航线之后﹐面对波涛叠浪和越来越茫然﹐越来越黑暗的前程﹐摇晃越来越厉害﹐人们的心灵恐惧升腾难以控制﹐对掌舵人的“民主人权”﹐“世界民主人权典范”的前景许诺﹐也开始产生怀疑。

  文章说,八掌溪这件天灾加人祸的“意外事件”﹐对陈水扁说来﹐严重的不是几个部属亲信官僚辞职下台﹐不是善后抚慰与“国家”赔偿之类技术问题﹐而是“民主人权”﹑“全民总统”形象与“台独”在意识形态上的一次重挫。从陈水扁“七.三一”的讲话中人们可以肯定的是﹐尽管连连碰壁﹐危机加深﹐陈水扁丝毫未改其“台独”之志。所以﹐包括陈水扁自己某些时候说的一些话语在内﹐几个月来台湾当局各级官员以文字游戏伎俩释放的“善意”﹐只能看作是为减免大陆压力而掩护事实“台独”的手段。

  评论指出,人们可以从陈水扁当局的一系列加强事实“台独”的所谓构筑“国家安全网”的动作﹐看到他们在利用时机加紧推行“台独”﹕尽管台湾闹血荒﹐台红十字会还规定大陆为疫区﹐一年内到过大陆的人不准献血﹔某些政府公共会议场所出现“坚定反共信心”标语﹔计划明年军费增加百分之九﹐陈水扁说“需要以威慑力来阻止大陆攻台﹐加强﹐『境外决战』能力”﹔军队将“配合陈总统出访”于九月初进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为时半年的“汉光”三军联合作战实兵演习﹔成立专门威胁大陆的“太空导弹”研究生产机构……上述针对大陆的措施也即所谓心理﹑经济﹑政治﹑军事“安全网”﹐统统出于陈水扁新中间路线事实“台独”的“国家安全”核心战略。

  文章最后说,包括陈水扁“七.三一”讲话及上述可作注脚的事实告诫人们﹐硬要一条路走到黑的陈水扁当局﹐嫌现在台湾海峡波涛不够惊险﹐不够刺激﹐他们要掀起新一轮的挑战祖国统一的“台独”高潮﹐秋冬之季的台湾海峡必起汹涌波涛﹐好戏与考险还在后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台湾领导人记者会讲话既无新意又无诚意 (2000/08/01 05:07)
台湾当局无诚意改善两岸关系 (2000/08/01 05:03)
台湾拟建“太空导弹”系统 (2000/07/31 15:0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