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天津第三中心医院让病人选择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0:28 光明日报

  走进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门诊大厅,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个醒目的告示:“尊敬的患者,您可以在就医的过程中选择您满意的医生;如果不满意,还可以再次选择,直至您满意为止。”

  这个告示牌是1998年9月1日立起来的,从那时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就开始把选择权交给了病人。

  为何要让“病人选医生”

  46岁的肝胆外科专家杜智博士是“病人选医生”的首倡者。

  1998年4月,当杜智出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院长时,医院很不景气,他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如何才能转变医院的管理和服务模式?

  一件产品的好坏,靠市场检验;一名医生的优劣,病人是最权威的裁判。循着这一思路,杜智豁然开朗:消费者买东西可以到商店里挑选,病人到医院看病为何不能自主选择医生呢?于是,“以医生为主导、由病人选医生”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1998年9月1日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正式实行,并以此为突破口,配套进行了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

  病人如何选医生

  病人大多对医生的医术、医德、医风并不熟悉,怎样才能选到满意的医生呢?医院为门诊病人选择医生提供了4条途径:看——在门诊大厅的显要位置悬挂介绍医生姓名、职称、专业、被选择率和满意率等情况的照片,各诊室前悬挂当班医生卡;听——挂号窗口悬挂当日在岗医生照片和诊费标准,挂号员主动介绍在岗医生情况;问———可向门诊专职导诊员和各科分诊护士咨询;察——通过自己观察,选择就诊医生。

  为了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全院各岗均采取了量化考核尾数淘汰制,对每一位医务人员进行考核记分,凡分数排在最后的各类人员都要收到医院发出的《警示通知书》,受到“黄牌警告”,限期整改。多次考核都在尾数的,将被责令转岗或下岗。

  遵循这一改革原则,以“病人选医生”为主线,该院又相继出台了“医生选护士、麻醉”、“医务人员选后勤工人”等覆盖全院护理部、医技科室、后勤部门、研究所等方面的改革措施。改革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出现了同一科、同一级别的医生收入相差7倍的情况。

  “病人选医生”选出了一个新观念

  新的用人机制、分配机制以其相对客观、公平被职工所接受,使医生有了荣誉感,更珍惜病人对自己的选择。过去是病人围着医生转,如今是医生围着病人转,病人真正成了医护人员的“衣食父母”,医生们都有同一个目标:一定要靠自己的医疗服务留住病人。口腔科刘洪星大夫的话具有代表性:“病人也许是偶然选择了我,但如果我有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病人就不会‘跳槽’。”

  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毅军说,改革一年多来,他本人承担的手术量相当于他以往14年手术量的总和。手术量大,收入自然就多。病人点名,他感到脸上十分光彩。有的医生长时间未被病人选择,感到自己难以称职,主动提出转岗。

  “病人选医生”选出了一个新的服务模式

  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让我干”到“我要干”,医护人员的面貌有了显著变化。过去门诊大夫5点半下班,5点钟就开始收拾包;现在到下班时间了,也要四处看看还有没有病人需要诊治。过去大夫对病人顾不上多管,现在却陪着行动不便的病人去化验。

  在门诊大厅,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认真选择医生的中年男子,他说:“我是慕名而来的,在这里看病,自己当家,谁的医术高、态度好、收费合理,就让谁治。不像有的医院,大夫对病人爱理不理的,给你个脸色也得忍着。现在好了,如果我对大夫不满意,就‘辞退’他。”

  “病人选医生”使医生的职业道德有了更强的约束力。“红包”不见了,“大处方”消失了,医疗服务投诉信访由过去的时有发生变为现在的偶然有之。有的月份还实现了“零投诉”。

  “病人选医生”选出了一个新天地

  改革使天津第三中心医院走出了困境,开辟出一片新天地。通过对改革前后一年的对比可以发现,该院各项业务指标呈现“五高两低”:门诊人次增加8.9%,出院人数增加51.6%,病床使用率增加21.l%,平均病床周转次数增加5.5次,业务收入增加35.9%,病人平均住院日减少1.4天,单病种住院费用平均减少了近200元。

  面对这些可喜的变化,杜智是这样总结的:“我们着眼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众的利益,以质优价廉的服务,‘薄利多销’的原则,既留住了老病人,又吸引了新病人。改革以来我院经济收入有较大增幅,1999年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职工的收入也得到相应提高。同时,由于减少了病人住院天数,增加了病床周转次数,严格控制一切不合理消费,单病种费用却呈现下降的趋势。因此,改革的最终结果是医患双方都受益。”本报记者陈建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