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Nokia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中国入世香港应作角色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1: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赵胜玉)自八十年代以来,香港扮演了内地改革开放的重要角色,不但成为内地了 解世界的最大“窗口”、对外贸易的最大“通道”,引进外资的最大“基地”,与国际接轨的最大“桥梁”,而且在回归之后 ,其经济日益与内地经济融为一体,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极为重要和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但是在中国加入世贸后,香港经济在 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因此香港该如何重新定位,调整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

  正如上所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不仅是内地外来投资的最大投资者,并且是外商投资中国及拓展内地业务 的跳板或桥头堡。中国入世后,香港更应强化这一地位。

  由于中国入世将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开放投资领域并因此吸引更多外资、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香港将因此受惠 。这主要表现在投资内地的跨国公司将会在香港设据点,或在香港招聘人才,或与港商合作,以拓展内地业务,或以香港作为 管理内地企业和业务的中心。随着中国扩大外商投资领域,今后将会有更多跨国公司投资香港,借助香港公司在内地的经验和 基础,开展内地业务。

  但是,香港也面临着另外一种挑战,就是外商可能会绕开香港,直接进入内地。因此有关人士认为,香港应在现 有基础上,加大软硬件建设的力度,营造更加良好的经商环境。以确保桥头堡作用不会削弱。

  中国入世后,在国民待遇原则下,中国将向外资开放内销市场,也为香港厂商带来大量机会。事实上,虽然港商 大多数均在内地设厂生产,但却很少在积极拓展内地市场。香港贸发局一项调查显示,在内地设厂的港商只有四分之一进行内 销。据分析,主要原因是内地的分销制度相当封闭,而且市场主要由内地分销商所垄断,市场不易进入。但随着市场的开放, 这些不利因素将会消失。港商应及时抓住这一机会,“跑马圈地”、“逐鹿中原”,大力拓展内销市场,由过去主要外销转为 内销。

  另一方面,现今香港很多中小型企业都有赖中介人角色得以生存,在中国入世后,在中国的法规及制度都与国际 看齐时,中介人的角色就要从现在把内地货品输出外国(由内至外)转而为由“外”至“内”,中介人的注意力或许应由生产 厂商转向消费者。

  中国入世已成定局,香港的角色调整势在必行,如果香港未能抓住机遇快速转变,将有丧失其作为中国与世界之 间桥梁地位的危险。行政长官董建华已多次明确表示,影响香港经济发展的诸多新因素、新情况,港府会以新思维加以积极面 对,这也应该成为港人普遍的共识。香港的优势若要持久永恒,只有不断把握机遇,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提高整体竞争力, 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