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Nokia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表明六成患者有过被医院多收费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1:58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85.4%的人不了解医院医疗价格,近六成患者有过被医院多收费的经历,在消费者对医院收费产生怀疑时,68%的患者通过找医院直接解决或不了了之……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京沪穗三城市900余市民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居民在购买医疗服务的过程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

  调查显示,仅有12.4%的人清楚就医时各项医疗服务的价格,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医疗领域是一个特殊行业,医疗服务是一种特殊商品,居民很难像了解其它商品价格一样,通过媒体广告来了解其价格;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医院仍以传统方式经营,不像企业和商场那样将医疗价格明码标出。这两方面因素使广大居民无法了解医疗价格的明细。

  调查中,多数人反映有过被医院多收费的情况。其中16.8%经常被医院多收费,42%的人反映偶尔被医院多收费。在分析医院多收费的原因时,有关人士归为三点:一是医院本身管理不严格,二是由于医疗服务及药品专业性强,消费者掌握的相关专业信息明显少于医生,使患者对价格总感到一头雾水;三是医疗机构之间缺乏竞争,主管部门监管不力也助长了多收费现象。

  对于处理医院多收费现象,消费者态度不一。45.4%的人直接通过医院解决,18.9%的人主张找消费者协会解决,10.3%的人表示将诉诸法律,也有25.4%的人采取不了了之的态度。其中找医院直接解决和不了了之者居多。这暗示了解决医院多收费问题的困难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