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法院规定四个“明确”管住精神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5:34 新民晚报

  本报讯:尽管本市精神损害赔偿案在民案中甚少,但有关赔偿尺度我国的法律却无明确规定,以致诉讼当事人双方各持己见,法官断案难上难。记者今天获悉,上海法院经过司法实践,有了四个“明确”的原则,做到各级法院执法统一,保证审案质量。

  四个“明确”包含:

  明确了精神损害赔偿具有补偿性和惩罚性。当公民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生命健康等权利遭到侵害时,会产生精神上的痛苦,责令侵害人向受害人支付一定的赔偿费,既能使受害人精神得到安慰,也有利于教育侵害人遵纪守法、尊重他人;

  明确了精神损害赔偿的范围。即仅限于对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生命健康权造成侵害而引起的赔偿纠纷;

  明确了精神损害赔与不赔的标准。如果侵权行为手段、方式不恶劣,受害人的损害程度不严重,社会影响不大,或者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不深,用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方式足以填补损害、抚慰受害人并制裁违法行为的,可不适用精神损害赔偿;

  明确了精神损害赔偿的具体数额幅度。精神损害赔偿数额一般不宜过高。要从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不法侵害人的过错程度、侵权的具体情节、侵权人的获利情况及承担责任的资力、侵权所造成的后果,并斟酌受害人的家庭状况、经济能力及其精神利益相关的个人因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通报词句失实:除名女工获赔五万精神赔偿 (2000/07/10 08:51)
最高法院加紧制订关于“精神赔偿”的司法解释 (2000/06/11 13:55)
有关人士呼吁尽快制定《精神赔偿法》 (2000/04/24 04:02)
重庆出台规定 精神赔偿最高10万 (2000/03/16 04:13)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