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子弹头高速列车开通 记者亲身体验新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2日11:14 北京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尧丰在山西太原现场报道:昨天上午8:13,一片喧嚣的锣鼓声中,“晋龙”号汽笛长鸣,缓缓驶出月台,“华北第一列车”开始了它的第一次运行。

  月台上站满了人,有的是来送别亲友,但更多的人是来一睹子弹头列车的风采。

  这新式列车上人员爆满。原本“晋龙”号设计载客量为590人,但这天的首发,竟上了700多名乘客,可谓是来了个开门红---当然,这多出来的乘客中,包括专程而来的本报记者在内的不少感受“子弹头”快速列车的人。

  “欢迎乘坐由太原发往运城的637次特快列车……”车厢里传来乘务员甜美的声音。

  一位家住运城的老人说,这次来太原办事,本来前天就办完可以回去,可听说“晋龙”号首发的消息后,又耐着性子等了两天,就为坐坐这“子弹头”列车,结果还不错。

  车外的阳光渐渐变得晃眼起来,而车内却是凉风习习,车里广播正放着轻松的音乐。

  “早就应该有这样一列火车”,一位老乘客激动地说:“我经常出差,在山东、上海,都有这种快速列车,又舒服又快,以前想起出门坐火车就头疼,现在可好了。”

  据了解,乘其它火车从太原到运城只要40元,现在坐“晋龙”号要55元,但仍然比返来之间的大巴公共车便宜5元。

  “你觉得这价位合适吗?”记者问一位乘客,他想了想,很认真地说:“现在不像过去,谁还在乎这几块钱,只要坐得舒适,价格不要太贵,我想大家都能接受的。”

  “其实,现在公路上的大巴也挺舒服,车上也有空调,不过,我倒觉得公路和铁路竞争越激烈,但从我们老百姓来讲,可选择的余地就更多了,谁的价格低,我就坐谁的。”

  这位乘客的话博得周围的一片赞扬声,笑声中“晋龙”号继续向着前方奔驰……

  在这次隆重的首发前一天,7月31日先行来探视这列“子弹头”。

  在繁忙的太原铁路车辆段,20几条车道上停满了检修的列车,在3号车道,“晋龙”号静静地停着,它的子弹头流线型设计以及蓝白相间的明亮色彩在一片草绿色的列车丛中显得如此醒目,与众不同,这就是目前华北地区时速最快、设计最先进的“第一列车”。

  7月31日下午2点,记者登上了“晋龙”号,车里人很多,为了第二天的首次正式运营,技术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最后的调试。乘务员也在认真打扫车厢卫生,为了保证“晋龙”号的优质运营,打出“华北第一列车”这一名牌,太铁分局专门从各个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车组。

  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在乘务员的精心装扮下车厢变得干净、漂亮,而当晚,他们都留宿在车里,以保证明早的首发运营。

  造价近2000万元,最高时速160公里,子弹头流线型外观设计,列车上装有空调,立体声广播、服务吧台和全球定位列车信息显示系统,再加上星级宾馆化服务,“晋龙”号真是让人开了眼。

  在与进行最后测试的专家对话中,记者了解到了“子弹头”的秘密。

  据生产厂家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工程师郭洪钟介绍说,“晋龙”号属于NYJ1---4009A型最新款动力车组,目前,该厂在国内已投入市场9辆,但在华北地区还属首次。从速度、设计都当属“华北第一列车”。

  “晋龙”号属液力传动机车,最大的特点是启动快、运行平稳。

  最初设计这种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列车行驶速度,以适应城市间短途运行的需要。设计过程进行了一年,1979年2月,第一台车出厂。随后,又根据实际情况及客户的要求有不断改进,“晋龙”号上便集中了很多更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晋龙”号的设计便证明了这一点。它为“二拖五”型,即列车前后各有一个车头,双向牵引,两头驱动,车厢只有五节。由4节硬席与1节软席卧铺组成。

  在运行中,不仅前机车在拉,后机车还推,速度自然比普通列车一个机车拉要快。

  速度上来了,安全性能当然也要跟上。转力架是列车行驶安全的核心,“晋龙”

  号采用了两套自动系统,即一节车厢既有普通转力架,还有更先进的盘形自动转力架。

  在“晋龙”号试运行时,技术人员几次使用了非常制动,结果列车都平稳停下。

  而且在限速90公里的铁路线上,最大时速竟达到了120公里,因此,速度和安全方面都完全有保障。

  车厢的内部装修全采用玻璃钢一次成型,光洁度高,抗压强;再看门,采用的是电控气动,不用再像过去列车上那样用力拉门,放下踏板,现在全是自动进行,只要一按按钮,门便缓缓开启,同时自动放下踏板。而且这种车门还有防挤压功能,当门在关闭时,夹住乘客的身体或物品时,会自动开启。

  车上安有很多传感器,当出现故障时,会通过电脑用文字出现在显示屏上,及时让驾驶员、乘务员了解情况。而每节车厢的电气控制室里都有电脑,完全是电脑操作。

  一位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主控电脑的控制操作,一按键盘车内各部的情况均有图标显示,真是“一切尽在掌握”。

  “和过去的电力机车相比,‘晋龙’号操作可能更简单,因为它自动化程度更高。”驾驶员告诉记者,“而且驾驶室比普通机车的更舒适。”

  “晋龙”号列车驾驶空间宽敞,视野开阔,车前窗由一整块玻璃构成。司机的座椅也很特别,高靠背,转动方便,前后、左右,高低都能任意调节,并配有机载电话,可随时与车厢内的乘务员保持联系。

  软座车厢均采用航空座椅,可前后调节,坐得困了可以放倒睡一觉。

  从“晋龙”号看,虽然它的设计时速可达160公里,但由于受到铁道路线限制,只能跑时速120公里,还有40公里的潜力可以挖掘。在从太原到原平的试运行中,往日需3个多小时的行车时间,一下缩短为2个小时,司机说,若非这一段无人值守道口太多,给行车造成威胁,车速还能更快。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子弹头”列车在中国华北投入运行 (2000/08/01 15:27)
成都攻克高速列车关键技术 时速可达350公里 (2000/07/08 17:40)
昨天中国“驶出”高速列车 高速铁路何时有 (2000/06/27 17:36)
我国研制出适合列车高速行使的新型道岔 (1999/11/17 13:03)
我国首列时速超过两百公里高速列车投入生产 (1999/11/02 17:2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