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缘何给超生小孩上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6:3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陆纯报道:北京市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顾兖州告诉记者,在这次户口整顿中,超生户在符合《北京市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的前提下,交纳了一定的超生社会抚育费,到所在地的计生部门办理了相应的手续和证明后,就可以落户。

  据北京市计生委法制处的有关人士介绍,超生户需要到所在街道的计生部门办理手续,交纳超生社会抚育费。该项费用根据不同的超生情况而有所区别,具体金额由各区县计生委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而定。

  对于无法一次交清的特殊困难户,可以先交一半的超生社会抚育费,并做出后续分期分批交纳计划。超生户持由计生委提供的证明和手续到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对于超生的孩子先交“罚款”后落户的作法在平时也施行。但这次人口普查办、计生部门和公安部门为超生户上门登记,是为了保障人口普查的质量和数据的准确。超生户瞒报或谎报人数,把超生的孩子当做“黑孩子”来抚养,这会给人口普查工作带来难度。

  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在北京的超生人数已达到1.8万人,其中又主要以农村人口为主。城市人口的超生情况主要是再婚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再育。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明确规定:各级普查办和普查工作人员将对居民申报的个人和家庭资料进行严格的保密,普查员不得将居民提供的资料提供给其他部门;另外,普查资料也不作为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依据;不作为各个管理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因此,北京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提醒超生户注意:不管超生的孩子有没有落户,都请如实地向普查员申报,以此确保北京人口普查数据的准确性。

  有关部门认为,此次人口普查对超生人群的作法,绝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松动,我国人口形式并不乐观。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出台六项措施加强外来人口基层管理 (2000/08/03 04:09)
统计局保证:人口普查将严保“隐私” (2000/08/02 16:58)
第五次人口普查昨起上门摸底 (2000/08/02 04:04)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