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老山汉墓挖掘还剩一道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6:4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奚宇鸣摄影报道:仿佛冥冥中有意安排,昨天,横亘在老山汉墓入室通道上的第二道门即黄肠题凑封门伴着惊雷急雨被“徐徐打开”。封门“打开”之后,发掘人员将不必再每每“翻墙入室”,而可以直接从墓道正面进入发掘现场,进行随后的发掘工作。

  据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发掘现场总指挥王武钰在现场向记者介绍,题凑门长5米,高2.5米,由每根长约90—93厘米的长方形栗木、油松木码放而成。共分19层,每层27根。封门的拆除工作从昨天上午开始,预计今天结束。这部分工作的关键是如何对拆除下来的题凑木材进行测量、编号以及进行防腐处理,使之不变色、不干裂、保持原形。

  据王武钰介绍,其实,包括题凑木材以及汉墓中所有木材在内的保护工作也是此次发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之一。有关部门为此已拨出35万元专项资金。为实现将这里最终建成一个更接近原貌的汉墓的总体目标,发掘出来的大部分木材将就地进行保护处理。记者在现场看到,题凑封门的木材拆下后,都被用小推车运到旁边的简易棚中,由工作人员逐一编号、清理后,码放在一起,正准备接受真空、浸泡、热冷槽等几种方法的防腐处理,有关设备就放在旁边。而据介绍,这些木材经过处理之后将来还要物归原处,成为博物馆中的景观之一。

  又讯昨天,老山汉墓发掘现场刚刚清理发掘出来的题凑大门和外侧的回廊门上均有一个洞。多数专家认为,这是盗洞!

  考古人员发现,在题凑大门中央靠下侧边缘的地方有个洞,此洞是在门上抽取出数根方木形成的。对此洞,现场专家意见较为统一,初步确认为盗洞,而且被盗年代比较早,是在墓室未塌时形成的。其理由是,在题凑大门外侧的回廊门上也有一个洞。而且墓道内东南侧的填土和塞石有扰动的迹象。从洞的大小看,可以容一个人钻进钻出。由此专家推测,盗墓者应该只能拿一些小件的随葬品。但对回廊门上的洞,也有专家认为不排除人为留置的可能,因为这个洞小、规正,而且位于门的中央位置,不像其它盗洞那样有较大的随意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工作人员再进老山汉墓 (2000/08/02 22:00)
老山汉墓墓门的洞是谁所为? (2000/08/02 16:02)
老山汉墓进入实质发掘阶段 八月底揭墓真相大白 (2000/07/30 14:23)
北京老山汉墓又爆新发现 (2000/07/27 06:30)
北京老山汉墓为何没声了 (2000/07/07 13:35)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