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军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军报文章:解读日本2000年度防卫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9:02 解放军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29日报道,日本内阁会议于7月28日通过了2000年度防卫白皮书———《日本的防卫》,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增加了“警惕中国军事动向”的内容。它详细谈及了中国导弹的数量和部署情况,介绍了中国海军舰艇和海洋调查船“非常活跃”的活动情况,特别是强调中国的中程导弹“将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纳入射程”。

  日本此举显然是别有用心的,说穿了,就是要转移视线,把有关国家对日本扩展军事实力的关注转到中国身上来。但究竟谁值得“警惕”,却要靠事实说话。

  中国一直实施积极的防御战略,在适度的规模内发展军事力量,军事活动也一直是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展开。而日本的军事战略却由“本土防卫”转向“应付周边事态”,实现了由“防御型”向“进攻型”的转变,而且企图将中国的台湾纳入“周边事态”范围。这样,今后一旦台湾海峡“有事”,日本就有可能与美国共同采取军事行动。

  为了锻炼应付“周边事态”的能力,日本加强了与美国在太平洋的演习,特别是试图加强在中国南海等海域的演习。日本无视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对其右翼分子登岛进行挑衅活动熟视无睹。

  日本还以面临“多元威胁”为由,借与美国军事合作之名,每年投入近50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的巨额军费,将日本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军事大国。就三军装备而言,日本拥有如宙斯盾导弹驱逐舰、F—2战斗机、90式坦克等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日本大力发展先进的武器装备正是为其干预“周边事态”奠定基础。

  由此可见,真正需要提醒世人警惕的是日本的军事动向。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日本在新防卫白皮书中提出“警惕中国军事动向”还有更深层的目的———为日本发展军事力量寻找新的借口。

  今年6月中旬,朝鲜半岛发生了令世人瞩目的事件:朝韩两国首脑实现了首次会晤,由此,朝鲜半岛的军事对峙局面有望趋于缓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称,如果其它国家向朝鲜提供火箭进行太空探索,朝将放弃其火箭计划。这些变化对日本以“朝鲜威胁”为由发展军事力量、特别是以所谓“朝鲜发射大浦洞导弹”为借口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需要为其军事发展寻找新的“理由”。而声称中国的中程导弹“将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纳入射程”,就是日本为进一步与美共同研发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制造的新借口。

  人们注意到,新防卫白皮书中“警惕中国军事动向”的论调,其实就是所谓“中国威胁论”的一个翻版。冷战结束后,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就掀起了“中国威胁论”,当时针对的主要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而日本自前几年全面调整军事战略起,就逐渐开始鼓噪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日本许多身居高位的政客大谈中国对日本构成“军事威胁”,为日本发展军事力量制造借口。在一次次的鼓噪后,中国的“军事威胁”被说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离谱。

  有关专家认为,今后日本还会借中国的军事情况制造更多的借口,以便为日本发展军事实力营造更大的空间。这样做不仅对中日关系有百害而无一利,而且对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都会造成恶劣影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暂缓发射无人驾驶宇宙飞船 (2000/08/03 08:26)
30年前日美秘密协定曝光 美国核武器可以进入日本 (2000/08/03 08:07)
小布什如果当选美国总统 将贬低中国抬高日本 (2000/08/02 15:08)
日本侵华暴行历史资料上网 (2000/08/01 15:22)
日本政府发表2000年版《防卫白皮书》 (2000/07/29 05:55)
日防卫白皮书认为中国导弹对日构成威胁 (2000/07/03 17:21)
日将“防卫”触角伸向东南亚 (2000/06/22 00:32)
日本防卫厅提升导弹预警系统 (2000/06/01 17:0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