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军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观点:台湾有“决战境外”的实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9:18 解放军报

  日前,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参加“陆军官校”毕业典礼时,提出一个所谓“决战境外”的新军事构想,引起舆论的关注和争议。台湾岛内的许多人都对这一说法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台湾当局为什么会提出“决战境外”的构想?“决战境外”的战场究竟在哪里?台湾军队具备“决战境外”的实力吗?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本报特别邀请军内部分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进行座谈讨论。

  主持人:洪兵军事科学院战略部一室副主任洪兵军事科学院战略部一室副主任

  特邀嘉宾:

  胡思远国防大学军兵种教研室副教授

  贺秋波国防大学外军外语教研室副教授

  李莉国防大学科技教研室教员

  陈光琪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左立平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学员代表

  刘妍、武宁等刘妍、武宁等

  是安抚民心还是威胁恫吓?

  是早有蓄谋还是虚张声势?

  台湾当局为什么要“决战境外”?

  主持人:“决战境外”这个说法,实际上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一种新的军事战略构想。据有关材料透露,这是台湾当局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后提出来的。

  台湾当局提出“决战境外”的意图何在呢?现在台湾民众反对“台独”的意见很强烈。大家都很担心两岸一旦爆发战争,对台湾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台湾当局提出这个说法,是不是想安抚民心?这个所谓“决战境外”的构想,是不是还有一定的威慑性?是不是还想把战争的范围扩大,引起的周边的动荡,以此来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为某些反华势力介入提供借口?

  贺秋波:所谓“决战境外”的真正意图,我认为主要是对内欺骗民众,对外威胁恫吓。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继续回避、模糊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岸关系的发展设置障碍,造成台湾社会的不满情绪:舆论对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批评不断;台湾股市将近一个月连续下跌;岛内一些党派团体争相到大陆访问,台湾老百姓称之为“民间自救”。这种不满对台湾当局冲击很大。为了安抚民心,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就鼓吹“决战境外”,欺骗大家说不会打仗的,即使打仗也不会打到台湾本岛来的,借以蒙蔽民众,减轻民意压力。

  所谓“决战境外”,对外也是一种威胁恫吓。台湾岛内现在有个说法,认为战争打起来,对大陆只是个局部的损害,而对台湾则是灭顶之灾。特别是台湾岛内重要的军事、经济目标都在面向大陆的西岸,一旦战争打起来,影响就太大了。怎么办呢?他就鼓吹要“决战境外”,要到台湾“境外”去打,要和大陆“玉石俱焚”。当初李登辉的一个“管家”曾叫嚷要是两岸打起仗来,台湾要用导弹袭击香港、上海,也就是想拿这个来“吓阻”我们。

  陈光琪:“决战境外”的构想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台湾当局军事发展战略调整的表现。“决战境外”的构想,基本上是沿袭了台湾国民党当局后期军事战略调整的思路。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之前,台湾军事战略就作了一个调整,把“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改成了“有效吓阻,防卫固守”。从表面上看,8个字虽然一字未改,但次序一颠倒,里面的意思完全不一样了,由过去的“防守”,转为强调“进攻”。而“决战境外”更进了一步,还要“进攻”到大陆这边来。这一调整的目的,就是要用武力来“吓阻”我们。台湾当局经过这几年的时间,花费了大量的金钱,从外国买来一大批比较先进的“洋武器”。台湾当局自认为,现在它的海空军兵器占有一定的优势,具备了“决战境外”或者是“积极防御”的资本。

  胡思远:对于台湾当局提出的“决战境外”构想,不能用单纯的眼光来看。这种思想不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一个人的思想,而是台湾岛内鼓吹“台独”的势力多年以来战略思想的一个概括,其中还隐含着外部势力的影子。

  台湾为什么会提出“决战境外”?台湾只有3个地理外岛、58个小岛,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境外”在哪里?假如没有外部势力撑腰,光凭它那40万人的军队、430架飞机、几十艘作战舰艇,台湾当局敢吹嘘什么“决战境外”吗?说实话,这套东西还是向美国人学来的。台湾当局的意图就是想借此把水搅浑,使台湾问题国际化,把战场扩大,一旦把周边地区也牵扯进来,就可以为外部势力介入制造借口。

  是在台湾本岛,还是包括台澎金马?  是在台湾海峡,还是推进到大陆内地?

  “决战境外”的战场究竟在哪里?

  主持人:“决战境外”的说法提出之后,在台湾岛内曾引起激烈的争论和批评。台湾军方还曾出面解释,称“决战境外”的意思只是“不将战争带入本岛”,而且“没有到大陆作战的计划,也绝对没有发展能打到大陆的地对地导弹”。它们所谓的“境外”究竟在哪里呢?

  陈光琪: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之前,民进党曾抛出一个《国防白皮书》,里面对所谓“决战境外”构想作了解释,其中对“境外”的定义是“将决战场域设定在台湾海峡及上空,乃至敌人领土之上,而非本岛西岸滩头”。而其第3章《军事战略》部分更扬言:“战时配合有效的先制性措施,于第一时间内掌握台海资讯优势及制空、制海权,压制敌人之指管通情系统及海、空作战与后勤补给能力,攻击敌军部队集结地以阻绝敌军部队集结,以牵制敌人庞大地面部队于彼岸。”从这些言论分析,所谓“决战境外”,就是想把战场向西推,从台湾本岛推到海峡中线,甚至推到大陆内地。台湾当局甚至还想“先发制人”,主动向祖国大陆挑衅。

  贺秋波: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提出所谓“决战境外”后,在台湾岛内引起争议,争议的焦点也正在这里。按照台军以前的说法,“决战”的战场只是在台湾本岛或者在台湾海峡中线。现在的这个新说法更加危险。它把战场向前大大地推进了一步,一直推到“台澎金马”之外,推到大陆这边来了。  台军的作战半径有多大?

  台军的武器装备能打多久?

  台军具备“决战境外”的实力吗?

  主持人:近年来,台湾当局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不断投入巨额军费,从外国购买武器装备,仅采购F-16和“幻影”-2000战斗机的预算就高达1 20亿美元。在台军380亿美元的“二代武器系统”采购费中,空军占200多亿美元,海军占150多亿美元。花了如此大价钱,台湾当局就自吹“掌握台海空中优势”,那么,台军现在有没有“决战境外”的能力?

  李莉:如果对台军特别是其海、空军作战能力作客观的分析,就不难看出,台军的所谓“决战境外”只能是危险的痴心妄想。

  近年来,台军确实从外国购买了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仅靠这些“洋武器”还不足以“决战境外”。比如说,台军缺少远距离精确打击武器。虽然台军曾研制过“青蜂”地地战术导弹和“天马”导弹,但均未形成规模。目前它又研制“天戟”地地导弹,但仍有许多关键技术没有获得突破。因此台军只能靠空袭来实现远程打击目的。

  台湾空军的主力战机是从外国购买的F-16和“幻影”-2000战斗机。其作战半径最远可达到1200公里,确实大大超出台湾海峡的范围。但是只凭这200多架战斗机,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更不可能打赢什么“决战”。

  台湾外购武器来源于多个国家,质量、性能、操作规程各不相同,致使武器各种系统很难配套、完善,直接影响战斗性能的发挥。被台军捧为“王牌”的F-16战机,台湾的调查人员先后发现其有390多种缺陷。这充分说明,“洋武器”并不可靠。台军的主战兵器完全依赖外国,一旦开战,打一架少一架,东西打光了又拿什么“决战”呢?

  左立平:台湾海军虽然装备了“成功”级、“拉斐特”级、“诺克斯”级等性能比较先进的舰艇,但这些舰艇主要还是用于争夺制海权及反潜的。从台湾自身的地理条件来说,其周边海域广阔,线长点多,其海岸线总长1139公里。台军作战舰船难以应付全局性的大规模海战。空军作战飞机既要用于本岛的作战,夺取局部制空权,又要实施海上编队的掩护和支援多点作战,其兵力不足以持久作战。总体而言,所谓“决战境外”只能是一句空话。

  主持人:当然,看问题不能单纯地计算它有几艘舰艇或者几架飞机。但是,从目前现实上看,台军的战略与现实基础有很大差距。而且,这个新的军事构想与台军的整体战略还有相互矛盾的地方。因此,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提出这个说法后,在台湾军方也引起争议。台军原“参谋总长”郝柏村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反驳“决战境外”的说法,并批评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不懂军事”。军人出身的“立法院长”唐飞也公开表示不赞同“决战境外”的提法。但是我们对台湾当局的野心不能不有所警惕。

  刘妍:听到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所谓“决战境外”的叫嚣,我们的内心很不平静。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对台湾问题十分关心,也非常希望了解我们的军队有没有能力维护祖国的统一,对台湾的“决战境外”有没有准备。

  胡思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的心愿。我们人民解放军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对台湾岛内某些人所谓“决战境外”的叫嚣,我们有对付它的办法。台湾当局如果想玩什么“决战境外”的把戏,它所依靠的主要是从外国买来的那些先进飞机。台湾空军现有8个主要军用机场:桃园、新竹、嘉义、公馆、台南、屏东、花莲等。这些机场多数靠近西海岸。台军假如胆敢挑衅,我军的地对地导弹可以准确击中并摧毁任何一个对祖国大陆构成威胁的台军机场。即便这些飞机能够飞起来,也将落得无家可归的结局。

  我们奉劝台湾当局,还是顺应全体中国人的心愿,两岸携手,共同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而不要抱着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顽固坚持“台独”路线,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本文由刘淑菊记录整理)  

  (《中国国防报》8月2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述评:陈水扁意图阉割两会“一个中国”共识(2000/08/03/ 07:05)
法国司法部门讯问售台军舰丑闻案关键人物(2000/08/02/ 15:57)
陈水扁与吕秀莲参加大选耗费高达10亿台币(2000/08/02/ 11:31)
海军举行海上国防动员演练(2000/08/02/ 09:28)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