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北京真会“拉闸限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0:59 生活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下半年将实行用水定额管理”,一些读者打电话给本报表示关注,询问北京是否会步天津用水政策的后尘。

  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有关部门。有关人士称,天津的情况与北京没有可比性,本市至少今年内肯定不会出台新的定额用水政策。

  “定额用水”只限单位对于“北京市下半年将实行定额用水”的说法,有关人士解释,北京市下半年将全面推行定额用水,但这主要是北京市的工业企业及包括宾馆、饭店、大专院校在内的非工业用水部门。而居民用水政策将不会有大的改变,目前只限于试点总结经验状态。有关人士同时说,尽管如此,但北京市居民用水的发展方向仍将是逐步实行定额用水,并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以解决居民用水随意性大、浪费多的问题,使居民用水趋向科学、合理。

  “定额用水”不是“拉闸停水”有关“定额用水”的消息刊出后,北京不少居民对此议论纷纷,认为这项政策的实施就意味着今后用水将同“拉闸限电”的方式一样,当某一地区居民用水超过限额后便会“拉闸停水”。一位在大学工作的陈先生甚至很认真地对记者说:“看样子我们家还需要准备几口大缸了。”对此,有关人士说,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一种误解,所谓“定额用水”是指行业定额用水管理,有关部门通过对工业企业用水单位及宾馆等非工业用水部门单位产量在科学、合理的条件下用水量的各种数据的积累总结,并参考先进国家同行业实际操作中的用水数据后,与各用水部门共同核算确定一个单位产量的用水量,再根据每年各用水部门的总产量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的综合平衡,确定出各行业用水部门的年用水定额,超过定额将交纳较高的加价水费。举例说,通过调研确定出啤酒厂生产一吨啤酒最科学、最合理的用水量,再乘以下一年计划生产的总量,结合北京市当年的具体水量综合平衡后,便确定出啤酒厂下一年的用水定额。目前各行业的单位用水量正在调研制定过程中,至于居民的单位用水量则将通过长期试点后再确定。

  要“科学用水”而非“限制用水”据有关人士介绍,尽管水资源紧缺,但北京实际供水量仍能达到300万立升/日,而目前的用水需求量只是270-280万立升/日,因此北京近期不会出现用水危机的情况。

  目前北京市工业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低,一些高耗水产品亟需改进生产工艺等现象仍威胁着北京的用水,但节水潜力也相当大。有关部门认为,科学、合理地节约用水是北京的必由之路,而不是“拉闸限水”的方式。目前北京有关部门已在推广定额用水,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污水再利率、大力推广生活节水型用水器具以及建立合理水价格体系等方面上大做文章,以把北京建成世界一流的节水型国际城市。

  北京十年节水规划19年来,北京已累计节水13.51亿立方米。到2010年,本市将建成节水城市。2010年北京市各项节水指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7%以上,间接冷却水循环96%,城市污水处理率90%,万元产值取水量40立方米以下,节水龙头普及率100%,节水便器普及率100%,节水淋浴器普及率100%,污水回用量6.45亿立方米/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将全面推行定额用水 (2000/06/09 10:15)
水资源紧张 北京下半年将推行定额用水 (2000/06/09 08:5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