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恐龙化石大展”将于8月8日在穗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1:07 新快报

  一股恐龙热正在广州城内涌动着:迪士尼电影《恐龙》的上映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经过三个多月紧张筹备的“中国恐龙化石大展”,也将于8月8日在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与市民见面。昨天,记者专程来到“恐龙”展址先睹为快,为“恐龙”发烧友们带回第一手资料———

  展品全是一级国宝

  据介绍,这次展出的18具恐龙化石真品全是一级国宝,其数量和品种堪称中国恐龙之最。这18具恐龙化石分别属于国内的4家博物馆,为了将它们“召集”到一起,中国地质博物馆的梁君度教授从1998年底开始就到处奔波,终于在去年年底组建成“恐龙军团”。

  据北京自然博物馆和重庆自然博物馆的专家介绍,一次展出18件真品的恐龙化石展在国内尚属首次。其中,属于北京博物馆的井研马门溪龙到目前还在科研阶段,而一般来说,未经研究的化石是不展出的,所以连北京人都未曾在当地博物馆见过它。

  运输保养大动干戈

  “中国恐龙化石大展”在广州的展期为期三个月。此前“恐龙”们已在香港展出半年,吸引了近50万观众。广州展后,它们还将远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梁教授告诉记者,由于是一级国宝且非常脆弱,这批恐龙化石的运输可是大费周折。每条龙的每块骨头都要编好号,放到箱子里,再按它的形状做出泡沫填充箱内空隙,固定后包箱。仅北京自然博物馆提供的3条恐龙就用了50个箱子来运输!恐龙各零件运到后,连接好再用支架撑起来,大的恐龙要安置在室外的棚架内。在香港展出时,就因场地不够大,最长的井研马门溪龙的颈部要折弯一点。为防广州的湿气侵蚀,室内展出的“恐龙”要享受空调待遇,而待在室外的恐龙就要委屈点了,表面得涂上一层清漆用以隔湿。

  用假头骨事出有因

  一般来说,1万条恐龙中只有1条死后有机会形成化石,因为形成化石的条件十分苛刻,要在它死后马上掩埋,并且完全无氧。另外恐龙的头骨很脆弱,所以完整的头骨可遇不可求。如果要把头骨连接在它身体的支架上,需要用钉子钻孔固定,这样对珍贵的头骨损害太大,所以这次展出的恐龙头骨都是假的!大家如有机会到国外参观恐龙展览,看到一些把支架都植到恐龙骨架内的“完整”恐龙化石,那也一定是假的,因为不会有谁这么“虐待”真正的恐龙化石。而这批恐龙的头骨则将另外摆放展示。

  巨额保险以策安全

  梁教授介绍,每一具化石都价值连城,仅一具中华龙鸟化石就值1000万美元,所以有关方面在为“恐龙”们买保险时只能在无价中勉强找出价来,在香港展出时就投保了600万美元;这次在广州,每条恐龙至少投保100万元人民币。

  据悉,本次恐龙展还引起了国内许多恐龙专家的关注。新快报记者刘奕伶实习生王欣通讯员吴小王川谢天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型恐龙化石展览近日将与广州观众见面(附图) (2000/07/31 15:50)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