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街头传销旁若无人 广东淡水几成传销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1:34 南方网


听课、做笔记、交流心得,新来者在这样狂热的环境中心态很快就被扭曲。

  自从本报揭露新会地下传销的内幕后,不断有读者来信来电反映,惠阳市淡水镇和大亚湾开发区非法传销相当严重。

  前昨两日,本报记者来到淡水和大亚湾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非法传销在这些地方近乎公开存在,人数多得惊人,当地司机说:“淡水简直成了传销城!”大亚湾欢洋苑:东北籍传销者独霸“码头”

  肩挎蛇皮袋,手撑破雨伞,裤腿挽得高高、露出腿上明显的伤疤。记者以这种形象几经周折来到惠阳市大亚湾开发区西区的一个住宅小区———欢洋苑。

  欢洋苑位于一条主干道旁,小区门口左边是一间破板搭建的小卖部,右边是一家豪华的蛇餐馆。记者在小卖部坐下,每人要了一碗方便面,互相说着话,故意透露自己是被朋友以“有好工作”为由从东莞叫过来的(这是传销人员骗下线的惯用伎俩),朋友却久不露面。小卖部和蛇餐馆门前的屋檐下站满了人,背心拖鞋,面容慵懒,却无一例外地裤袋里插着同样的笔记本。对突然出现的几个生面孔,他们的目光里带着明显的戒意。我们决心拖延时间,等有人以为这是送上门的下线主动来发展为止。

  不久,从小区里走出来一对夫妻,小卖部里有人向他们打招呼:“哪儿去啊?”“喜洋苑。”“干啥呢?”“‘走网’去”。“走网”是不同体系传销人员间互相交流经验的代名词,由此判断这里就是一个非法传销人员落脚的基地,但记者还是惊讶于他们互相问候时的自然、随意,仿佛邻居散步相遇的对答。

  蛇餐馆前的人群大声讨论着什么。记者凑了过去,只见地上有一堆排成金字塔形的石子,一个大汉正操着东北口音解说:“朋友在这个事业上不如亲属靠得住,一见你赚得太多了,朋友会起嫉妒心,所以你们要重点发展亲属……你们全家三口人,要有分工,一个人管钱,一个人管产品,一个人管吃喝拉撒,这样才做得好……你现在要提高的是‘铺线’的技术,网络学问大,最大就是‘铺线’的学问。”大汉讲得十分起劲,周围的人都如遇圣贤般捧着笔记本拼命记录。只见大汉用脚将石子排成一排约有七八颗,对面前一人说:“等你的网有这么多,就够吃三代了。”周围人笑。很明显,这是传销讲解会,但没想到会在室外公开进行。

  等了三个多小时,看见我们变得不耐烦要走的样子,小卖部里两个妇女终于和我们聊了起来。她们说,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厂,来这里的人都是做推销工作的,销售公司在深圳和佛山,产品是上海生产的“长寿”牌矿泉壶,水装在壶里就能变成矿泉水,酱油装进去也能成为矿泉水。这种壶4000元一个,这个高价主要是购买一个经营权,有了这个经营权就可以发展自己下面的推销员,如果加入推销网络,一年可赚十几万。她们还告诉记者,这里的东北人有上万人,都在搞推销,又说整个淡水干这个的有五六万人。据了解,欢洋苑一套三房一厅住房月租在300元左右,现在欢洋苑已成为东北籍传销者的社区。

  记者假装听不明白,要回镇上去找朋友,她们反复说:“找不到朋友就回来,跟着我们干。”市政府广场:传销者的露天大课堂

  在淡水镇,记者拎着蛇皮袋,不时有摩托车载客仔凑上来搭话。他们说,传销看得多了,淡水满街都是这些整天不做事的人,抓起谁来都不会错,他们都是搞传销的。他们还说,公安部门也经常抓,但只是因没有暂住证而罚款,罚了款就放出来,而且城区一抓,他们就往村里跑,现在淡水周围村子里也到处是搞传销的人。记者让一个摩托车载客仔带我们去其中一个村子,他犹豫了一阵子说,天快黑了,外人一般是不敢进这些村子的,他也不敢去。“我劝你们也不要去了。”他好心地说。

  在摩托仔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淡水中心区的一个生活小区———康泰花园。记者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里站着上百人,三五成群地在讨论着,每人一个笔记本,不时在上面记录。周围住户告诉记者,每天下午5时起都有大量传销人员在这里聚集,今天因为下大雨,人数才少了,平常要比现在多好几倍。当本报摄影记者拍照时,康泰花园的门卫发现了,就驱赶传销者:“快走,有人在拍你们。”出乎我们意料,传销者继续热烈交流着,只挪了几步就站住了,说话的、听讲的、笔录的,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有摩托仔告诉我们,康泰花园门前没什么精彩的,要看“大戏”,最好晚上到市政府广场去。惠阳市政府门前的广场十分宏伟,其面积、规模、结构能让全省不少地级市汗颜。晚上8时,雨停了,我们便来到广场,只见人影憧憧、彩灯闪烁。我们走到广场台阶的最上方,面对市政府大门,正称赞这里真是市民休闲好去处,耳边便传来音量很大的东北话。仔细一听,原来是一名传销员在为下线传“道”解惑。他们坐在花坛沿上,旁若无人地讲话。

  本报摄影记者举起相机拍摄,闪光灯频频闪动,终于引起一些传销者的注意,有一批人追上来将记者围住,要求解释。记者寻找托词,但他们似乎并不相信,不少人开始质问记者一些问题,诸如“网络有什么不对”,“国家不让传销,为什么又收个人所得税”等等,颇有要辩论之势。数十分钟后,记者才摆脱这些人的纠缠,伺机走出人群,绕进了市政府大院。此时,三三两两的人还在向广场汇聚,一开口全是带外省口音的普通话,让人恍如来到了某个北方城市。非法传销伴生现象:“带旺”整座淡水城

  在淡水镇开城大道,记者偶然发现,路边有一块不起眼的小牌子,上书“收购气功机、按摩器、矿泉壶、美颜锅、业务员卡”,这倒像给淡水的传销产品列出了一个清单,更像是给传销者的发财梦作出了绝妙的注解。记者上前与收购上述产品的小店老板交谈,她笑笑地说:“怎么,做不下去想回家了?”记者问矿泉壶可以卖多少钱,她开价500元,但还可以再谈。记者表示,4000多元买入,500元卖出,太亏了。她说,已经收购了不少传销产品,你们中间的提成我当然不会为你花费,一个矿泉壶只能卖这个价。记者又问业务卡能卖多少钱,她回答:现在不收了,她卖出去一个才10元钱。

  在记者的眼里,淡水和大亚湾的经济似乎并不发达,但相比之下电信业却特别发达。在欢洋苑,记者看到一间间电话亭;在淡水的主要街道,一座座IC卡电话亭处处可见,室内的公用电话也相当多,到了夜间,我们看到的电话亭都有人在使用,有的还有人排队等候。当地人告诉我们,传销人员除了上课,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打电话,以各种理由让各地亲友来这里加入“网络”。

  淡水和大亚湾的租房市场看好,记者到过的几个小区人气之旺,可用人头涌涌来形容。同时因各地传销人员聚集,“配套”的第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离欢洋苑不远,最受欢迎的是“东北饺子馆”,小卖店里,除了方便面,最好卖的就是那种可以插在口袋里的小笔记本。康泰花园对面是一排小店,有经营饮料的,有经营副食品的,记者在旁边观察,传销人员不时光顾,单面包销售就很可观,当然,都少不了代销IC卡、200卡。

  网络传销笼罩下的淡水城镇、乡村,数万“网民”无所事事,无所顾忌,他们也怕有人坏了他们的好事,但更直接的担心似乎来自当地公安。他们不是怕公安抓,而是怕公安罚,不愁没房租,就怕不给办暂住证。没有暂住证,被公安抓住就罚两百。一个来了一年多的传销者说:“我们公开身份不躲,不用躲,真有什么也没法躲,这儿似管非管,也就这样了。”本报记者向熹、曹轲、摄影陈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非法传销死灰复燃 记者直击传销“部落” (2000/08/02 17:01)
广东传销案受骗人员有家难回 (2000/08/02 11:00)
广东传销头目转移阵地 妄想东山再起 (2000/08/02 10:56)
广东各地非法传销严重 (2000/08/01 11:20)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