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重庆热气球阻机事件引起航管部门高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2:46 华西都市报

  18只商业宣传气球在重庆市升上天空,致使8架客机九霄惊魂落不了地,被迫紧急备降成都、昆明及贵阳机场。

  今年5月27日11时30分,重庆民航塔台管制中心接重庆市公安局急报,有18只大型商业广告气球升上了飞机起降航道的延长线,其中14个气球上还带有20多米长的广告条幅……航管中心管制员顿时紧张起来,火速通知空军和管制中心打开所有雷达仔细搜索,由于云层厚,能见度低,没有发现气球信号。此时,从北京、广州、深圳、沈阳、济南、太原、海口等城市飞重庆的8架飞机请求机场塔台管制中心允许降落,而雷达无法搜索到气球信号,飞机更无法判断气球在何处飘浮,万一飞机在云中与气球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情况紧急,8架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之际,机场果断命令这些飞机飞往成都双流机场、贵阳机场、昆明机场降落,从长沙飞往重庆的飞机则干脆被迫返航,而“最执着的等待者”是从上海飞往重庆的572航班,它在空中盘旋了整整半个多小时。至当日12时40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被迫关闭1小时,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13时40分,有关专家根据风向、风速推测,空飘气球已经脱离飞行航道区域。他们马上开放机场,并调换了飞机起降方向。

  13时58分,已在空中等待30多分钟的572航班第一个安全降落。备降成都、贵阳等机场的飞机也陆续飞返重庆机场。

  据悉,此次大量气球升空的原因是重庆某商业单位在搞宣传活动时对广告宣传气球管理不善造成的。如此大量的空飘物升空在全国极为罕见,也是江北国际机场开航以来遇到的气球升空数量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

  又讯:截至昨日,对载人热气球观光飞行失控升空事件的处理又有新的进展:重庆沙坪坝区旅游局已决定暂停载人热气球飞行;而深受各类空飘物“骚扰”的重庆民航管理局表示,7月22日失控的载人热气球导致5个航班备降成都,机场关闭20分钟,损失惨重。民航方面不得不考虑索赔问题。

  载人热气球飞行体验观光是重庆歌乐山森林公园最新开辟的旅游项目,启动时间不到两个月,7月22日的“失控事件”使这个项目不得不刹车。

  沙坪坝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陈冰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他们在艺术广场开展的“热气球观光活动”是经重庆市体委批准的,而且这个热气球观光项目仍局限于系留飞(即有固定系留柱控制在一定空间内的热气球飞行),应该是相当安全的,至于7月22日的“失控升高”(见本报7月23日报道),初步调查发现有许多偶然因素。

  民航安监处的王玉奎抱出了厚厚两大本《飞行不正常情况登记本》,他说:“空飘物碍航的记录都在上面,这两年是越来越多,像去年6月17日一天就有3起气球升空事件,导致数十个航班延误等待。”让老王百思不解的是这些气球升到6000米甚至12000米的高空,竟然毫发无损。现在更吓人,不正常情况登记中又多了一项:热气球,这玩意儿比气球大数十倍,如果失控对飞机威胁更大。

  我们从机场航道图上可以清晰看见,江北机场的主航道是南北向,即自南向北或自北向南,而重庆城区常年风向为由北向南,正好与机场“空中走廊”吻合;最大的隐忧是由南向北通过巴南长生镇导航台进出重庆的这条主航道,竟与重庆最繁华的商业区渝中区上下呼应!大多数商业广告活动在此举行,作为户外广告的彩色气球广告,一旦升空,必定让满载旅客的客机来一场冷汗淋漓的“九霄惊魂”。

  这次热气球飞不见了影儿,当然把航空管制中心的神经绷紧了。安监处副处长陈玉生认为这类材质的气球雷达发现不了,完全属于“隐形杀手”,像“5·27”18只气球集体升空,则形成了一个恐怖的“隐形水雷群”,所以当时惟一正确的办法就是关闭机场。这一关导致川航、西南航等公司的5个航班只好飞到成都双流机场备降,损失惨重。有关人士指出,像气球、热气球等空飘物导致机毁人亡的惨剧在全球范围内尚无先例,但这些“隐形杀手”越来越多,如果不严加控制,小气球撞毁大飞机的惨剧迟早会上演。

  在一次调查放飞气球碍航事件时,面对责任人满不在乎的神情,一位民航官员忍无可忍地质问道:“如果你的妻子儿女乘坐的飞机因为升空气球‘装怪’而落不了地,你还会像现在这样无所谓吗?!”

  7月31日,沙坪坝区旅游局表示,暂停热气球观光飞行项目,并初步打算将载人热气球观光飞行项目转移至森林公园内。

  8月1日,民航重庆管理局透露:有关方面正在收集材料,拟向相关责任单位索赔。空飘物碍航现象已经引起民航总局高度关注,并考虑制定相应法规。  今日,中央电视台专题部记者专程来渝聚焦“空飘物碍航”事件。

  《民用航空法》第六章第五十八条:禁止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

  《民用航空法释义》对五十八条解释:除鸟害外,放风筝、气球等物体,都会给飞行中的航空器造成不同程度上的危害。

  《广告法》第三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设置户外广告:影响市政公共设施、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使用的;妨碍生产或者人民生活……

  《民用航空法》第七章第八十七条:任何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活动,应当依法获得批准,并采取确保飞行安全的必要措施,方可进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澳洲人乘坐热气球进行悉尼奥运火炬接力 (2000/07/31 21:46)
载人热气球固定绳索突然断裂 机场关停16分钟 (2000/07/23 08:59)
图文:热气球爱好者打破飞近北极点纪录 (2000/06/02 14:19)
热气球被迫降落 孤胆小子环球之梦告破 (2000/03/04 15:2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