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峨眉山禁煤令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4:10 四川青年报

  一个月前,峨眉山自然风景区作出决定,景区内禁烧燃煤,全部改烧清洁燃料。显然,此消息是喜人的,因为作为“世界双遗产”的峨眉山风景区一段时期曾陷入环境污染的困境。保护世界遗产,保护景区生态环境,对旅游资源实行可持续开发,峨眉山此举无疑是科学的、明智的。

  那么其现状又是如何呢7月31日下午,记者走进了被誉为“天下秀”的峨眉山风景区。

  下午5∶00,采访车驶进“天下名山”的牌坊,空气顿时清新沁人,疲劳的身体顿时为之一振。不远处的峨眉山满山淌碧流翠,在进山门的景区路段,两旁的商店窗明几净,看来,禁煤的确使景区明丽多了。

  但是,景区内一茶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仍有部分饭馆在烧煤,只是巧妙多了。

  记者来回往返于牌坊至报国寺路段,发现至少有10家饭馆公然将煤灶放在店门边烧菜或对馒头加热。下午6时,记者在来凤宾馆路口就餐时才发现,几乎所有饭店都将土煤炉用铁皮包装,改成移动式的“新型煤灶”。记者路过之处,在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几丝刺鼻呛人的煤气味。然而,商家们却说,改装后的煤灶并未对环境造成多大污染。

  下午6∶30,在来凤宾馆对面的楼群中,浓厚的炊烟袅袅升起,风一吹,烟雾四处飘散。

  一位拉客妹告诉记者,景区绝大部分的饭店旅舍都没烧煤了,而是烧电和液化气,但成本很高。有的人也在背地里烧煤,几家大宾馆仍在用煤烧锅炉以供热水。

  8月1日,记者起了一个大早,走上街头,发现有几家小吃店的侧后面堆着一大堆煤炭。一小酒店旁一只蜂窝煤灶正在“工作”,旁边堆着一大堆蜂窝煤,阴沟边,堆着一堆燃尽后的炭渣。

  沿报国寺方向往前走,来凤宾馆对面的楼群仍冒着黑烟,在蓝天下显得特别刺眼。红太阳饭庄、登月酒楼、佳乐小吃店等10余家饭馆门口分别放着一个或两个煤炉蒸包子、煮豆花,在川北小吃店后面的一根烟囱此时正浓烟滚滚;而在报国寺右侧的围墙里,一根碗口粗的圆型烟囱也正淡淡地冒着烟雾,与它近在咫尺的一根杉木光秃秃地直插在天空中,而在5米范围内的3根杉木也已病恹恹的,伸出的秃枝在雨幕中发抖。……

  上午9:30,记者来到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环卫处赵处长接待了记者。他说,峨眉山风景区是在1996年获批的“世界双遗产”景区,为保护生态环境,禁煤已迫在眉睫。管委会早在1998年以前就意识到这一问题,几经调查研究,并向峨眉山市有关方面反映,经过多方研究论证,最终定下禁烧燃煤这一方案,并要求景区经营户安装天然气。1998年4月18日,管委会以“城管委发199836号”文件判定规划在景区对宾馆旅舍饭店等进行天然气安装,文件规定在当年10月30日前全部安装。

  赵处长说,景区大小旅饭店214家,要改也有一个过程。从酝酿到实施要做很多工作,意识是个根本原因。这一切在2000年元月才成熟,管委会发出景区环境保护卫生防疫的实施办法,最终在6月底全面禁烧燃煤,使用清洁燃料。禁煤以后,效果非常明显,旅客和峨眉山本地人为此翘指以赞,认为这是一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同时,赵处长也直言不讳,禁煤后,经营户中确有闹意见的,认为投入大,但为了保护景区生态环境,大家还是很理解,当然一部分不自觉的人也在偷偷摸摸地烧蜂窝煤。

  上午10时,在赵处长的引导下,记者从报国寺到金顶,沿途景区所有商家已彻底禁煤,但万年寺附近的部分商家仍暴露出怨气。他们说,禁煤和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一百个拥护,因为这是好事,但禁煤后用电都存在问题,电费收取分照明电和营业用电,执行两种价格,均为四毛多一度。但禁烧燃煤后,电力部门收取电费却只执行一个价:五毛六一度。这样一来,他们一个月的电费就高达4300余元。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商家们都反映出电价太高这一问题。对此,赵处长认为,禁煤刚开始,投入近500万正在运行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会逐步规范解决的。本报记者曲岸李洪达吴渝/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0888)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中报摘要 (2000/07/22 15:20)
峨眉山旅游点滴 (2000/05/10 12:45)
个股推荐:峨眉山 (2000/05/10 08:27)
峨眉山九老洞竟成自杀“天堂” (2000/05/09 10:49)
“五一”期间峨眉山接待游客达16万人 (2000/05/07 08:18)
乐山、峨眉山、成都、九寨沟、卧龙自然保护区双飞六日游(包机) (2000/04/21 16:2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