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连接深圳与香港的“第四通道”工程即将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5:47 南方网

  本报讯:继沙头角、文锦渡、皇岗三大通道之后,连接深圳与香港的“第四通道”——深港西部通道工程即将动工,预计2004年年底建成,2005年通车。昨天,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于幼军和副市长卓钦锐、郭荣俊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位于蛇口东角头的深港西部通道工程深圳起点现场办公,为工程全面动工做前期准备。在听取各类部门负责人汇报之后,于幼军现场拍板:一线口岸填海工程最迟将于今年10月动工填海。

  考虑到连接深、港两地的沙头角、文锦渡、皇岗三大车行口岸日趋饱和,1993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修建深港西部跨海通道的设想。1994年年底,深港西部通道正式列为中英(今“内地与香港”)跨界协调基建项目。1997年12月,国务院批准立项。今年上半年召开的深圳市第三次党代会和人大三届一次会议,再一次将深港西部通道工程列为今后5年必须建设完成的重点工程项目。随后,于幼军市长前往香港,与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双方确定,以“粤港分界线为界,各自投资,共同兴建,各自拥有,各自管理”为原则,共同合作兴建深圳湾公路大桥。大桥不迟于2005年建成通车。

  在昨天召开的现场办公会议上,于幼军市长认真听取了深圳市运输局及深港西部通道筹建办公室的汇报,详细了解了下一步的工作进展。他强调:“深港西部通道工程必须精心设计,精心组织施工,严格科学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整个工期要按照‘2004年建成、2005年通车’来制订工程计划。”“配套工程施工量大,特别是填海工程要提前动工。”“架桥、修路、建口岸等几大工程项目应精心组织,交叉施工。”为此,于幼军市长就今年下半年要提前开展的几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抓紧修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二是抓紧设计公路大桥及连接道路;三是一线口岸填海工程马上筹备,最迟今年10月份动工。

  深港西部通道工程简介

  该工程分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两部分,总造价概算为28亿元人民币。主体工程包括从深圳一侧的蛇口东角头跨海至香港一侧的鳌勘石的深圳湾公路大桥和深圳一侧、占地约0·6平方公里的一线口岸监管区。公路大桥全长5260米,桥面宽32.5米,最高净空高出平均潮位23米,桥下可通行1000吨工程船,按照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连接线起自蛇口东角头一线口岸,止于港湾大道,全长5500米,其中包括东滨路长约1858米的高架桥和后海滨路、港湾大道两座互通立交。西部通道建成后,从深圳蛇口经跨海大桥到香港新机场仅需35分钟。

  专家预测六成车辆将经行西部通道

  深港西部通道的建设,将为两地交通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有关专家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通道建成后,进出沙头角、文锦渡、皇岗口岸的车流量将进行重新分配,其中62%以上的车辆将经行西部跨海通道,西部通道也将成为连接深港两地最繁忙的交通大动脉。

  根据深港双方所做的专题研究,沙头角、文锦渡、皇岗3个口岸现有的通行能力为35000辆/天,由于3个口岸的交通量已经或接近饱和,且口岸不宜扩建,未来增长的交通量需全部分流到西部通道。今后,西部通道不仅要承担西部地区38%的交通量,而且要吸引和分流中部地区24%的车流量。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苟骅通讯员许觉辉南方都市报

  深港西部通道大事记

  ●1993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修建深港西部跨海通道的设想。

  ●1994年12月,中英成立大型跨界基建项目协调委员会(简称ICC),确定深港西部通道、铜鼓航道等6个工程项目为跨界协调基建项目。深港西部通道工程列为ICC公路与桥梁专家组项目,中方组长为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深圳市主管部门为市运输局。

  ●1996年,深圳市编委批准成立深港西部通道筹建办公室,挂靠市运输局。

  ●1996年11月,国家交通部批准深港西部通道项目建议书。

  ●1997年7月,内地与香港大型跨界基建项目协调委员会承接ICC职能,继续协调深港西部通道等基建项目。

  ●1997年12月,深圳市对大桥通航论证研究报告预审;国务院批准立项。

  ●1998年3月,完成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5月,完成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6月,完成大桥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7月,国家地震局批准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9月,深圳市组织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审;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1999年1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和市运输局对口岸区场坪及地基处理工程初步设计组织审查;3月,市规划国土局和运输局批准该初步设计;4月,市环保局对口岸填海工程评估报告组织审查;6月,市环保局批准该评估报告;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计委待审、待批。

  ●1999年9月,深圳市海洋与水产局批准同意口岸区所占海域使用,核发了海域使用证;口岸区用地蚝田征用完成大部分工作。

  ●目前,口岸区填海工程的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据透露,连接深港的西部通道工程正在准备中 (2000/03/11 10:14)
深港“第四通道”工程建成以后将实行免费通行 (2000/08/03 15:57)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