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企业逃避“社会保险”黑招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8:01 羊城晚报

  社会保险带有明显的强制性、保障性、福利性和普遍性,但由于缴纳社会保险费涉及到用人单位的经济利益,时下一些企业总是想方设法逃避法律义务,所采取的手段也花样百出。由于企业缴费有部分拨入职工个人账户,因此这些手段将直接影响职工退休后的保险待遇。社保部门近日向记者曝光了一些企业违反社会保险规定惯用的伎俩。

  手法一:推诿回避拒不参保

  这是最常见的违法行为。由于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原则是企业和职工共同负担,因此某些企业往往不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像广东遂溪县农村信用联社,有在职职工735人,至今仍未办理参保手续。

  手法二:单位“打白条”拖欠保险费

  在躲避、拖延都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一些企业被迫办理参保手续,但在完全有支付能力的情况下却不依法缴交社会保险费。

  手法三:挪用社保费暗设“糊涂账”

  有650名职工的梅州市某水泥厂,生产和工资发放均正常。该厂已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了社保费的个人缴费部分,但却没按规定缴交给社保局。今年当地审计部门对该厂进行跟踪审计检查时发现,这家企业在财务账目中从未建立社保专户,连本厂从何年何月开始共欠缴多少社保费都不清楚。

  手法四:缴费义务转嫁职工

  社保法律法规规定,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应由企业和职工共同负担(广州市的私营个体企业为上年度职工本人月均工资总额的19%,其中单位缴交11%,职工负担8%),但有的企业以“参加养老保险是职工自己的事”为理由,以解除劳动合同、下岗作威胁,强迫职工全额承担社会养老保险的保费。

  手法五:少报人头缴费“缩水”

  有的企业在办理参保手续时少报本企业的职工人数,将部分职工摒除在社会保险的“安全网”之外。因此,这部分职工一旦丧失劳动能力或中断就业时,就失去了从社会(国家)获得物质帮助的一条可靠渠道。

  手法六:高工资低报巧言骗职工

  由于社会保险的缴费是根据职工工资总额来确定的,部分企业在办理参保手续的过程中就有意报低职工工资总额。企业的说法往往是“替职工着想,让他们少交钱”,但事实上这大大地损害了职工的合法利益。本报记者彭小军漫画方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遇到诸多难题 (2000/07/13 09:15)
北京开始社会保险征缴拉网式监察 (2000/06/03 08:30)
我们应当参加哪些社会保险 (2000/04/25 11:45)
外企职工社会保险费应由谁来交? (2000/04/20 13:42)
社会保险费改税应当缓行 (2000/02/02 13:08)
我国规定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将不准上市 (1999/12/14 19:39)
社会保险取得突破性进展 (1999/12/06 13:37)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