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省府机关中层领导换“新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8:31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王钧)广东省第一次大规模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历时4个月,于7月中旬基本结束。1136人被任命为正、副处长,170名原任领导在竞争中“落马”,改革后的处级领导职位总数较改前减少了395名,减少了1/4。昨天下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罗东凯向新闻媒介通报了此次竞争上岗工作情况。

  46个部门全面竞争

  据介绍,经过机构改革后的省政府工作部门共47个,除省检察厅(与省纪委合署办公)外,其余46个部门全面实行了竞争上岗。各单位拿出来实行竞争上岗处级领导职位共1235个,占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确定的1310个处级领导职位总数的94·3%。参加竞争上岗的科处级干部有2490人,竞争比例为2比1,到7月中旬,这项工作已基本结束,最后有1136人被任命为正副处长。

  平均年龄下降4·6岁

  机构改革竞争上岗后,正、副处长平均年龄下降了4·6岁,其中处长平均年龄下降了5·1岁,副处长平均年龄下降了4·3岁;40岁以下的处长由26人增加到88人,35岁以下副处长由55人增加到131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正副处长占93%,其中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占58·8%,比原来提高了9个百分点;共有404人得到提拔任用,其中副处提任处长173人,正科提任副处长221人,越级提拔10人。同时,有170名正、副处长被调整安排,其中处长降为副处长3人,改任处级非领导职务95人,调整到企、事业单位任职有45人,另有27人待安排。机构改革后的处级领导与职位总数比机构改革前减少了395名,减少了1/4。

  工作尚需完善探讨

  对于此次影响深远也反响巨大的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罗东凯副部长表示也有需要完善和值得深讨的地方。比如竞争上岗尚未与任期制结合起来,使这批上岗的干部的任期没有规定,而且这批竞争上岗的干部普遍比较年轻,如不解决“上来下不去”的问题,将来竞争上岗有可能在较长时间内无岗可竞。针对此问题,将考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完善。

  竞争上岗大事记

  ★1998年7月,中组部、人事部联合发文《关于党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的意见》。

  ★1999年8月,省委把竞争上岗作为15项改革的重点予以明确,省直13个单位拿出75个职位先进行了1年的扩大试点,省财厅副厅长职位首先实行竞争上岗。

  ★2000年3月21日,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召开会议,作出专门部署。

  ★2000年4月28日,竞争上岗第一关————笔试,有4名处长、科长参加首批考试,亦标志着省府工作部门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拉开帷幕。

  ★2000年5—7月中旬,经过笔试、演讲答辩、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任前公示、决定任命等环节,1136人在竞争中获胜,也标志着此项工作基本结束。

  他们眼中的竞争上岗

  省委书记李长春:省直机关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总体上是成功的。

  中央组织部:广东省竞争上岗工作“动作最快,力度最大,效果明显”。

  省竞岗办对45个部门4655名机关干部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对竞争上岗选任处级领导持赞成和基本赞成态度的占91·5%,对这次竞争上岗组织工作感到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4·1%。

  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我们两个厅合并,90多个处级领导干部,新的教育厅仅37个位置,采取竞争上岗,意想不到的顺利就把37个干部一次定下来了。

  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如果不搞竞争上岗,优秀人才上不来;如果不搞全员竞争上岗,那些能力水平一般的人,只要不犯大错误更是下不来。

  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坚:结合这次竞争上岗我们还对中层干部进行了大面积交流轮岗,效果是明显的,中层干部的精神面貌比以往好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提高了。

  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陈善如:通过竞争上岗,在选人用人上至少形成了5个好的机制:一是通过考试和演讲答辩,有利于形成竞争者本人奋发向上的动力机制;二是通过组织考察和群众测评,有利于形成党管干部与群众公认的协调互动机制;三是演讲答辩和组织考察的量化打分(票决制),有利用于形成党组成员之间平等、公正,避免党内少数人或一个人主导干部任用结果的制约机制;四是对拟任人选实行任前公示,有利于形成群众对干部选用的监督机制;五是竞争上岗是竞争者个人与组织之间,处长与副处长之间的两个双向选择过程,机关内部协调配合机制。竞争上岗上来的人,精神状态很好,工作干劲十足,不分白天黑夜地干,他们认为自己是群众和党组认可的,不干好不行。王钧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检院机关厅处级职位实行竞争上岗制 (2000/07/13 11:08)
四川省高院副厅级竞争上岗 (2000/06/02 06:37)
广东省政府中层职位竞争上岗第二批笔试结束 (2000/05/13 10:29)
广东处级职位竞争上岗 两批笔试不日开考 (2000/04/24 17:18)
广东公安厅副处长将竞争上岗 (2000/04/21 16:43)
北京海淀法院副庭长竞争上岗 (2000/03/30 12:51)
中国人事部8个空缺副司级职位实行竞争上岗 (2000/03/28 13:26)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