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竞争为中国电信业赢得前所未有市场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20:04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社会进入信息化阶段,中国电信业的变化格外引人注目。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业的改革再度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

  酝酿已久、一分为四的中国电信业布局经过一段时间的剥离、切割和运作,今年上半年终于尘埃落定。

  相继揭牌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开始组建的中国卫星,再加上早已运营的中国联通,四大集团公司并驾齐驱,展示了中国电信业已初步形成不同业务、不同层次的前所未有的多元化竞争局面。

  中国电信业发生的这一历史性的变化,使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活力大为增强。竞争提高效益,竞争激活市场的效应,很快便明明白白显现出来。    

  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电话装机热潮不断,平均每天新增电话用户十万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有关人士证实,一至六月,中国电信新增用户数达到一千八百六十四万户,提前半年完成全年放号目标。

  进入今年,中国联通移动电话用户以每周二十万户的速度增长,一季度,中国联通移动电话用户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十四,新增用户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二点五,在一些地区超过百分之五十,截止六月五日,中国联通移动电话用户突破一千万。

  作为世界最大的GSM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今年除实现全国所有地市以上城市、百分之九十八的县级以上城市网络覆盖外,还将以扫除城市覆盖盲区为目标,重点解决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覆盖,将完成与六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及一百一十四个运营商开通国际漫游。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通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五;本地电话用户新增一千五百万户;因特网用户超过一千万户。目前,中国的固定通信网与移动通信网的规模分别位居世界第二位和第三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面前,几大公司纷纷绞尽脑汁,推出各类新业务,吸引消费者。如省去繁琐登记手续的移动电话“神州卡”、不用电脑的WAP手机上网、收费低廉的IP电话等业务层出不穷,电信业开始崇尚尽力为顾客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对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问题,电信行业一改其不屑一顾的老大面孔,有的放下架子约请记者进行恳谈,试图通过媒体和消费者进行沟通;有的尽可能就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解答,通过合法程序给予调整。

  今年五月刚刚挂牌的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第一大动作就是推出了大幅减免十二项移动电话业务收费的举措。尽管被舆论评价为“如此调价,实惠不大”,但毕竟朝着与国际接轨、合理收费的方向在努力。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也站出来表示,为了真正使中国电信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中国电信将在业务性能、服务形式、资费结构和计费方式等方面提高透明度。

  经有关部门批准后,中国电信将下调国际电话、中继电话资费;对本地电话资费结构和计费方式,根据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和消费商品、消费习惯的差异进行调整,以满足市场需求。

  可以肯定,国内的市场竞争给中国电信业带来的是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空前的自我完善。

  谋求发展壮大的中国电信企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国际资本市场。

  进入六月,中国联通公司在美国发行的存托凭证正式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联通的股票在香港公开上市,并创下了当日成交额占香港当日股市总交易额的百分之三十以及涨幅百分之八点九的佳绩。此次上市筹集资金六十亿美元,是中国有史以来筹资规模最大的一次。据有关媒体披露,中国电信也有境外上市计划。

  有关部门正在草拟新电信法,依照新法,一直严禁外资进入的中国电信市场将对外开放,届时,中国电信业将迎来真正的国际市场大竞争。  

  经过阵痛降临的新生儿,第一声啼哭无论是否动听,显示的总是强烈的生命力。刚刚揭开改革序幕的中国电信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扩大市场空间,正在进行种种努力,尽管可以说初战告捷,但还远远不够。

  面对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挑战,毫无疑问,中国电信业欲想在中国市场大展宏图、独具魅力,该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中新社记者贾全欣)(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电信业的垄断由谁来打破?(下) (2000/08/02 15:31)
分析:电信业的垄断由谁来打破?(上) (2000/07/25 09:05)
两大电信业巨头的合并计划被迫取消 (2000/07/14 18:52)
调查表明中国电信业服务水平急待改善 (2000/06/27 10:14)
高法公告显示:擅自经营电信业务将被定罪 (2000/05/24 13:48)
热点透视:联通逐鹿国内电信业务 (2000/05/17 13:34)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