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农业遭遇特大旱情 亿元赈灾款滋润干裂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2:18 辽沈晚报

  旱!旱!旱!辽宁省农业遭遇特大旱情,受灾面积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减产绝收之重都是最近50年来所未遇的。目前全省已迅速展开赈灾行动,辽宁省省委书记闻世震、辽宁省省长张国光等省级领导带头捐出本月工资。于是,在辽沈大地,一股救灾捐款的热潮滚滚而来。据悉,辽宁省紧急下拨省长预备金等财政资金4600万元人民币给灾区;沈阳市政府也紧急启动市长预备金4000万元帮助灾区抗旱救灾;据省水利厅的消息称,全省已投入抗旱应急资金4500万元。

  1.旱灾牵动八方心

  据统计,辽宁省今年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省播种总面积近八成,绝收面积占播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全省77%的农业人口遭灾,有二百多万人和近百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许多靠早熟粮食和蔬菜度荒的农户因旱灾减产绝收而陷入生活难以为继的困境。旱灾给辽宁省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预计减产粮食50亿公斤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亿元人民币。

  义县是辽宁省旱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在烫人的地垄沟里,记者感受到了旱灾的可怕:连片的玉米只有半米多高,叶子晒得打了卷,划根火柴都能点着;大豆、马铃薯、西红柿的秧子只有十几厘米高。远看还是一片麦浪起伏,走近一看,才发现麦秸秆已干脆,麦穗干瘪。麦地里的土质因为久旱无雨,变成松软的沙土,一脚踩进去,会深陷其中。看着骄阳下打蔫的庄稼,义县农业办公室的敖国光说:“即使现在下场透雨,全县80万亩农田也绝收了。”

  据农业专家讲,这么高的玉米,出穗的节还没长出来,错过了授粉期,往后雨水充足也不赶趟儿了。为了抗旱,村民们现在每家都有大的储水设备,洗菜淘米水用来饮牲口、浇地,洗衣水用来冲厕所,在干旱面前,村民们学会了最原始的节水方式。

  干旱直接影响了农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在采访中,农民刘富林承包的20亩玉米地浇一遍要200车水,光水钱就花了2000元,可没挺上15天,地又被晒得干干的。李富林浇了两遍地,花了4000元。他心疼地捧起旱得脱秧的小番茄说:“我活了大半辈子,没见过这么厉害的大旱。”

  灾情发生后,有关部门迅速部署落实抗旱救灾工作。7月21日,省直机关抗旱救灾动员大会之后,省直各单位紧急动员。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张国光、省政协主席孙奇等省领导带头捐款。辽宁省的各个部门纷纷召开救灾会议,部署赈灾工作,并专门成立了“辽宁省农村抗旱救灾资金协调小组”,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等部门,武警驻辽宁部队等单位,纷纷解囊,捐款捐物已超过七十多万元人民币。东北制药厂、金杯汽车集团、辽河油田、大连大显集团等70户国有大企业拟在本月内募集赈灾款一亿元人民币以上。辽宁省私营企业协会的会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向灾民献“爱心”。

  2.弥留之际仍惦着捐款的事儿

  王家鼎,曾担任省农机服务总站机关党委书记、人事处处长。他得知辽宁省旱灾严重、辽西四市缺粮短水、人畜生存出现困难后,打电话到老干部支部询问灾情。他住在家属楼,逢人就提醒别忘记了捐款。王家鼎一直有病,身体也不怎么太好,也有人劝他少捐或不捐,可王家鼎说:“我是农机系统的老同志,灾区人民比我们更困难,我得为他们做点什么。”7月24日上午,王家鼎突发胰腺炎带动心肌炎,由于病发得急,马上被送往医院。下午,王家鼎的亲戚同事纷纷到医院看望他,无意中说到辽宁的旱灾。王家鼎已很虚弱了,他隐隐约约听到了大家说的这些话。他招手示意家人到床边,弥留之际,王家鼎没有忘了灾情,他让家人想着捐款的事儿。事后,王家鼎的家人替他捐了钱。

  王家鼎是无数捐款者的一个代表。无数人都在默默奉献着,省直机关的许多家属家在灾区,得知单位组织捐款时,他们也表示抗旱捐款责无旁贷。一些干部职工因为家有下岗人员或其他原因,平常日子都精打细算,非常节俭,一听说为灾区人民捐款,没有一个人犹豫,全都慷慨解囊,踊跃捐赠。一些到外地出差或患病住院的同志闻讯后打电话或以其他方式捐了款,很多单位的临时工受到感染,也纷纷加入到捐款行列。

  家住鞍山的87岁老红军亲自打电话捐款1000元,离休老干部陈继明抱病亲自将1000元送到单位。省委组织部离休老干部李潜、杨昆岚历次捐款都积极,这次他们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1700多元全部捐给灾区人民。省环保局干部刘一男以一名老扶贫队员的名义,把自己一个月将近900元的工资全部捐出。

  省农机服务总站离退休老干部纷纷与总站机关取得联系,得知职工的第一批捐款已送到义县灾民手中,现正开始第二次抗旱捐款时,也都积极捐款。省委政研室厅局级干部巡视员周文巨被借调到东北大学“三讲”教育巡视组,不在原单位上班几个月了,也就没有通知其捐款。7月24日,当得知省直机关抗旱捐款之后,周文巨托人送来1000元。

  目前,辽宁省提出的抗旱救灾口号是“决不让一户灾民喝不上水、吃不上饭、种不上来年的地,决不让一个灾民的孩子因灾辍学”,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3.一位农民接过捐款哭了

  7月29日,灾情严重的建昌县巴什罕乡迎来了省委政研室的赈灾捐款团。建昌县巴什罕乡地处偏僻,村民分散住在山沟里。全乡总共有2.4万多户,其中2/3的人家缺粮,1/3的人家直接断粮。省委政研室领导携带职工的捐款2.28万元,他们走了几家特困的村民,给每家留下了500元,其余的款项委托乡党委平均统筹。接过捐款,一位农民当场就哭了。省委政研室的房延辉说:“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能力,农民是咱们的衣食父母,由于干旱使庄稼绝收、农民生活无着落,我们看着荒废的田地也心疼呀!”据悉,省委政研室此次支援了村民70—80户。

  省水利厅干部职工行动快,短短几天就捐款54万元。

  省委党校正值暑假期间,但全校教职工闻讯而动,纷纷赶到学校为灾区人民捐款23.8万元。省公安厅原本在辽西没有扶贫任务,但厅领导得知辽西灾情最重时,主动请战,要求到灾情较重的义县去赈灾扶贫,捐款32万元。

  省水利厅、省妇联、省残联、省气象局、省经研中心、省海洋渔业厅、省农机总站、省烟草公司等单位在捐款赈灾的同时,筹措抗旱资金250多万元,帮助灾区打井,购买水泵。

  省环保局为受灾的300多户灾民每户购买一头仔猪。

  省新闻出版局捐赠新棉被、新衬衫、背心1300余件,筹资50万元新打机井60眼,解决人畜饮水困难。辽宁党刊集团捐资3万元为灾区购买25吨粮食,省经贸委发动全省工业企业为灾区捐款,团省委组织抗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助一”扶贫活动。

  截至昨日,省直56个机关单位捐款已达437万元,其中厅局级干部人均捐款1000元以上,处级干部捐款都在300元以上,其中260多万元已陆续送到灾民手中。另据悉,辽宁省慈善总会、辽宁省救灾协会也号召各界人士紧急行动起来,赈灾捐款。目前整个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之中。(本报记者赵艳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辽宁阜新旱情严重 313条河全部断流 (2000/07/25 15:48)
北方十三省旱情加剧 中国政府急拨四亿专款抗旱 (2000/06/29 09:11)
辽宁地区旱情日趋严重 (2000/06/23 07:1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