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哈尔滨传染病医院惊爆医生偷改化验结果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2:35 辽沈晚报

  这也许是建国以来发生在医疗系统中最为恶劣的事件为了“创收”,医生竟偷偷地将化验者的正常化验结果改为异常,然后堂而皇之地收留“患者”住院治疗。待“患者”花了上千元的住院治疗费后,医生再拿出真实的化验结果,打发“患者”出院。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听来令人发指的医德沦丧之事竟出在堂堂的正规国有大医院——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的六病房。

  刘存安无意中揭开黑幕

  今年3月初的一天,已在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六病房住了整整38天院的牡丹江市青年刘存安就要出院了。与许多患者一样,刘存安从主治医生聂大夫那里要来自己的血清化验单,想复印一份给自己备案。但就在刘存安仔细查看之时,却猛然发觉1月26日他来医院看病的第一张电脑打印的生化检验报告单中的第一项——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为转氨酶)的化验结果竟有被改动的痕迹。在化验结果“121.30”这5位阿拉伯数字及一个小数点中,“21.30”均明显为电脑打印的数字,而那个最前面的“1”与众不同,竟似被人用笔后填上的;此外,在此项化验结果后面也有一个似被人用笔后填上的代表结果异常的“”。

  这可绝对非同小可。但凡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转氨酶的化验结果是判断化验者是否患有乙肝的关键参数。按规定,正常人的转氨酶应为0至40之间,超过40则为异常,121.30绝对是要入院治疗的;但如果那个最前面的“1”是被人后加上的,则说明刘存安的真实化验结果为“21.30”,是正常人,根本没有病,那么这38天的院绝对是住冤枉了,被陷害了。刘存安越想越心慌,忙到医院化验室要求微机再重出一份1月26日的原始化验单。刘存安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份重打出来的原始化验单表明:刘存安在1月26日的转氨酶化验结果为21.30,正常;而刘存安从医生手中拿到的化验单中的最前面的“1”和表示异常的“↑”是被人后加上的。

  更令刘存安愤怒的是:他出院前的最后一份化验单上显示,其转氨酶为42.6,异常,这份化验单是绝对真实的,也就是说,本是正常人的刘存安经过38天“蒙冤”式的住院治疗后竟变成了异常。刘存安再也按捺不住了,他找好律师要与医院打官司。谁知这一“闹”,竟引起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几位有良知医生的愤怒,他们带着另两位刘存安式的无病“患者”的化验单向黑龙江日报记者彻底揭开了该院六病房为“创收”偷改化验单的黑幕。

  医生们举报:制造丑闻的主凶竟是六病房主任

  到黑龙江日报社反映情况的医生中有两位也是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的病房主任,他们一致认为刘存安的化验单是六病房主任王爱华偷改的,而且他们带来的两份与刘存安有相同遭遇“患者”的化验单上也均清晰地带有被王爱华改过的痕迹。

  据两位病房主任讲:刘存安是王爱华春节前收住院的,由六病房聂大夫负责临床治疗。当聂大夫发现化验单上有改动时曾向王爱华反映过“转氨酶前面不知被谁加了一竖,改高了”,但王爱华却说:“改高了还不好?”聂大夫还想说什么,但坐在对面的同病房大夫忙告诉聂大夫别吱声。后来,刘存安复印化验单时发现改动跑来质问聂大夫,聂大夫便让刘存安去问王爱华。接着,刘存安又去找院领导,院领导却让六病房自己处理了。聂大夫随后又在王爱华的派遣下参与刘存安的讨价还价,从1万元讲到6000元后,王爱华让聂大夫退出了。但就在3月7日下夜班后,聂大夫就莫名其妙地被从六病房调进了病案室。

  据一位病房主任讲:聂大夫的调离才仅仅是一个开始,不久,医院病案室的谢主任又突然被撵回家,这事儿同样与六病房有关。刘存安事件发生后,六病房便有人到病案室借走几本病案,后来还回一部分。谢主任从还回的病案化验单上发现了改动的痕迹,立即向医务科长反映了。但没想到,本来应今年5月份才退休的谢主任,一个小时后就接到医务科长的通知:明天不必上班了,回家休息吧。

  那么被改过的化验单上究竟有何秘密呢?昨日,记者在看到由两位病房主任带出医院的两份化验单后便顿时明白了。一份化验单是双城人高立彬的,其主治医师便是王爱华。这份高立彬1999年11月3日入院,当日的化验单上转氨酶为30.50,但可以清晰看出数字前和数字后有明显被刮过的痕迹,以至于厚厚的化验单纸竟几乎被刮破。而另一份化验单来自哈尔滨人王荣波。在他1999年10月18日入院当天的化验单上,转氨酶为23.50,与高立彬的一样,数字前后各有一处明显的刮痕。如果转氨酶正常,高立彬和王荣波又为何要住院治疗呢?可见,秘密就在数字前后的刮痕上。高立彬曾向黑龙江日报记者透露说:“我是偷看了病案,发现化验单有被改动的痕迹,才闹着强行出院的。同病房的一姓王(指王荣波)的病人也发现自己的化验单被改动。”也就是说,高、王二人的化验单是在入院当时就被偷偷改过的,其被改的方式与刘存安一致,均是数字前加“|”,数字后加“↑”,这样,高、王二人便被收入院了;但在刘存安事件发生后,这“|”和“↑”又被人刮掉了。于是,这才形成了现在的有刮痕的化验单模样。

  据两位病房主任讲,王爱华之所以要偷改化验单,一切都是为了医院、为了自己承包的病房、为了她自己的利益“创收”。所以,当别的病房每月只能收治30名病人时,王爱华的第六病房却可以连续几个月、月月收治30多位“病人”。王爱华因此成了医院的“创收”高手,乃至被评为先进党员,向全院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而被他误收入病房的“患者”却付出了高额的代价,不仅要忍受莫须有的“病痛”折磨,身心交瘁,同时还要交纳高额的住院治疗费用。据悉,王荣波住院9天,住院费4592.61元;刘存安住院38天,费用2778.74元;高立彬住院24天,费用182912元。

  黑幕揭开后“怪”事连连

  对于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六病房私改化验结果,骗得无病“患者”入院治疗这一丑闻,《黑龙江日报》于7月13日率先予以报道,见报后立即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哈尔滨市副市长程幼东当即做出指示:“此情况如属实,非常恶劣,请卫生局认真查处。”哈尔滨市卫生局对此也表示非常重视,以主管副局长赵志黄为首的调查组于7月19日进驻医院。7月24日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也做出对王爱华的处理决定: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撤销行政科主任职务,待岗6个月,(但其被处理的原因仅仅是:“在六病房化验单改动问题上,王爱华作为科主任负有主要责任。”)

  然而,就在事情被处理的过程中,一连串的“怪”事发生却令人对此事能否最终得到圆满处理而忧心忡忡。

  据黑龙江日报记者介绍:7月15日和16日的双休日,哈尔滨传染病院的病案室却一反常态地繁忙起来。掌管病案室钥匙的病志管理员被传呼到医院。待病察室门开后,王爱华带着一行人走了进去,整整两天在里面“工作”。这两天里,医院化验员也没休息,她们在化验室从微机中调出原始化验单,配合王爱华的“工作”。

  7月17日,哈尔滨传染病医院院长和王爱华来到黑龙江日报。王爱华当面承认王荣波的化验单是她刮去了改动的地方。她说:“是王荣波发现有改动后找到我,经他同意我当面刮去改动地方的。”与此同时,医院对化验单出现改动的解释是:很多人都能接触到病案,病人自己和其他患者以及看护人员都可能私改化验单,主要是我们管理有问题,一定要吸取教训,认真查处,但就在同日,王荣波的妻子孙桂英也来到黑龙江日报,称王荣波从未让王爱华刮过被改过的化验单。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的许多医生都接到了来自院方不同程度、或明或暗的“提醒”:家丑不可外扬,有什么话关上门好好说。尤其是揭开黑幕的两位病房主任更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他们甚至接到过恐吓电话,威胁他们交出作为证据的化验单,否则没有好下场。

  更令人惊讶的是:高立彬、王荣波两位受害者竟然“失踪了”,高立彬的亲属更是在无意中透露:“传染病医院的人已经开车来过这里。”(特派记者许刚实习生温俊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婚检出错“鸳鸯”分飞 医院化验结果有没有准 (2000/07/21 16:10)
一患者住院花销看不懂 10天“消耗”空针105支 (2000/07/20 16:13)
广东规定住院收费日日清算 (2000/05/25 15:13)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