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徽茶遭遇欧盟“绿色壁垒”“农残”坑苦百万茶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2:50 江淮晨报

  晨报讯:身为安徽人,恐怕没有不为本省生产的黄山毛峰、霍山黄芽、岳西翠兰、六安瓜片等名茶而感到自豪的。可是,记者昨天却听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享誉海内外的安徽茶在欧盟市场全面受阻,有的客户是大批量退货,有的不订期货了,更有些客户中断了从我省进口茶叶,改从外省或其他国家进口。占据我省茶叶出口份额80%的省茶叶进出口公司,今年上半年对欧盟茶叶出口仅有9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5%。

  据省茶叶进出口公司介绍,今年7月1日起,欧盟对进口茶叶实施新的农残限量标准,其中对部分农药(如三氯杀螨醇等)的限制指标提高了100倍,个别的如氰戊菊酯甚至达200倍。这股“农残限量”风潮实际从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始显山显水,安徽茶叶农残虽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相对较低,但距欧盟新标准要求仍相去甚远。由此,徽茶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强劲的冲击。今年上半年我省茶叶出口全面下降。

  有关专家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茶园的病虫害防治全部依赖农药。一是对茶园盲目施药,边施药边采摘,没有安全间隔期;二是在农药品种上只重杀虫效果,不注意农药的安全性,有的茶园甚至施用茶园禁用农药;三是茶园周围其他农作物施药对茶叶的间接污染;四是茶叶从生产到出口有个周期,而农残超标问题反馈到生产也有个滞后期。

  如不解决好农残超标问题,势必会影响我省这个总产量居全国第六、绿茶产量占全国第二的产茶大省的出口创汇,甚至会波及到500万茶农的生存。据悉,茶叶农残影响出口问题已引起省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对此事进行协商研究,争取早日拿出解决办法。(本报记者李天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盟实施茶叶进口新标准 于中国出口不利 (2000/07/12 15:45)
国产茶叶现状堪忧--中国茶叶出路调查报告之二 (2000/02/23 09:54)
福州无公害茶叶畅销 (1999/12/08 19:3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