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4名著名学者呼吁:立即停止泰山索道扩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9:29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中国科学院院士侯仁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等14名知名学者今天在此联名呼吁:立即停止泰山中天门—岱顶索道违规扩建工程,尽快拆除原有的构筑物,恢复岱顶植被,保护泰山这一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呼吁书称:按国务院批准的有关规划规定,泰山中天门—岱顶索道的承载索业已期满,理应将索道及其相关构筑物全部拆除,恢复泰山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但有关单位现在不仅没有拆除相关构筑物的意向,反而准备大规模扩建,设计增加五倍多的运量,增建11座支架。专家们认为,这将严重损害泰山的雄伟形象。

  泰山为五岳之首,景观雄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精神文明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形象和崇高精神的象征,是全人类的瑰宝,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几千年来,泰山一直受到严格保护,“禁樵采”、“树当道者不伐”,为的是保护其崇高、庄严和充满生机的自然景观。十年文革期间,周恩来总理为保护泰山景观,曾巧妙阻止了扬言“踏平泰山”的红卫兵的过激行为,总理强调泰山要登,因而多次指示不准在泰山修建公路、伐木采石。1980年建中天门—岱顶索道时,有关单位先定了方案,并预订了索道设备后才“征求”建筑学会专家们的意见,专家们表示强烈反对,部分专家愤而退出会场以示抗议。呼吁书称:此次扩建中天门—岱顶索道,违反规定不向主管部门报批而擅自开工,造成既成事实后再来“征求意见”。专家们强调,任何迁就既成事实,允许所谓扩建“临时工程”的做法,都将给世界遗产和国家利益造成更大的损失和破坏。

  据专家介绍,国外迄今尚未发现在世界遗产处建设索道的报道,一些国家公园也是严格限制修建索道,如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日本富士山等都不准修建索道。

  联名呼吁停建泰山索道扩建工程的专家分别来自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记者孙明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瀑布下鬼斧神工 泰山发现巨幅天然壁画 (2000/07/26 15:44)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