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陆新娘在台湾“里外不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0:00 华声报

  华声报讯:由于台湾当局认定大陆新娘“不算台湾人,也不算外国人”,结果致使大陆新娘在台湾的处境连外劳都不如。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讲述了一个大陆新娘在台湾的境遇。

  谢先生是一家资讯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台湾属高薪阶级,6年前,他被公司派到广东工作时,认识了谢证华,当时她是他的助理,后来由助理变成太太,两人交往两年后,1996年结婚。

  翌年,谢先生满怀喜悦带着太太回台湾,以为谢证华顺理成章可以入籍,可是“内政部“告诉他,不行,他太太必须“排队”等配额。听到这个消息,他们心里凉了半截,准备长期抗战。于是在97年10月向陆委会提出申请,后来得到通知说,谢证华排到配额的时间是97年,他们的心情由悲转喜,以为就快有正式的夫妻名分,不过再一查证,才知道原来通知书上的日期是“民国97年”,也就是2008年。这时候,谢先生才体会到,娶大陆新娘竟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

  后来当局对大陆政策松绑,每年配额从1800名增加为3600名,谢太太轮候的时间也提前到2002年,但排到配额只表示可以在台湾居留,要居留满两年,才能领到身分证。

  谢先生愤愤不平地说,外籍劳工来台湾可以居留一年,同时可以再延长一年,而且出境后即可重新申请;外籍新娘一年半即可领到“中华民国”身分证。但“政府”认定大陆新娘“不算台湾人,也不算外国人”,结果是连外劳都不如。

  谢证华说,大陆新娘在台湾没有任何身分证明,唯一的“证明”是“政府”发给她的一张“入台证”,不过她说,“入台证根本不能证明什么”,连去邮局领挂号信,都因为没有身分证明而被拒绝。

  台湾当局规定,大陆新娘只准每半年赴台一次,每次3个月,可延长3个月,而且在台期间不准工作,也没有劳工保险、健康保险等社会福利。因此,大学读经济的谢证华,也只能乖乖待在家里。在这一段过度期,谢证华成了“空中飞人”,一年有两次在两岸飞来飞去。目前育有一子的她说,小孩的教育是他们目前面临的很大问题,他要不断在适应父亲不在身边的日子,“孩子刚适应这边的生活,一下又要回大陆;等回大陆刚适应,又要回台湾了”,她认为,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影响。不过7月1日以后,大陆配偶留台时间放宽到一年,可以解决她很多的问题。

  谢太太说,她很习惯在台湾的生活,但生活范围很局限,无法与外界沟通,并不是语言的问题,只是“一出什么差错,就会被遣送出境,所以很小心,不接触就不会犯错,这是最保险的方式”。谢先生形容她太太是“失去监狱的囚犯”,而这正是大陆新娘的写照。(童清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