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一百强私企长期遭遇不法侵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0:08 法制日报

  辽宁省辽阳县政协委员温荣源创办的辽阳万凯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辽阳耐磨材料集团公司,目前经营辽阳县水泉冯家金矿、辽阳县甜水磷矿、辽阳县景家堡玉矿、辽阳耐磨磁性衬板厂和两个探矿项目。公司固定资产总值已达1.2亿元,职工530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23人。辽阳耐磨材料集团公司于1998年4月获得“辽宁百强私营企业”称号。

  温荣源是1986年“下海”的。当初,身无分文的他举债18万元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1996年,温荣源从沈阳光大科技研究所买回耐磨磁性衬板技术,组建了辽阳耐磨材料集团公司和耐磨磁性衬板厂,并成立了耐磨磁性科技研究所,进行耐磨磁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该公司生产的耐磨磁性衬板属高科技产品,经国家科委鉴定,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属国际领先水平,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火炬奖。1997年,温荣源收购了辽阳县甜水联合磷矿。1998年,温荣源又承包了辽阳县水泉鸡爪金矿,投入大量资金与辽宁省地矿厅、勘察局、大连地质勘察院联合完成了八十多平方公里的地质普查项目,为辽阳县东部山区矿产资源的开发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温荣源还与大连地质勘察院联合探出了景家堡玉矿。该矿储藏的软玉量非常大,开发之后,将为建筑装饰市场提供一种新型的材料。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温荣源用汗水和顽强的毅力换来的。在开发耐磨磁性衬板试验时,温荣源在试验现场蹲了二十多个小时,试验成功之后,他的双腿出现大面积紫肿,不能站立,同时小便失禁。1996年夏,山洪冲毁了通往矿区的路,菜和粮都断了,被困在矿区的温荣源和工人一起吃了9天土豆。在金矿开采初期,温荣源经常和工人一起下井工作。有一次,因雷雨导致矿井突然停电,温荣源在巷道里一脚踩空,摔坏了脊椎,留下了常年腰背痛的毛病。

  苦一点,累一点,对温荣源这个硬汉子来说只能更加激发他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斗志。但是,来自于恶势力的长期不法侵害和干扰却让温荣源无所适从。黑云压城城欲摧温荣源和大连地质勘察院探出景家堡玉矿之后,便按设计实施软玉探矿的地质工程,不料,有人很快便盯上了这块“肥肉”。

  先是谢爱军为董事长的辽阳市奥亿集团与辽宁海城市另一伙人同辽阳县水泉乡政府签订了承包理石矿的非法协议,这两伙人把温荣源的水泉乡景家堡玉矿探矿区全部分掉。1999年11月2日,三十几个人乘5台车持枪闯入探矿区,他们将探矿的柴油空压机、管道全部砸毁,并将探矿工人打走。他们还到探矿工程技术人员住房的房东家扬言要砸电视、烧房子,经房东女主人苦苦相求才作罢。温荣源介绍,1999年11月9日,谢爱军带领3个人到他的办公室,用枪顶着温荣源的头部威逼他将探矿成果交出来。

  大连勘察院对此十分气愤,将谢爱军等人与水泉乡政府签订违法合同之事进行了举报。辽阳县政府、县矿管办和辽阳市矿管办分别下文,责令立即停止非法承包、废除非法合同。谢爱军一伙在非法承包合同被解除之后,又生一计,于1999年11月18日与水泉乡政府签订了承包矿区内的山林地合同,以此作为占领探矿区域的依据。11月25日晚7时,12名“武警战士”持枪到探矿现场,将探矿队的房门锁砸下,将所有的行李及物资全部扔到屋外,抢占了探矿队租的房子,“武警战士”在此长期占据。据矿山工人和当地老百姓证实,“武警战士”占据后每天晚上都有枪声。还有人扬言,分别出资20万元要温荣源及其二哥温荣安的命。

  今年7月9日上午,有一个陌生人来到温荣源的办公室,警告温荣源说谢爱军要派人暗杀他。温荣源随即向派出所报了案。第二天凌晨2时10分,有人向温荣源的办公室玻璃开了一枪,所幸的是因玻璃很厚,未伤及人。7月14日至15日,一个叫郭四的人四次向公安部门出假证,企图陷害温荣源,让温荣源遭刑拘。7月15日,谢爱军带人来到景家堡玉矿,扬言山是他包的,让工人把设备都搬走,他要在山上植树。

  其实,谢爱军多年来在辽阳已是劣迹斑斑。据群众反映,他在中学时期曾被送进工读学校。3年前曾被教养,解除教养不到三年,就聚敛了资产数千万元,建起了奥亿大楼。1999年他因涉嫌诈骗犯罪而被刑拘,退款20万元,并交了两万元保证金后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今年2月,他因聚众赌博被辽宁省公安厅现场抓获关押在辽阳市公安局。当天晚上,他弄断了窗户上的钢筋逃跑。省公安厅发出了通缉令。今年7月3日,他到省公安厅投案自首获得了取保候审。7月18日,省公安厅对谢爱军变更了强制措施,对他进行刑事拘留。

  1999年11月,根本不具备开发资格和开发条件的奥亿集团却拿下了一片地的开发权,这个集团的人员强行让动迁户动迁。他们用铲车将住户房屋推倒,致使住户的电视、冰箱等财物埋在砖瓦泥土之中。他们有几十人,牵着狼狗,挥舞着棍棒,出口就骂,动辄便打,并将一动迁居民的腿打断,一记者采访现场,摄像机也被砸坏。这些动迁户十分气愤,不断集体上访。今年4月17日、25日动迁居民两次到辽阳市政府上访。

  面对谢爱军日益升级的不法侵害,温荣源整日提心吊胆,不能全身心投入他的事业之中。记者采访时,这位硬汉子流出了痛苦的眼泪。他告诉笔者,他绝不会向恶势力低头,一定要同谢爱军斗到底。为防不测,他甚至写下了遗嘱,向家人安排了后事。前程未卜愁煞人

  令人诧异的是,谢爱军等人如此横行,有关部门虽已介入却均不了了之,这使谢爱军等人更加有恃无恐,也使温荣源等人无助无望。

  辽阳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1999年7月25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点国有企业和负责重点项目制度的通知》,通知中,把辽阳耐磨材料集团公司的辽阳甜水联合磷矿年加工10万吨磷精矿粉生产线和年产1万吨耐磨磁性衬板列为了市级领导重点抓好的在建项目和重点预备项目。可是,辽阳耐磨材料集团公司正常的生产秩序却被恶势力所破坏。

  目前,辽阳耐磨材料集团公司和辽阳县万凯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经营几乎处于停产状态。公司的两百多名工人因受不法人员的恐吓和殴打离开了矿山,另谋出路。矿区当地的农民,看到矿厂经常被骚扰,因畏惧被打而不敢到矿上做工。

  辽阳耐磨材料集团公司的高耐磨磁性衬板项目于1999年被国家计委编入国家高科技产业化债券项目。这一年产两万吨高耐磨磁性衬板的项目建设起止年限是1999年至2001年,投资总额是98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800万元,银行贷款3300万元,地方配套投资5700万元。这是辽阳市历史上首次获得的同类项目。这一项目是经专家论证、严密审查后上报的项目。但是,谢爱军等人编造假情况,反映说项目是假的,是欺骗国家贷款,有些人便畏惧谢爱军的势力,不敢得罪他,使项目搁浅至今。有关部门虽已对此进行了调查,已澄清了是非,但项目贷款何时落实,项目工程何时动工仍遥遥无期。

  辽阳县甜水联合磷矿已经设计完毕,设备加工也已搞完,但缺少700万元资金用于厂房、变电所及相关的配套设施的建设。据温荣源介绍,他向银行贷款,各家银行均不敢给贷,因有人曾警告过他们,谁敢给温荣源贷款就要了谁的命。事实上,辽阳市一些银行因贷款问题,确实遭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辽阳市商业银行张某家的住宅门曾被打了3枪,辽阳市商业银行民主路支行王某(女)家住宅被打了2枪,辽阳太子河信用社的段某曾遭到过毒打。

  本来,温荣源已依法履行了景家堡玉矿采矿和林地征用手续。但是,奥亿集团却又与水泉乡政府签订了承包林地合同,并以此借口阻止温荣源依法采矿。有些单位对此却是熟视无睹,甚至有的人还随声附和,帮奥亿集团的忙,反过来,对合法采矿的温荣源施加压力。

  根据不实举报,有的单位甚至对温荣源及其企业进行调查。温荣源如果稍有违法乱纪行为,便肯定早已被“拿下”了。温荣源曾被有关人员连续跟踪数日,没有查出任何不轨行为。温荣源的企业也遭到了“严肃”调查,几年的账目均被拿走了。

  令人欣慰的是,辽宁省公安厅及辽阳市公安机关已开始对群众反映谢爱军的问题进行调查。7月28日,辽阳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果断决定撤销了奥亿集团与水泉乡政府签订的承包景家堡玉矿区内林地的非法协议,要求公安机关采取措施保护企业的合法经营活动。辽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宝国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说,对谢爱军聚众赌博等问题,要坚决“依法办案”。

  难以抹去的问号

  苦苦支撑着“百强私营企业”的温荣源,对公司发展环境如此恶劣想不通,对谢爱军肆意干扰、侵害公司和他本人的行为得不到制裁更是百思不得其解。

  的确,笔者在采访过程中,脑海中也堆积了越来越多的问号。

  温荣源及其公司每一次遭受不法侵害,他都向公安机关报了案,按温荣源的话说要“坚决依靠法律、依靠政法机关保护自己”,但是,他本人多次被威胁、家里被枪击、矿山被砸的案件为什么一个没破,不法之徒为什么一个没有制裁?

  温荣源的公司在发展中处处受阻,国家投资迟迟不能到位、银行贷款百难千难,甚至还面临着一些执法单位的近乎苛刻的反复调查。这些现象为什么都与谢爱军频繁争抢温荣源的玉矿活动紧密吻合?这难道是简单的巧合吗?

  温荣源的矿山被人持枪占领数十日,甚至还有身着武警服装的人持枪上山,如此严重的事件为什么不调查清楚?武警是真,由谁调动的?武警是假,枪从何来?

  奥亿集团的谢爱军在解除教养不到三年便盖起了奥亿大楼,对他种种问题的反映也很多。尤其是奥亿集团开发水塔小区事件甚至导致动迁居民堵铁路,有关部门为什么不能积极调查处理?

  面对恶势力的横行霸道,一些受害人因惧怕而在有关部门调查时,东躲西藏,不敢作证,这种状况是谁造成的?难道说是这些受害人不愿伸张正义吗?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真正肩负起打击恶势力,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和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责任。要敢于严格依法办案,更要善于依法办案!杨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观点:私企贷款难顽疾如何根治 (2000/03/23 09:34)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