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武汉国贸大厦半拉子工程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1:42 检察日报

  武汉国贸大厦主体工程竣工几年来,一直没有搞外部装修,更谈不上投入使用了。那么,钱到哪里去了呢?直到开发建造该楼的武汉汉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国特大贪污、受贿案告破,人们才明白了其中的奥秘。7月19日,武汉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对单独或共同贪污324万余元、受贿34万余元的张建国,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

  半拉子大楼牵出大要案

  在江城武汉,不知道国贸大厦的人可谓不多。然而,这幢高210米的大楼主体工程竣工几年来,一直没有搞外部装修,更谈不上投入使用了。那么,钱到哪里去了呢?

  直到开发建造该楼的武汉汉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国特大贪污、受贿案告破,人们才明白了其中的奥秘--

  1999年,是张建国的本命年。刚过完48周岁生日的他总有一种烦躁不安的感觉。同年3月,武汉市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对张建国的经济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在担任武汉汉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将私自保管的本公司存折交给汉鹏公司驻新鹏公司执行董事刘俊英,刘按张的要求将存折存款130621.84元取出并销户,此款被用于张的女儿出国留学,遂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武汉市检察院经缜密侦查,逐步掌握了张建国单独或伙同其情人,35岁的武汉天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琳共同贪污、受贿的犯罪事实,并于同年12月对二人依法提起公诉。

  手握重权开始贪

  1991年5月,经武汉市外经委决定,由其所属企业武汉国际经济贸易公司与武汉市政府在港全资企业香港安鹏企业合资组建了武汉汉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任该委基建处副处长的张建国出任汉鹏公司总经理,享受正处级待遇。1994年,武汉市外经委决定在汉鹏公司成立党委,张建国等3人为汉鹏公司党委委员。1998年9月,张同时兼任汉鹏公司董事长。

  在汉鹏公司成立之前,武汉市外经贸委为开发国贸大厦的国际贸易商业中心而成立了“大楼办”,“大楼办”为该项目开发征地投入资金824万余元,在汉鹏公司成立后全部转入了该公司。

  1993年2月,汉鹏公司与香港新世界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武汉新鹏公司,其常务副总经理为张建国。新鹏公司主要经营管理武汉国际贸易商业中心,至1998年8月,新鹏公司的人、财、物均由张负责管理。

  得到了组织的信任,堪称位高权重的张建国也开始找不到“北”了。1992年6月至1995年9月,“张总”通过聘用人员汤某、熊某,先后多次将汉鹏公司对外借款收回的利息,以及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返给汉鹏公司的保险金不入账,而以“汉鹏互助”的名义存入银行,存折由张建国控制。

  1996年2月9日,张指使刘俊英将存折上的本息13万余元取出,用于张女儿随刘俊英到日本的学习、生活费用。

  不久,张的女儿办妥了以刘俊英女儿名义随刘到日本定居的手续,为了报答刘女士,张建国令新鹏公司管理部负责人范某,采取虚增在建工程成本、虚报工程材料的手段,侵吞20万元人民币,送给了刘的弟弟刘江汉。

  半拉子大楼的幕后交易

  武汉凌云公司想承接国贸大厦玻璃幕墙装修工程,但哪知道大权在握的“张总”已于1993年就将此工程给了香港一家公司。虔诚的凌云公司业务员于1994年的一日冒着寒风在“张总”家门口“守候”,张见推托不掉,便叫对方投价。不料想凌云公司在总投价比这家香港公司低693万元的情况下,“张总”竟以凌云公司一项装饰材料投价比对方高为借口,回绝了凌云公司。

  工程接手后,由于技术等原因,直到1997年,装修仍进展缓慢。无奈之中,由武汉市外经委介绍,凌云公司再次来谈判并报出了比郭某低千余万元的价格。更未料,“张总”仍暗中作梗。

  直到“张总”的贪手被擒,凌云公司才得以接下该工程。目前,大厦已穿上了部分“新装”,全部玻璃幕墙有望于今年9月完工。

  “张总”为何就是看不上凌云公司,将工程承包给香港的公司对他有什么好处呢?

  武汉市检察院在起诉书中列举了这样两例--

  张建国在任职期间,多次决定将本公司的新世界百货大楼的玻璃幕墙装修工程,以及擦窗机、空调机等采购业务承包给香港高登工程有限公司和香港新隆贸易公司。1995年底,张要求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郭某汇款1万美元到日本供其女儿学习、生活费用,同年11月10日,郭照办不误。

  1994年,张在同意聘用香港侨乐物业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对新世界百货大楼进行物业管理后,又以其女在日本生活很艰苦为由,要求侨乐公司财务总监梁某汇款至其指定的日本账户,梁于是于1997年上半年先后两次共汇款24.6933万港币到刘俊英在日本的账户上。

  问世间情为何物

  在汉鹏公司,张建国曾与几个女人长期保持着不正当的关系,那其中其实是一种赤裸裸的互相利用的关系--她们都从张建国那里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利”。而真正让他动“情”且为“情”铤而走险、付出人生代价的有两个女人。一个是将他女儿带到日本定居的刘女士,另一个就是同他一起站在被告人席上受审的程琳。

  程琳何许人也?其被捕前系私营武汉天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且看天成公司的“发家史”∶1993年,程琳所办天成公司欲在汉搞住宅小区项目,好不容易划到一块地皮,却无资金开发。因为此前为搞国贸大厦的装修工程,两人已通过电话“结识”,而后关系渐渐超出寻常。1993年10月,张慷慨借给程100万元作为天成小区开发建设的启动资金。次年2月,张决定“汉鹏”与“天成”合作开发。6月,天成小区眼看就要竣工了,已经投入近600万元的“汉鹏”老总张建国突然“否定”了合作协议并撤回工作人员,转而向“天成”购房,并预付房款497万元。此举,只有知其内幕的人才懂得程琳白手起家而一夜暴富之奥秘。

  也许,张建国至今还没有从“情义”中醒来,因为他仍口口声声说是自己“害了她(程)”。也许,张建国根本没弄懂“情”的真实含义。

  张称程给他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有层次、有品位的职业女性”,因此,“我很崇拜她,我佩服她很有才,就喜欢听她说话。”

  而已是经济学研究生,现才35岁的程琳却称“张是我认识的男朋友中品位最差、学历最低、长相一般,是我谈过的男朋友中最差的。”

  不难看出,他们之间除了那种不正当的性关系外,就是惟利是图,互相利用。

  1995年初,张建国了解到新鹏公司所属的武汉新世界百货大楼二次装修工程资金节余286万余元人民币,竟谎称此款要用于为汉鹏公司员工购房。于是,他串通天成公司总经理程琳,由程提供三张虚开的装饰材料发票(总金额286.155万元);同时要求新鹏公司管理部负责人范某伪造工程用款报告而虚增成本;指使本公司财务部有关人员将公司财务账做平。同年3月7日,张以支付员工购房款为名,支付出286.155万元到程控制的武汉福斯特科技公司的账上,并记入新鹏公司的往来账。程琳不日便将此款转入天成公司账上由张、程二人控制、使用,其中20万元以虚报材料款的方式,由张建国用于其女儿到日本定居的费用。

  必吃的苦果

  2000年3月30日上午9时整,武汉市中级法院准时开庭公开审理了此案。

  尽管张建国及其律师极力辩称汉鹏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张建国是下海经商人员,尽管程琳及其律师干脆作了无罪辩护,但武汉市检察院出庭公诉人员已通过首次使用的电脑示证投影仪,将一组一组的证据出示给700余名旁听群众。这天的庭审活动持续了近10个小时后,法院宣布休庭。

  7月19日,武汉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对单独或共同贪污324万余元,受贿34万余元的张建国,以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情人程琳因贪污罪同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人民币。

  张建国对自己的下场似乎早有预感。早在听说程琳怀了她的孩子后,他就对程沮丧地说过“你生小孩会害死我的”,但程不听张建国的劝说,坚持要生下这个孩子。从程琳的决心看,或许认为他和她之间真有那么点“真情”,张建国不想为孩子的事破坏两人之间的“感情”,但他却非常肯定地预感到:“我迟早会身败名裂!”

  然而今年已48岁的张建国没有料到的是,一封群众的举报信会使这一天来得这么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详讯:武汉一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的堕落 (2000/01/10 10:48)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