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发菜南北禁声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4:37 新闻晚报

  全国最大的发菜市场于7月15日关闭,记者深入发菜市场所在地,发回报道:7月30日,是发菜在中国市场上合法流通的最后一天。

  7月31日早晨7点,同心县工商局的全体人员便赶到位于该县中心地带的发菜市场,检查是否还有违规交易者。这个全国最大的发菜集散市场已于半个月前被宣布正式关闭。当时考虑到众多发菜采集户和经销户手中尚有不少存货,工商局适当给予了宽限,允许发菜交易延至7月30日。今天来此交易的人比往常大大减少,且多为手中尚有少量存货的农民采集户(在发菜流通中,他们处于最底层,以采、卖发菜糊口),故而工商干部们并未没收发菜,而是好言将其劝回。

  到8点半,卖菜者相继离去,工商人员顺利地鸣金收兵。

  从这一天起,发菜永远地退出了中国市场;从这一天起,很多人的发财梦也随之破灭。

  6月14日,国务院下达禁令,禁止采集、销售发菜;7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向全区下达禁采、禁售通告;7月15日,全国最大的发菜市场在同心关闭。在同心县城的饭馆里,是没有发菜这道菜的。同心人不吃发菜,但却根深蒂固地感到离不开发菜。同心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农业县,唯一的加工制造业便是发菜加工,所以,在县工商局注册的与发菜有关的企业占了绝大多数。

  县工商局长杨生德对记者说,发菜养活着同心九个乡镇近20万人口,无论男女老幼都在靠发菜赚钱。同心发菜市场建立已经整整十年,是全国最大的、唯一成规模的发菜市场,每一个集市从事发菜流通的人能有四五千人。

  杨生德说,工商局作为执法部门,他感到压力很大。压力主要来自老百姓,他们的生存主要靠发菜,说重一点,可以说断了这些人的财路。

  在同心县政府,记者直言不讳地问主管农业的副县长郜忠仁:“作为同心人主要收入来源的发菜被禁,你从心情上是否能够接受”

  郜县长回答,国务院的决定是对的,是从大局出发的。老百姓长期要生存,但如果生态持续恶化,资源被搞绝了以后,又如何谈生存?挖发菜导致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将来用于恢复生态所需的资金是难以计数的,也是我们投资不起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算这个账。眼前的问题在于,这件事让老百姓接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据郜县长透露,同心县有30万农业人口,每年人均在发菜上的收入在300元以上,所以,这近亿元的收入从何来补上,是其思考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今年农民颗粒无收的情况下。

  郜县长告诉记者,县政府正在积极替农民想出路,引导他们尽快地从发菜转到其他可增加收入的项目上来。他为记者列举了以下几点:

  一是在扬黄灌区,引导农民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搞设施农业,建温棚、日光温室,进行暖棚养殖,推广优良品种;

  二是引导农民大量种草养畜,以增加收入;

  三是要发菜经营户尽快转产,给予他们以信贷方面的支持;

  四是请求自治区增加5000万元专项贷款,用于扶持10000户农民种植10万亩苜蓿;

  五是拨10万元专款给各乡镇用于劳务输出组织,鼓励农民出外打工;

  六是考虑到一部分人眼前的困难,将给全县最困难的5万人以每人每月15元生活补助。

  另据记者从宁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了解到,自治区已向国务院扶贫办申请2亿元专项贷款,向民政部申请2000万元的救灾资金。

  背景资料:所谓“发菜”,是单细胞藻类植物,分布于我国的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和甘肃。由于状如黑发,故而得名。发菜位列宁夏五宝之中,据说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其发音与“发财”相仿,故被南方人当做吉祥之菜而广为吃之,而北方人,包括以采集、加工发菜见长的宁夏人则很少吃。

  南方人认识发菜是在餐桌上,而北方人认识发菜却来得没那么轻松。相信有很多北京人是在今年春天多次遭受猛烈的沙尘暴之苦后才对发菜有所耳闻的。

  造成草原荒漠化的原因有很多,而对发菜的滥采滥挖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这已是人所共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