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圳“东来顺”状告工商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4:57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魏海波实习生谢超通讯员车勇成)因不服22万元的行政处罚,深圳东来顺饮食有限公司将南山工商分局告上法庭,昨天南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南山工商分局坚称自己是依法行使职权,所做的行政处罚也是有规可循。昨天上午经过4个小时的庭审,法院宣布休庭,择日作出宣判。

  “南来顺"公司开“东来顺"饭庄

  此次将南山工商分局推上被告席的“深圳市东来顺有限公司",但它以前并不叫这个名儿,今年5月15日以前它叫“深圳市南来顺饮食有限公司"。现在的“东来顺"不服的22万元行政处罚,就是南山工商分局在今年3月份处罚“南来顺"的。

  去年12月27日,深圳金安集团公司的两名员工投资成立了独资的私营企业———深圳市南来顺饮食有限公司。据金安集团介绍,该公司一成立就被金安集团批准成为该集团的成员。今年1月8日,著名“东来顺"商标的拥有者————北京东安饮食公司与深圳金安集团签署协议,委托金安集团公司在深圳设立北京东来顺连锁分部。此间,北京东安饮食公司一负责人,在口头上同意金安集团可自行成立并开发连锁店,连锁店的名称及注册地等相关资料统一报送东安饮食公司,再签订许可合同及办理备案手续。

  在深圳金安集团允许而北京东安公司又不知情的情况下,“南来顺"从今年元月初在南山区南山路新绿岛大厦,堂而皇之地开起了“东来顺"饭庄。

  北京“东来顺"先请求工商局查处后为“南来顺"作证

  从请求南山工商分局查处“南来顺”的侵权行为,到为“南来顺"作“无侵权证明",“东来顺”商标的合法拥有者———北京东安公司的态度前后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使此案扑朔迷离。

  据南山工商分局介绍,今年2月21日,他们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当时的“南来顺"公司在其营业场所门外,以当时并不存在的“深圳市东来顺饮食有限公司"名称对外营业,并且还悬挂着“东来顺饭庄"的招牌。今年2月24日,“南来顺"公司负责人在工商局的询问笔录中承认,他们使用“东来顺"商标,并没有取得商标注册人———北京东安公司的同意。今年3月2日,南山工商分局还专门去函北京工商局东城分局及东来顺商标的注册人北京东安饮食公司,询问“南来顺"公司是否可以使用著名的“东来顺"商标。3月6日,北京东安饮食公司回函南山工商分局称,没有授权“南来顺"使用“东来顺"注册商标,还请求南山工商分局,追究其“侵权造成的商誉损害和经济赔偿责任"。

  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21日,北京东安公司紧急致函南山工商分局称,3月6日的回函,是他们不了解“南来顺"是深圳金安集团的下属企业,现在情况弄清,特此说明。东安公司还称,自1月8日和深圳金安集团达成协议后,作为金安集团的下属企业,“南来顺"在金安集团的允许下使用“东来顺"商标不应视作侵权。

  尽管收到北京东安公司的“说明",今年3月24日,南山工商分局还是对“南来顺"下达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其中一项就是罚款22万元人民币。

  南山工商分局我们是依法行使职权

  即使现在北京东安公司替“南来顺”作了“无侵权行为证明",但南山工商分局依然认为,当初“南来顺”使用著名的“东来顺"商标,违反了我国“商标法",构成侵权。而自己对“南来顺”所做的行政处罚,是依法行使自己的职权。

  南山工商分局认为,作为独资的私营企业,“南来顺"公司在事实上和法律上,“都不成为什么企业集团的成员企业或连锁店。而且即使是企业集团的成员或连锁店之间,也不能想当然地取得注册商标使用权。"南山工商分局认为,直到今年5月15日,原来的“南来顺"才得到深圳市工商局的批准合法使用“东来顺"商标,才正式更名为“深圳东来顺饮食有限公司"。而此前在口头上的授权,“是没有任何法律意义的"。

  深圳“东来顺”行政处罚毫无道理

  现在的深圳“东来顺",认为工商局“无视商标持有人的多次说明及授权,依然裁定我们侵权成立,并处以22万元的罚款。这侵犯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他们据此请求法院,判令撤销深工商南经字[2000]第20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且要求南山工商分局承担此案的诉讼费。

  对于南山工商分局坚持的“依法行使职权"之说,深圳“东来顺"认为,自己当初并没有“很严重的违法行为,只是有一些手续没有及时办完"。他们称,当初不知道使用“东来顺"商标不仅需要“东来顺"商标持有人的授权,还要签使用许可证,并要报工商部门备案,还要由工商部门公布才行。

  昨天上午,经过4个小时的开庭审理,南山法院宣布休庭,择日作出宣判。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