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首个海洋环境生态数值模型将在珠江口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5:33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李艳通讯员徐志良)珠江口是我国环境污染最严重的海区之一。日前,由中日专家组成的“珠江口海域环境监测治理计划调查团”将在南海珠江口建立我省首个海洋环境生态数值模型,此模型的建立利于找到珠江口污染治理的良方。

  我国自1976年以来,就开始对珠江口的海域环境进行调查监测,但这些调查大部分是普查和专项调查,由于经费的制约,从未对此海区进行综合性的大范围的系统调查,致使对该海区的环境污染“家底不清”,不能实施有效的控制措施。

  此次中日政府间技术合作项目“珠江口海域环境监测治理计划”目的在于通过水文、水质、沉积物、生物调查建立一个珠江口水质和生态数值模型,以这个数值模型为基础搞清珠江口污染的机理,拟定一个有效的治理计划。

  中方专家向记者介绍,这次合作是我国政府首次拿出一块具体海域与日本进行技术合作共同研究治理方案;使用的仪器都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同时此次研究的核心————具体海区模拟的生态模型在国内是首次应用;日本政府也是第一次为我国援助多达2亿日元(约合2000万人民币)进行海洋污染调查研究。据日本专家反映,尽管此类进行海区监测治理的水质和生态数值模型在日本应用发展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对日本海域环境污染的治理也有良好的效果。但是珠江的流速比他们预计的要快,在日本也无与珠江口类似的海域,而且珠江口受潮汐影响大,生态数值模型要加入潮汐这个新因素,这对日方研究人员来说,此次合作也是一个良好的经验积累。中方通过此次调查可掌握对污染海域监测治理的先进方法、技术。

  据了解,此次中日技术合作的调查研究结果将提交给国家海洋局、广东省政府及日本有关合作方,会对珠江三角洲沿岸的工业布局的合理规划起到一定影响,同时也将提出治理珠江口环境污染的其它有效措施。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