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呼吁出台脑死亡法及器官捐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7:03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记者从日前在宁夏结束的“诺华器官捐赠暨移植基金总结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在肾、肝、心脏等临床器官移植方面无论从分类、疗效上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器官供体的极度匮乏,多数患者仍无法从死亡的威胁中解脱出来。为此与会的百余名海内外器官移植专家一致呼吁加快脑死亡和器官捐献的立法步伐,加强大众的器官捐献意识。

  与会的我国著名肾移植专家闵志廉等教授介绍,国际上器官供体来源主要包括活体捐献和尸体捐献。我国活体捐献肾移植比例极小,占肾移植总数的比例不到0.5%,如果按全部人口计算仅为0.05/百万人。

  目前在我国没有实施“脑死亡法”和颁布专门的器官捐献法律,器官移植供需间的巨大缺口不仅严重制约着我国移植事业的发展,使为数众多的终末期肾病患者不能及时地重获健康,还加重了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我国尿毒症患者每年约新增12万人,而每年施行移植手术的仅约4000例。由于缺乏肾源,病人一般要等半年至1年,他们只能依靠透析维持生命,每月透析费用高达7000—8000元。

  为了有效解决我国人体器官极度匮乏的问题,在历届全国人代会上,医务界人大代表裘法祖、李绍珍等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多次呼吁国家尽早制定“国家器官捐赠法”及实施脑死亡法,医务工作者的劳动得到社会舆论的支持和法律的保障,同时,扩大器官供体来源,提高供体质量,目前两项议案已提交人大讨论,但迟迟未有结果。南方都市报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卫生部称近期不能以“脑死亡”为死亡标准 (2000/06/20 09:07)
观点:以脑死亡为基准会带来什么 (2000/06/16 17:34)
我国拟订死亡新标准 脑死亡作基准 (2000/06/16 16:59)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脑死亡法” (2000/01/31 11:1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