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摩根银行原副总裁捐出南京大屠杀摄影胶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8:22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消息:据台湾媒体8月4日报道,纽约华尔街的摩根银行,有一位退休的副总裁大卫.马吉。他珍藏著记录当年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摄影胶片和摄影机。这位美国老先生曾在南京下关生活了10年,他的父亲约翰.马吉自1925年便在南京做传教士,直到1953年。约翰不仅是南京大屠杀的目击见证人,他还冒著生命危险为历史真实地记录了一段不可诋毁的血证。

  据人民日报报导,在南京数十万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惨遭日本侵略军杀害的岁月里,南京下关挹江门外的道胜堂教堂(旧址在今南京第十二中学内),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为日军在南京的残酷暴行所震惊。他奔走于城内城外,拍下了被军刀砍断半截颈脖的男子、遭多次强奸的妇女、沈溺水塘之中的死难者、失去父母哭天号地的婴儿、横尸遍野的乡村、火海偷生的难民、医院里的救助者、惨不忍睹的老妪……

  美国著名历史纪录片独立制片人陆达路说,“约翰.马吉的贝尔牌16厘米摄影机每秒钟可以连续拍摄6张胶片,现存胶片放映长度可达105分钟。”

  南京大屠杀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高兴祖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有关南京大屠杀最早、最多的图片血证,是世界唯一的日军暴行的原始动态画面。”

  当时,在南京杀红了眼的刽子手们经常闯进由外国人设立的“国际保护区”内抓人。在保护区外拍摄侵略者血洗南京的现场照片,是要冒生命危险的。如果被发现,必死无疑。

  1938年,约翰.马吉将他所拍摄的南京大屠杀胶片,选择10张在美国《生活》周刊第10期上刊载,引起极大震动。美国立即有人愿出1万元美金购买。但是,约翰不为所动,告诉儿子要在合适的时间把那笔史料无偿地捐献给合适的人。

  1946年,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的国际法庭上,约翰.马吉勇敢地走上目击证人的席位,当场指控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血腥暴行。“但是,为什么法庭没有让我父亲当庭出示他的胶片物证,至今不得而知。”

  父亲约翰-马吉去世后,在南京拍摄的历史胶片和那台摄影机,成了珍贵的遗产被大卫保存下来。

  大卫表示,父亲在世时,还没有人否认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直到1970年日本修改教科书事件发生,全世界才警醒起来。

  大卫.马吉得知美籍华人张纯如撰写小说《南京大屠杀》缺乏有关历史史料,欣然无条件地支援与帮助。

  美国圣路易斯抗战史实维护会为了将约翰.马吉拍摄的血证公诸于世,经多方奔走与美国独立制片人陆达路取得了联系。大卫无偿提供了自己珍藏的全部历史史料。

  对于父亲当年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胶片和那台贝尔牌16厘米摄影机,大卫曾经表示将送给美国“二战”博物馆收藏。但当他得知建立在中国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老人决定把所有这些史料无偿捐赠给中国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方面,已决定将原道胜堂教堂旧址建筑命名为“约翰.马吉纪念图书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防卫厅长官称要到靖国神社参拜(2000/08/04/ 14:53)
南京屠城离散63载 花甲老翁石城认母(2000/08/04/ 10:52)
三峡坝区永久船闸工地挖出一枚日军侵华炸弹(2000/08/03/ 06:45)
三峡昨日发现日本侵华炸弹(2000/08/02/ 14:24)
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