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成克杰受贿案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9:07 南方网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7月31日对成克杰受贿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成克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成克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经法院审理查明,成克杰利用其职务便利,单独或与情妇李平共同收受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4109万余元。

  人们还记得,几个月前,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被判处死刑,成为建国以来被判死刑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现在,成克杰刷新了这一纪录。成克杰的官职是重量级的,他受贿4109万元的数额是重量级的,他得到的惩罚也是重量级的。这一事实至少说明两点:其一,贪官污吏并不局限于哪一级,县里有,省里也有;地方有,中央也有。并非级别越高,保险系数越大。任何官职都不会与相应的德行和品格一起授予某个官员,“权力不受制约,就会走向腐败”,这个规律无论对哪一级官员都一样适用。其二,对于贪官污吏的惩罚也不局限于哪一级。成克杰被判处死刑本身,向一切心存侥幸的贪官污吏表明,“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一宪法原则,并非只是一纸空文。

  就在成克杰被判处死刑的同时,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发出《关于利用胡长清、成克杰等重大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的意见》。所谓“警示教育”,当然不只是提醒党员干部不要落得像胡长清、成克杰那样的下场。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逐步铲除腐败现象的土壤。”警示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解决怎样铲除腐败现象的土壤。从成克杰案中,窃以为可以引出教育、法制、监督这三方面的教训。

  教育,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并非可有可无。胡长清、成克杰的蜕变,都是从思想上放松要求、生活上腐化堕落开始的。他们都养情妇,都存巨款于海外或境外,以便“道不行”时“乘桴浮于海”,和他们谈理想信念,无异于“对牛弹琴”。但是,这种人在台上讲教育偏偏最来劲,然而他们只教育别人,从来不教育自己,难怪民间流传“领导生病,百姓吃药”的戏言。这种人有时候也在“接受教育”,学习心得也写得洋洋洒洒,实际上却是一派套话、空话、官话。这种流于形式的学风,时下并非个别,如不严加整肃,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就很难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法制,绝不仅仅是对罪犯的惩治,更重要的是制度的建设。在这方面,成克杰案留下的教训尤为深刻。他可以帮助银兴公司承接工程,他可以叫计委为银兴公司的工程立项,他可以让银行为银兴公司发放贷款,他可以让南宁市政府为银兴公司大幅度压低工程土地价格,他甚至还可以让财政厅将财政周转金让房改办将房改基金借给银兴公司,所有这些别人根本无法办到的事,他都办到了,而且办得相当轻松,就因为他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假如左右有个掣肘,上下有个制约,一有违规运作违法行政,就给予警告给予处分甚至撤职查办,何至于此。

  监督,除了法律监督,还包括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这些监督,大多数都是事先的监督,能够防患于未然;大多当数都是民主的监督,具有制衡的力量。从这些年揭露的腐败案例来看,不少腐败分子之所以走向腐败,缺少的就是这种事先的民主的监督。在今年5月11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记协理事会上,原广西日报社长兼总编辑李明德谈了他因写一篇批评广西不正之风的《谨防数字出官》的评论员文章而被突然免职的经历,5月12日,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中华新闻报》在《舆论监督,难!难!难》的标题下刊发了李明德和其他大报老总们的发言。实际上,李明德被免职,是因为该报发了对银兴公司违规行为的曝光报道,这无疑就是在太岁头上动土。令人深思的是,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何以那么难,那么容易被扼制?

  惩腐还须用重典。窃取高位的腐败分子胡长清、成克杰被判处死刑,振奋人心,它再一次表明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尤其当这种决心是以事实来表明时,就更加令人鼓舞。如果能够借着这些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夯实教育这个基础,健全法制这个保证,强化监督这个关键,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则善莫大焉。   (文/宋志坚 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成克杰之堕落与生活圈问题(2000/08/04/ 11:09)
南宁各单位纷纷铲除成克杰笔墨题字(2000/08/03/ 17:07)
港报消息:成克杰已经提出上诉(2000/08/03/ 08:58)
广西干部群众拥护法院对成克杰一审判决(2000/08/02/ 22:25)
成克杰受贿案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