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坚决反对台湾“参与”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20:24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少数国家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问题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纽约时间8月3日,塞内加尔等极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第55届联大审议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并鼓吹将台湾问题纳入联合国和平与安全机制的框架,妄图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公然践踏,也是对联合国组织性质的歪曲,更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不可争辩的事实。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任何资格“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联合国也根本不是解决一国内部问题的场所。1971年,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在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从那时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自然代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

  1993年以来的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表明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权威性的坚定立场,同时也证明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广大会员国意愿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的。极少数国家今年抛出的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虽有新的花样,但也注定改变不了失败的下场。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绝对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台湾当局如果真有诚意,就应明确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明确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明确承诺追求统一的目标,并切实付诸实际行动。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两岸完全可以通过协商,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办法。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坚信,在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得到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又开始为混入联合国而蠢蠢欲动(2000/08/04/ 17:58)
台湾放宽大陆投资政策可能生变(2000/08/04/ 06:36)
台湾海基会十三位董监事易人(2000/08/04/ 04:09)
台湾“立委”借“立法权”赚中间费10亿台币(2000/08/03/ 09:47)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