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守株待兔”还是提前警告? 北京司机交警各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5日14:12 生活时报

  编者按:近一时期以来,针对北京交警的上路执法方式,许多司机表示有不同看法,其中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在容易出现违章事故的地段,交警好像总是躲在暗处等着司机违章后,再进行纠错罚款。实际情况究竟如何,交警同志能不能从暗处走到明处,值勤岗位能不能提前呢?本报今天集中编发一组相关文章,向读者传递来自执法部门、驾驶人员和部分专家等对此问题的一些看法,其目的就是为了沟通政府部门、执法人员与当事司机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以便对此有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入的认识,从而促进首都交通事业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共同努力把首都面貌建设得更加美好。本报欢迎各界读者发表真知灼见,提供有益的建议。

  很多人有过被“守株待兔”的经历

  司机感觉有点冤

  本报记者陈君姜火明

  “交警执法应站在什么位置?当然是司机一眼能看到的明显位置。”被采访的乘客和司机不约而同地回答。

  一怨交警在暗处

  有一天,在西苑饭店路口。在外企工作的张小姐驾富康车由南向北行至此路口时调头,刚调过头来被交警抓住,警察说:“倒退50米,看看你犯了什么错”,张小姐来回倒了3次才在茂密的树林里找到一个警示牌:禁止左转。张小姐被扣2分,她有点儿委屈:第一,警示牌应挂在明显的位置,挂在隐蔽的树丛里谁看得见;第二,许多人违章自己并不知情,有些路今天还可通行明天就改为单行,交警执法应站在易出事故的路段前醒目的地方,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作用。

  西二环复兴门段辅路不允许小轿车、载客的出租行驶。某广告公司的苏先生经过这里,一个疏忽没看到警示牌,便开着捷达上了辅路,连同其它五六辆车被树后的交警逮个正着,苏先生认为,交警执法是保证交通顺畅,眼下交警处理一起违规大约花费10分钟,连续处理五六辆,势必影响他的主要工作——疏导交通。

  二怨禁令过于多

  司机刘师傅说,我们谁都愿意遵守交通规则,但北京的交通禁令太多,不尽合理,有时明明五分钟的路程,绕行竟要半个小时。

  黄师傅给某单位的领导开车,他也曾被交警罚过几回。有一次,他行驶在从门头沟回城的路上,当时天很黑,又没路灯,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红灯亮了,他瞅了瞅,好像没有交警,就冲了过去,谁料还没走出几步,前面突然一束强光射来,原来一位交警骑着摩托正在前面“守株待兔”。

  像有黄师傅类似遭遇的司机不在少数,但他们又不能喊冤,因为他们确实违章了,黄师傅委屈地说,倘若当时路灯开着,他根本不敢闯红灯。

  不过,出租司机李师傅则不这么认为,他说,这归根到底还是一个素质问题,交警岗位提前固然应该,但是倘若司机素质很高,有无交警都是一样的。交警只对违章的司机有效,我在老老实实开自己的车,谁都管不着。

  交管部门认为执法提前不太现实

  罚你是为了帮你

  本报记者毛江华赵建国

  交通警察有没有可能在交通违章行为发生以前对当事者给以警告,而不只是在违章发生后实行处罚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公交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士。

  提前警告不现实

  “要求每一位交警执法提前警告不太现实。”一位先生这样说。无论路口是固定岗,还是流动岗,驾驶员都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是看到警察,就规规矩矩,看不到警察时就莽撞违章,这怎么行?能取得驾驶执照的司机在上路以前应该都已学过交通法规,对什么样的情况是违规、违章应当非常清楚。可有的司机素质不是很高,他不是不知道规定,但只要瞅准没警察,便会为了一时之便而违章驾驶。“你去看看那些进学习班的司机们,心存侥幸心理违章的占绝大多数。”

  想让司机长记性

  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有人提醒,自然是好事,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预防违章。但有一部分人一旦脱离了提醒,就不自觉。游动巡逻的警察在什么位置,是为了工作的方便,并不是出于其他考虑。突然性处理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强化交通违规者的交通法规意识,从而让他记住这件事,避免犯同样的错。试想,一辆汽车至少几万元,如果因违章出现意外最少要涉及到一个人的安全,有时还要涉及乘客或路人,与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事情,怎么能够马马虎虎,不以为然呢?

  管理手段需配合

  据了解,目前北京多数交通繁忙的路口采用的是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的方式,这是根据路况与车流量来配备的。对有些国家城市中全部采用流动巡逻,取消固定交通警察岗的模式,北京交通科研部门的专家认为,这要从各国各地实际出发,以发挥最佳的社会效益为目的,而不是“一哄而上”或“一刀切”。交通管理的发展趋势是逐步加大科技管理含量,节约和减少路面的警力,进行以自动监测、自动检测、自动记录违章、“电子警察”为特点的非现场执法。这些手段更离不开司机配合,否则改善交通状况无从谈起。

  对于有些路口标志或标牌不清而造成的无意识违章,公交管理局的一位女同志认为这是市政设施不全造成的,而且现在正在加紧这方面的改造。细心的司机会发现,近来,公路上更换了许多旧标牌,取而代之的是色彩突出、规格更大的新标牌。考虑到司机对新标牌的适应期,在一个月内交警暂不会对违章司机进行罚款。有关部门欢迎大家拨打122,以便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我们还真是要“躲着”执勤

  交警原来有苦衷

  本报记者邓婷

  交警岗位能否提前以防违章?被采访的巡逻警一致表示不可能。

  值勤:站在牌下没有意义

  宣武支队樱桃园队一位巡警对记者说,司机都是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根据标识物行驶是他们应知应会的事。如果交警站在标牌下值勤,那设标牌还有什么意义呢?事实上,警察在有序的行驶过程中只是起个辅助作用,主要是靠司机自觉。如果巡警一上班就站在标牌下,司机发现规律,那么在警察下班的时间里,公路上秩序又会怎样呢?

  如果真如人们所说的那样让交警在标牌下执勤,警力远远不够。据樱桃园队交警介绍,他们支队大约有150名巡逻警,而一个路口至少有20个标识物,以此推算整个樱桃园队的警力只能负责七八个路口。而现实情况是,樱桃园队管片内具体有多少路口多得连这位交警自己也说不清。所以,交警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

  警察:让你感到无处不在

  “我们现在还真是要‘躲着’值勤。”樱桃园巡警说,让心存侥幸的司机无处可逃,只要违章就有警察出现,这样就会给他形成心理压力,下次再违章就会好好考虑有没有警察在。

  东城交警支队帅府园队一位巡逻交警说:“没有哪儿是容易发生违章现象的地段。”为此,交警部门也是煞费苦心,在标准的公路上都装备了提示行驶的标线、标牌,对标牌大小、树立位置,在制作和摆放上都有科学考虑,尽可能做到醒目,方便司机驾驶,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北京执勤民警分为岗亭警和巡逻警两种,前者主要疏通交通,后者则主要处理各种突发现象,不可能只是站在某一容易违规处,还要照顾整个路况。一旦你违章了,他们就会跑过来处理。因而看上去好像躲在暗处。其实,日晒雨淋的巡逻警,是多么辛苦啊!如果你是一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你又何必在乎交警在明处还是在暗处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将严抓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 (2000/08/04 10:58)
西安严查摩托、人力、机动三轮、农用车违章 (2000/08/02 15:08)
北京近期严查摩托车违章 (2000/07/22 18:18)
天津军警特种车违章率明显下降 (2000/07/19 10:57)
违章严重超标 京城四家“小公共”挂黄牌 (2000/07/14 04:56)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