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历史档案:鲜为人知的中南海“写作班子”(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6日04:41 香港文汇报

  编者按:国务院政治研究室(以下简称政研室)於一九七五年六月成立,存在了四年。到一九七九年与中央办公厅研究室合并。一九七五年“文化大革命”尚未结束,“四人帮”还在台上。在这样一种历史条件下,邓小平第一次出来受命主持党中央工作。不久就建立了这个名叫政治研究室的机构,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班子和写作班子,由邓小平直接领导。冯兰瑞曾在这个单位工作过,最近,她撰写的《在国务院政治研究室的日子》一文,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消息。现摘录几个片断如下:由邓小平直接领导

  一九七五年七月我被分配去政研室工作。

  政研室的领导一共有七位;胡乔木、吴冷西、胡绳、熊复、于光远、邓力群、李鑫。不过经常见到的只是胡乔木、于光远和邓力群几位,李鑫根本没见过,只知道他是康生的秘书。

  政研室的研究机构,除国际组外,还有国内组和理论组等。政研室办公地点在中南海北面,一幢普通楼房的二层楼上,会议室就在邻近的武成殿。政研室建立初期,邓小平经常找到室里的几位负责人谈论形势和工作,他们也经常向邓小平汇报工作,当时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一上班先到武成殿,听几位头头讲邓小平同他们谈话中可传达的内容,布置工作和交换一些意见。

  政研室成立以後的工作,主要是根据邓小平的指示,收集研究资料,写一系列文章;代管学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前身),帮助学部筹办《思想战线》等等。其中,帮助学部和在东城的几个研究所的工作由胡绳负责,帮助经济研究所和建立国家计委研究的工作由于光远担任。

  最初写出的文章中,有一篇题为《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以下简称《论总纲》),是後来被“四人帮”批判的“三株大毒草”之一。两校(北大、清华)大批判组说:《总纲》是邓小平授意写作的,其中集中了邓小平一九七五年的一个系列讲话。这个说法大致相近。“四人帮”发动“批邓”运动

  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後,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整顿。毛泽东不能容忍邓小平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四人帮”借机发动“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政研室成了运动的重点。室内头一个跳出来造反的是个年轻人,他是政研室图书馆的资料员,一个普通干部,大学毕业後参加工作不久,是从新华社调来的。运动开始後,他给姚文元写了封信揭发政研室。姚文元给他回信:毛主席支持你。他拿到了“令箭”,马上在政研室造起反来。一造反,首当其冲的就是胡乔木。

  政研室开了多次批判大会,主要批判胡乔木。在“批邓”运动中,政研室的同志大部分表现是好的,只是很少几个所谓积极分子。可叹的是室领导中也有人对造反派不是抵制而是跟著跑,例如造反派追问胡乔木这个期间同邓小平的关系,见过几次面,谈过些什麽内容。胡乔木说不出。有个室领导人几次发言,说胡乔木怎样捂盖子,批胡的态度,又在批判会上一条一条地揭发,力数胡乔木哪一天、什麽时候去邓小平那里谈了什麽,排时间、讲次数,迫使胡乔木不得不承认,於是,也排了顺序,揭发他与邓小平接触若干次的情况。迫胡乔木揭批邓小平

  另一位很少到政研室、“批邓”中倒很积极的室领导人,在会上也揭发胡乔木,说胡乔木要他找文艺界某同志写信给毛主席反映情况,是什麽“捉刀代笔”,指使写信人要在写法上注意什麽“密密疏疏,疏疏密密,密中有疏,疏中有密”,他的揭发故弄玄虚,令人反感。但是室内大多数人对胡乔木还是抱著同情的甚至庇护的态度。胡乔木缺乏应付这种局面的经验,有点惊慌失措。室里原来有公务员帮他打开水,运动开始後他只能自己拎著暖壶吃力地下楼去打开水。

  于光远、邓力群也是批判对象。邓力群比较会应付。他後来对我们说:他每次讲一点,保留一点,要是一次讲完了,下次就没有可讲的了。于光远就不行,他是个学者,不善於应付。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逝世。开追悼大会时,邓小平和胡乔木都被排斥在外,不让参加。後来才知道胡乔木曾写信给江青,请求允许他参加毛泽东的追悼会。江青不同意,还是没让他参加,胡乔木只好同我们一起在政研室开了一个小型的追悼会。(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