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直击:汕尾医疗市场混乱不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6日11:32 南方网


汕尾市区香港街简陋不堪的诊所

  早就听说汕尾的医疗市场乱,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明查暗访。结果发现,这里医生私设诊所,医院出租招牌,以致医疗市场混乱不堪,老百姓深受其害。

  记者首先寻访私设诊所的医生。一位熟人介绍,某医院的李医生不但开诊所,还有一台B超机。8月1日中午,记者通过114查到了李医生家里的电话。我们说自己是在汕尾打工的,想找李医生看看病。李医生说:“我现在要上班,你等我下班后再来。”记者问几时,李医生说:“5时半。”(汕尾是下午6时下班)

  下午5时半,我们准时到达约定的见面地点。大约过了半小时,一个人(事后才知是李医生)从一间诊所出来,叫我们进去。果然有一台B超机。不过,李医生看病相当仔细。听说,口碑相当不错。在我们“就诊”的一个多小时里,来找他的人不少,很多是孕妇。

  记者还发现,来找李医生的病人,大多手里拿着条子,上面写着该诊所地址,知情人说那是介绍病人来就诊的。

  当地群众说,汕尾的诊所比发廊还要多,全市区至少有500家。记者数过,发现此言不虚。城内路500米的街道有各种诊所25家,而发廊只有12家;香港街900米的街道,就有诊所46家,而发廊约20家。许多诊所的条件之简陋,实在令人担忧。

  医疗市场混乱不堪,诊所过多过滥,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老百姓深受其害。今年3月,一位四川民工的老婆蒋××在汕尾生孩子,某卫生院的保健员王某私自为其接生,剪脐带时造成大出血。蒋××最后不治死亡。王某被公安部门拘留。经查,她的接生合格证已经过期。

  针对这些现象,记者采访了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为行文方便,“▲”代表记者,“●”代表该负责人)。

  ▲全汕尾市区一共有多少家诊所?

  ●批准的有98家。

  ▲听说汕尾市有医院出租招牌给个体医生?

  ●这种情况有。主要原因是一些卫生院经济状况不好,连离退休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只能出租给医生,由他们自己找房子,找资金,找病源,并上交管理费。

  ▲这种出租招牌的做法对不对?

  ●我们规定一家卫生院只能出租3—5个门诊部,超过这个数,就不符合规定。

  ▲目前,汕尾市区一共有多少家出租的门诊部?

  ●现在有63家,可能不止。

  ▲那一共有多少家卫生院在出租牌子?

  ●3家。

  ▲听说城区人民医院出租了10个门诊部?

  ●城区人民医院的情况特殊。1992年,我们筹建城区人民医院,后来一直没建起来,但医务人员都已经到位了,没法安排,只能出租给他们,给他们一条生活出路。

  ▲这样做,合不合法?

  ●算不合法,但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听说这里有公立医院的医生在家里开诊所,介绍病人到自己的诊所就诊?

  ●的确有这种情况。我们叫私设小药柜,就是介绍病人到家里拿药,当然也有就诊的情况。我们对此毫不姑息,一直在查。

  ▲能不能透露一下查的结果?

  ●这要去医院问一下。

  ▲请你打电话问一下好吗?

  ●(打电话给某医院):医院刚刚还查过,可一查,医生就将证据收起来,查不到。

  ▲听说某医院的住院医生介绍住院病人到自己的诊所,使医院的平均住院日有所缩短。

  ●住院日是有所缩短,但有没有介绍病人去家里就找不到证据。

  ▲最近,广州等地严打游医,听说不少游医都跑到汕尾来了,他们说汕尾是避风的“汕尾港”。

  ●他们来了没有不得而知,但我们绝对没给他们发牌。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统计表明美国医疗领域内存在种族差别 (2000/08/05 10:59)
医疗改革 北京一医院推出患者自选用药制度 (2000/08/05 05:44)
上海雇员:为保险、医疗费起诉老板者增多 (2000/08/04 12:15)
武汉医疗界价格大战愈演愈烈 (2000/08/04 03:5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