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后续报道:哈尔滨传染病医院丑闻当事人揭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02:30 辽沈晚报

  上周五,本报以《无病“患者”住进院只缘医生要赚钱》为题报道了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偷改患者病历这一令人气愤的事件,当晚,中央电视台在《焦点访谈》栏目中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专题报道,一时间,这桩曾在半月前在当地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事件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这一国有正规大医院出现了这医德沦丧的丑闻呢?曝光这一丑闻的当事人们一致认为:惟利是图,必酿恶果。

  黑龙江日报社资深记者萧芷茁(报道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偷改患者病历事件的第一人,本报上周五报道内容来自其采写的报道或由其介绍。):出现这一事件绝对是个别医生的利欲熏心,用这招儿赚钱,太损!采写这一报道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很大,但铁证如山,且均掌握在手中,因此有决心将这组报道进行到底。

  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三病房主任江兴国(向萧芷茁揭露该院六病房偷改患者病历的医生之一,是该院经验最丰富的临床医生。):

  传染病院出现这样的事件决不是偶然的。医院设立奖励制度有七八年了,医生的收入和病人的多少有直接关系,这条改革路线不是正路。举个例子说,咱们是传染病院,按道理来讲,病人住院时间越短,很快康复,花钱越少,说明咱们医术越高。可现在不是这样。现在规定床位使用率达到60%,也就是100张床有60张床有病人住着,这样才能开出支。超过60%时医院和病房按五五分成。按这种政策,真正医术高明、救死抚伤、为人民服务的人在这里干不了。因为病人来一个治一个,两个月的病你医术高一个月就治好了,这样的医生院长不喜欢,这样他挣不到钱。而本来7天能治好的病,偏要治一个月,这样,病人多了,病房就发奖金,院长也就喜欢,这样的医生也就成了劳模。六病房比别的病房奖金多,月月能开满支,每个小护士都能有三四百元奖金,每年能有三四千元。而以我的三病房为例,去年12个月中有8个月未开满支,按80%开,有两个月按60%开,就是因未达到60%标准。

  医院风气就是这样。就像一个地方,本来不着火才说明消防工作搞得好,而他却主张你到处放火,我到处救火,救的火越多,工作就越出色。这个逻辑,完全是强盗逻辑。现在,医院把病房承包给个人,一切都是主任说的算,说用谁就用谁。这样,经过七八年的更换,把周围的人全换成自己的人。幸亏六病房有聂大夫,要不然死无对证。她(指王爱华)把病房“优化”成自己的天下,全都是一个心眼。每个病房都有自己的小金库、小药库、无账,查不出来。

  现在医院的态度是家丑不可外扬,领导对我们几个人不管不问,见面也不说话,大会小会不提名。不表扬、不批评、不理你。他们手下人说,有几个人要把医院搞垮,到处对新闻界说。这件事对聂大夫压力很大,聂医生是副主治医师,就因为说了几句真话就被从病房中清出。

  刘存安(无病被收入院的受害者之一,其被收入院的过程详见上周五报道):我是今年1月26日去医院检查的,听医生一忽悠,说我肝病病得不轻,得住院治疗,立即就蒙了,哪还敢怀疑有假。但住进院后我就觉得不对了,天天尽给我打消炎针,并没有给我用治肝病的药。再后来,我就发现了化验单被人改动的事儿,但王主任(指六病房主任王爱华)却说“也许是不知谁拿笔划着玩的”,就是不肯承认是他们干的。最后,才好说歹说地给了我3000元钱了事,这还是因为我住院一个月共花了近3000元钱。我花的钱是找回来了,但住院期间给我造成的精神痛苦谁来给我补偿?我住院后是天天吃安定后才能入睡的。我认为,医生这样做太没有医德了。特派记者许刚实习生温俊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哈尔滨传染病医院惊爆医生偷改化验结果丑闻 (2000/08/04 02:35)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