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4萍乡烟花厂爆炸”直击--4分钟救援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05:43 北京青年报

  8.4”爆炸事件

  萍乡市上栗县城是一个房屋较多,人口稠密的县城。

  8月4日,天气炎热,当地摄氏温度35℃。几年前便开始在内蒙古集宁市从事烟花鞭炮生产的个体户黄乐享,因集宁市对烟花鞭炮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并且他的烟花鞭炮厂便是整顿对象等原因,于是他将厂房撤离,并找了一辆东风牌货车将厂内剩余的烟花爆竹的药料(2吨真空硝)、半成品及杂物运回家---上栗县检察院旁的私人住宅。

  是日下午2时50分左右,住宅内搬运烟花爆竹药料时发生爆炸,炸毁五层住宅一栋,并殃及周围房屋,造成死伤人员50余人,其中死亡27人。现场救助工作整整历经两天两夜。

  记者进入现场

  爆炸发生两分钟后,记者接到市民热线,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

  下午3时35分,记者穿过密密匝匝的围观人群,进入事故警戒线。硝烟、血腥味扑鼻而来。沿着街道踏过去,尽是玻璃碎片、汽车配件等残余什物。两边屋檐下人行道上的玻璃及杂物足有寸厚。

  约走过100米后,来到事发地,并见到一栋倒塌了的房屋,倒塌处尚有残物零星地冒着青烟,一些衣物碎片,沾满血迹。而与该栋挨墙的另一栋五层住宅,只剩残墙孤立,紧挨着孤墙的上栗县检察院办公大楼(离事发地约20米),其窗户及室内装修、吊顶物尽数震落,在一楼营业的储蓄所大厅支离破碎。

  在爆炸现场,武警、消防、公安官兵、医务人员及上栗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救助和维护秩序。街道四周已戒严。一时,推土机、搬运汽车、消防洒水车的机器声和警戒线外四处围观群众的哭喊声、议论声连成一片。

  房主痛失妻女

  据现场目击者、该住宅房主之一的江辉介绍说,该栋被炸毁的房屋共五层,分四个单元,约1900平方米,一楼是店面,分别用于修理汽车轮胎、销售汽车配件;

  第二至五层居住着16户人家。事发前,该栋住宅内有搓麻将、玩扑克、睡午觉的人们,估计不少于16人。事发时,他正往家里赶(离家不到80米),突然两声巨响,接着是玻璃破碎、飞物撞击的声音,硝烟、灰尘使他无法睁开双眼。几十秒钟过去,他才看到自家的房屋成了一片废墟,屋内的人员,包括刚和他离开不到5分钟的妻子、女儿无一人逃出。

  采访中,一些群众告诉记者,事发时,在此街道的行人、店主被炸伤,或是被炸飞的什物击伤人数不少于20人。

  爆炸殃及四周

  事发地正对面的一栋老屋,直接被炸药炸毁。周围50米的房屋(10余栋)窗户、室内装修、电器大部分被震坏,并造成许多人员伤亡。

  离事发地有50米远的检察院旁一姓柳的老太太,这天是她的八十大寿。据其女婿已受伤住院的邓某介绍说,老太太名叫柳凤英,事发当天,一家人,儿子、女婿、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等共14人聚在一起,给老太太祝寿。正当全家人沉醉在欢乐的气氛中时,突然间两声巨响,整个屋内烟雾重重,玻璃飞射。当场有13人受伤。而柳老太太因为玻璃切断脖颈大动脉,血流不止,加上心脏也被震坏,送往医院抢救无效而死亡。

  在事发地斜对面的40米处的李祖生家,是一栋刚刚装修好的别墅式新屋。据其妻胡建连叙述,爆炸发生时正在房内与自己姐姐聊天。她头上、膝盖上被窗户玻璃划破,当她挣扎着进入大厅时,只见丈夫、儿子及丈夫的3个朋友满身是血,屋内装修物震落满地。同时,正在她家门口砌围墙的泥瓦匠胡某被炸飞而来的汽车零部件撞击在左胸,直穿背后,在医院被抢救时死亡。

  上栗110震惊了

  爆炸发生后,烟尘弥漫中,那两声巨响使上栗县城正在各自作息、行走的居民都震惊了。

  许多居民主动向当地政府、消防、公安、医院报了警。居民王某说她不是第一个报警的,她当时正要去商店购买自行车轮胎,目睹了事发现场后立即向110报警,因报警线很忙,过了约4分钟,她才与上栗110报警值班室接通电话。

  王某还介绍说,还未放下电话,她便看见第一辆医院急救车和消防车向现场开去。

  公安交警打通救险通道

  通往事发现场的浏阳路,是栗县主要交通要道。短短几分钟内,被炸毁现场便聚集了上千名围观者,要使救险工作顺利开展,首先要打通救险通道。

  该县上栗公安交警队,立即组织全队出击,并启动了紧急道路交通预备队。在紧接着的6分钟内,该队伍做好了该县主要通道实施交通管制和指挥疏通车辆、人员分流等工作。

  急救系统紧急启动

  下午2时51分左右急促的电话铃在上栗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响起,两医院立即组织人员和车辆奔赴灾难现场。

  上栗县医院立即作好救援准备,一辆载着多名医护人员的救护车,呼啸着开始奔向出事地点。抵达现场后,该院有关负责人还用手机进一步作了抢救安排:外科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所有医护人员全部待命,准备抢救伤员。

  县城两大医院的救护车都从不同方向赶往现场,浏阳路随时都可听到救护警笛声。

  有关医务人员介绍说:到2时55分钟,人民医院烧伤科医务人员忙碌起来,断了手臂、断了脚的、手上被刮去一块肉的、满面灰黑、血肉模糊的伤员一个个被送往医院。

  伤员刘建辉介绍说,他是第一个上手术台的,他现在手臂骨折、头脸多处被玻璃划伤。事发前,他正在家里看书,突然有一股冲力朝他打来后,他当即昏倒在地……

  重烧伤者胡太美的女儿胡云清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可能会是烧伤面积最大的一个,全身90%以上的皮肤被烧。当时,他父亲正和其他4人在该县检察院门口闲谈,谁知飞来横祸,两声爆炸声过后其父及其他4人都被什物击倒炸伤。

  暗访中,记者还听伤员黄某介绍,他们病房里还有一个仅4个月的婴儿,其父母都在这次事故中丧生:该婴儿被救人员在废墟中挖出,当时婴儿的母亲正把他抱在怀里才幸存下来的。因父母已死,直到8月5日下午他才被亲戚从医院认出,经医务精心照顾,目前该婴儿一切正常。

  消防、武警官兵迅速支援

  接到抢救任务后,该市100余名消防、武警官兵齐聚现场。进入现场后的萍乡武警支队的官兵们立即对事发地所处的浏阳路进行了严密戒严。萍乡消防支队和安源、上栗两中队立即进入现场展开抢险工作。

  因工作量大,抢险工作一直持续到8月6日。挖掘尸体、抢救伤员和清理现场是同时展开的,据一位袁姓司机介绍说,他们的清理任务很艰辛,事发时至8月6日下午3时,6辆清运车已拖运约300趟,轮胎也报废了6只,清运工作也才完成一半。

  出事消息引起重视,出事约10分钟,上栗县县委政府也组织该县10余部门单位300多干群火速赶往现场,在县委书记黄国钧统一布置下,该县很快分成抢险、救护、清理、后勤、善后调查等组进行工作,县长王龙章坐镇指挥抢救。如有出现突发情况王龙章便果断进行求援和调度。4日晚上7时28分,一位30多岁的伤者被困压在重重破碎水泥砖石之中,当时受到抢险设备和技术的影响,王龙章立即向江西矿山救护队求援,请求增加救援力量。因事发现场有严密的警戒线,许多群众还主动维护交通治安安全秩序。

  萍乡市委书记刘南方等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接到消息后,迅速赶赴现场,亲自指挥抢救。

  接到事故报告后,省长舒圣佑、省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彭宏松、副省长王君、省公安厅、省经贸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夜赶赴现场组织抢救,清理现场,并对爆炸事故进行全面调查。(李莉张启明陈建新于江西萍乡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西萍乡“8-4”重大事故调查取得进展 (2000/08/07 11:18)
经贸委着手调查处理江西萍乡“8-4”重大事故 (2000/08/06 22:25)
江西萍乡烟花爆炸事故现场清理完毕 (2000/08/06 12:33)
江西萍乡再次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故 (2000/08/06 08:06)
江西萍乡烟花爆竹药料爆炸事故共造成27人死亡 (2000/08/05 23:06)
 新浪推荐
猜新闻得手机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