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云南昌宁县反贪局长贪污公款被法律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12:25 云南日报

  经省检察机关对昌宁县原副检察长杨正良涉嫌贪污案一审无罪判决的抗诉,近日,二审以贪污罪判处杨正良有期徒刑10年。社会各界称赞检察机关正人敢于先正己,难得。省检察院检察长李春林坦言:自己的小孩自己打,不敢于清除内部害群之马,何谈公正执法!

  蛛丝马迹

  现年38岁,入党10多年的杨正良,1990年年底起先后担任昌宁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在担任反贪局领导期间,杨还不怕“麻烦”,主动兼任保管该局的保险柜和办反贪案件中依法收缴的赃款和暂扣款。1998年,在检察机关开展的作风纪律的专项教育整顿中,县检察院主要领导发现杨经手的经费有问题,院内的检察干警也有反映。1999年5月,昌宁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该县检察院反贪局的帐面出现短缺,办案中收缴的暂扣款少了6万余元。

  所收缴的暂扣款保管人、时任副检察长的杨正良被列入嫌疑对象。在审查审计过程中,保山、昌宁地县两级检察院领导为弄清事实真相,教育挽救检察干部亲自找杨谈心做思想工作,鼓励他迷途知返同组织讲真话、勇于面对自己的问题,并多次要求其交出保险柜钥匙和有关帐单款物等,但遭到杨的拒绝,并声称他是清白的、无辜的等等。在数次苦口婆心的开导和讲明利害关系仍无效的情况下,昌宁县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指示,依规查封了杨所保管的保险柜。并在杨正良家中找到了此保险柜钥匙。但杨还是不主动配合,仍然和组织对抗,谎称开保险柜的密码忘了,没法开保险柜。面对杨正良的蛮横态度,大家十分气愤,从事反贪办案的干警更清楚:“杨副检察长”心中有鬼。

  保险柜中的秘密

  为进一步搞清事实真相,去年7月1日,昌宁县检察院在杨正良在现场的情况下强行撬开了该保险柜,经认真清点柜中有几十个标有现金数额的信封,奇怪的是有些标明内装有现金的信封却毫无分文,有些信封内的现金数和信封上标明的数额不一致,即信封上数字多,信封内现金少,再深入清理核实,发现杨保险柜里名堂不少:收缴赃款不按规定作帐;不按规定及时退还案件当事人;不按规定上缴院财务。他所管理的赃款、暂扣款实际短缺15万多元。

  15万元不是个小数,杨正良自知它的份量,尽管他表面强装镇静,但内心很惊慌,毕竟搞了几年反贪,也有一丁点反侦查能力。对于15万元的去向,他编造了这样的“聊斋故事”:说他保管的保险柜被盗过,而且是某年某月某日的月黑风高的夜晚,柜中15万元公款全被洗窃一空,还说自己一时糊涂没有及时报案。实际上杨正良并不湖涂,他清醒地明白,当时他正作为副检察长候选人考察。他不光要捞钱,还要捞官,人家能“双捞”的我为什么不能?!为自圆其说,杨还编造说,不报案是从检察院大局着想,怕影响检察院评选文明单位。铁牢的保险柜锁不住杨正良藏污纳垢的秘密,漂亮动听的谎言掩盖不了他肮脏的灵魂。

  抗诉

  今年3月1日,昌宁县检察院向该县法院提起公诉,法庭上,杨正良对其保管的公款缺短15万元不予否认,但供认是被盗而不是贪污或挪用,其律师也为其作无罪辩护。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缺乏认定杨构成犯罪的主客观要件的相关证据,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一审判被告人杨正良无罪。

  该案一审宣判以后,检察机关(公诉机关)认为,一审法院采用证据和适用法律不当,该案再度引起争议。15万元公款是否被盗成了该案的焦点,如果此款被盗的抗辩理由成立,杨正良既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也无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当地检察机关于4月9日提请上级检察机关向二审法院提起抗诉。经过二审法庭激烈辩论,二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正良在任昌宁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对其所管的暂扣款和赃款不立帐,不清帐,不及时按规定移交和退还,在单位领导要求其交出款帐时既不交出也不说明钱款真实去向,这种故意隐匿不交的行为实质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其所保管公款的行为,已构成贪污罪。鉴于被告人在案发后已清退赃款,可以从轻处罚。法院最终判决杨正良有期徒刑10年。吴江苗枝(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云南四歹徒麻醉两女子并强奸 (2000/08/08 13:21)
云南一劫车集团杀19人烹尸喂狗 (2000/08/07 10:09)
拿救灾资金出国:云南宁蒗一贪官被革职 (2000/08/03 09:52)
云南扫黄突击队 检查出租房斩获多 (2000/08/02 13:26)
云南甘蔗减产 成都白糖涨价 (2000/08/01 15:27)
追踪报道:云南热心旅客救助车祸伤员被撞死(附图) (2000/08/01 14:44)
云南省歌舞团民乐队赴东欧访演纪实之一 (2000/08/01 13:51)
贪污公款 云南迪庆电视台长被判四年 (2000/07/31 11:44)
云南一副检察长受贿一审无罪二审入狱10年 (2000/07/30 18:47)
云南河口县发生特大洪灾六人死亡 (2000/07/28 08:3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