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梁爱诗:《基本法》与本地法律兼容体现“一国两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07: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八月九日电(实习生蔡展翔)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今天表示,《基本法》与本地法律兼容,充分体 现“一国两制”政策。

  梁爱诗在今天的“香港是我家”座谈会上发表以上讲话。她说,《基本法》所引入的全国性法律和《香港人权法 案条例》可以相互容纳而不产生矛盾。《基本法》是骨干,普通法、条例、附属立法和习惯法等,与《基本法》融合成一体, 成为整体的法律制度,充分体现“一国两制”。

  她表示,《基本法》授权给香港特区法院对该法在自治范围内的条文行使司法解释权,但人大常委仍然保留了对 该法任何条文作法律解释权。人大常委就港人内地子女的居港权问题解释《基本法》的有关条例,解决了一个香港自己无法解 决的问题,避免了十年内增加四分一人囗带来对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等不可承受的压力。

  梁爱诗说,外国社群对香港回归后的法律地位给予肯定,并开始明白香港回归中国的意义:虽然香港是一个高度 自治的特区,它在一个中国之内,有些方面,例如主权、国防和外交,总不能脱离中国。

  她又引述一间政治与经济风险顾问公司在六月初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在亚洲工作营商的外国人士,仍然高度评价 香港的法律制度和质素。他们对本地法律制度的信心,比大部分亚洲国家高,并对香港能保持其原有司法水平表示乐观。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