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潘自强院士呼吁海内外媒体不要渲染“核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09:48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张毅) 针对最近海内外一些媒体在报道中渲染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后果,甚至把该事故的死亡人数夸大数千上万倍,我国著名国际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根据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最新权威结论指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急性死亡人数为30人。他呼吁海内外媒体在新闻报道中要尊重科学,要全面、客观、公正,以免由于错误报道而引起公众不必要的误解和恐慌。

  今年5月上旬,潘自强院士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第49次大会。根据这次大会的最新结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急性死亡人数为30人,其中28人为辐射致死,2人为其他原因致死。死者都是核电站工作人员和消防人员。开始被检查有急性放射病症状的工作人员共237人,最后确诊的有134人。

  至于辐射的远期效应,委员会的结论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14年以来,除了童年被照人员甲状腺癌可观察到的增加外,至今没有发生对广大公众的影响。没有可以归因于电离辐射的总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增加,也没有发现白血病增加的任何科学依据。报告认为,这次核事故对受影响严重居民地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心理影响,但尚未发现直接与辐射照射有关的非恶性疾病增加的任何科学依据。

  据了解,截至1999年底,全世界在役核电站有436座,累计运行近9385堆年。实践证明,核电是一种清洁、经济、安全的能源,是唯一可以大规模取代化石能源的一种能源。

  谈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这一世界核能工业最严重的事故时,潘院士分析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运行人员粗暴地违反安全规定,根本原因是反应堆内在安全性存在严重弱点,即反应堆可能发生不稳定状态并且没有安全壳,属于落后的反应堆堆型。而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在役的反应堆堆型都是比较先进也比较安全的。法国是全世界核电比例最高的发达国家,25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核事故,我国正在运营的秦山一期核电站自运行以来对环境没有产生任何不良影响;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运营水平也优于国外同类机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报称大陆黑客涉嫌“窃取”美国核机密 (2000/08/09 20:58)
美国核武器试验场残留污染严重 (2000/08/09 11:24)
美科学家发现长期存放核废料的稳妥方法 (2000/08/08 15:30)
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曾默许美军在日部署核武器 (2000/08/07 20:33)
美国科学家发现核废料可当治癌良药 (2000/08/07 11: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