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湖北十堰惊曝“恐龙蛋”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3:41 长江日报

  贺文军等一伙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疯狂非法收购贩卖郧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1500余枚,相当于1985年前全世界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总和,倒卖数量堪称“世界之最”。近日,十堰市警方破获这起特大贩卖恐龙蛋化石案。

  1

  1995年秋天,地处鄂西北汉江河畔的郧县柳陂镇青龙山上硕果累累,黄橙橙的蜜橘在秋风中飘散着清香。一辆从河南开来的汽车,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原来,汽车轮陷入了稀泥坑里,任凭司机摆布,也挪不出来。大伙只好眼巴巴地盯着车轮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来回旋转,淤泥四溅。

  “全部下车!”司机一声令下,车上的人只好听从命令,推车的推车、搬石块的搬石头。路边的石头都长得圆溜溜的,用手敲敲,表面还有一层硬壳呢!“这不就是恐龙蛋吗?”见多识广的司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脱口而出,“距此不远的河南西峡县前几年发现的恐龙蛋就是这个样子。”

  本想在这儿买橘子的几位河南人霎时间变得心神不安。经打听得知,这种石头在青龙山漫山遍野都能寻到。于是,他们对桔子变得漠不关心,继而转向以1角钱一个的价钱收购这种圆石头。河南人收了一卡车之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河南橘贩子不买桔子收石头的事情很快传了出去。郧县立即请来专家进行鉴定,结果发现,圆石头就是珍贵的恐龙蛋化石。在郧县青龙山4.1平方公里范围内,地表分布着5000多枚恐龙蛋化石,地质遗迹中最多达6层。其分布之集中、规模之宏大、埋藏之浅显、种类之繁多,堪称世界奇迹。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的惊人发现上报中央后,国家于1995年在这里设立了地质遗迹保护区。湖北省计委已批准在青龙山建设白垩纪森林公园、恐龙科研馆、恐龙时空隧道、恐龙蛋化石展馆。

  然而,盗挖盗卖恐龙蛋化石的活动却在青龙山悄然兴起。唯利是图的人们把表层的盗挖完了后,又用钢钎掘,用炸药炸,有的甚至关上门,在自家堂屋里挖地三尺寻找“蛋蛋”。为此,郧县警方不间断地打击拘留不法分子,但胆大妄为的“窃蛋”者至今仍频频将黑手伸向这片世界罕见被誉为“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恐龙蛋化石群所在地———郧县青龙山。

  2

  今年36岁的贺文军出生于郧县,曾在十堰市东风轮胎厂干合同工。每天繁重的体力活早已使他感到厌倦,后来听说倒卖文物来钱,他便辞去工作,干起了买卖古玩字画的生意。

  1998年的一天,和往常一样,贺文军坐在该市五堰邮电街摆摊。这时,一个中年妇女踱到他面前,双手比划了个“O”,悄悄地问道:“要不要这个?”早就听说郧县有恐龙蛋的贺文军顿时眼睛一亮,连连点头。

  此后,一些郧县柳陂的菜农到十堰卖菜时,菜筐子底下总藏着一两枚恐龙蛋化石,上面用菜叶子覆盖住。“蛋蛋”一路过关斩将,顺利从郧县运到十堰,运到贺文军的手里。这些以10元至3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而来的“蛋蛋”,经贺文军一倒腾,常常翻上几倍出手。

  贩了十几枚蛋后,贺文军放弃了买卖古董的生意,天天来往于十堰郧县之间,穿梭于郧县青龙山沟沟壑壑之中,专门偷偷摸摸收购恐龙蛋化石。这期间,他结识了青龙山贺家沟的村民贺兴民。

  1999年春节喜庆的气氛刚刚散去,贺文军就找到贺兴民,激动地说:“武汉来了个‘大老板’,70块钱一个蛋,有多少要多少,干不干?”两个人一拍即合。经过一阵商讨,最后敲定分头“干活”,由贺文军在十堰办个据点,贺兴民则在当地收购。当天晚上,二贺兴奋得失了眠。

  夜幕四合,万籁俱静。武汉“大老板”按照约定的时间开着汽车进了村庄。一时间,村里热闹万分。村民们提着矿灯,打着手电,怀里抱着“蛋蛋”如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涌来。贺文军、贺兴民随即订做了大木箱,里面垫上卫生纸、锯末和塑料泡沫,将400多枚恐龙蛋化石小心翼翼地摆稳,然后装入集装箱,用火车皮发往武汉……通过这次“合作”,两人共得赃款2.8万元。

  贺文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于1999年6月独自跟“大老板”联系,出手“蛋蛋”600余枚,净赚2.4万元。这一回,贺文军可没有上次那么幸运,“蛋蛋”拉离青龙山后被人举报,但因人货早已分离,郧县刑警队未能查到赃物,只从他家搜出9枚恐龙蛋化石,就这样,贺文军被罚款处罚后侥幸“出笼”。

  3

  恐龙生活在距今大约2.5亿年至6500万年间。然而到白垩纪晚期,恐龙竟神秘地从地球上消失了。唯有恐龙的骨胳、恐龙蛋等化石遗迹留在了地球上,恐龙灭绝成了难解之谜。

  贺文军深知恐龙蛋化石的珍贵,在贩卖“蛋蛋”的过程中,他掌握了一些有关恐龙蛋化石的科普知识。为了能够卖出大价钱,他“别出心裁”地对“蛋蛋”们进行“技术处理”:用稀泥巴将一个个独体恐龙蛋化石糊成连体,晾干后就成了“窝蛋化石”。

  过去,农民们不知这圆溜溜的石头就是恐龙蛋化石,因为圆润光滑,结实成形,大家用它围猪圈、垫屋基,小孩子们也用抱着圆石做游戏。贺文军频频活跃在青龙山一带,走村串户,收购散落于村民家中的“蛋蛋”,然后,运到十堰储存起来。这期间,他又认识了郧县杨溪铺镇清凉寺村外号叫“魏老五”的魏向东,从他那里收购了一大批。

  不料,这些恐龙蛋化石尚未出手,贺文军就“栽”下马来,被十堰市警方生擒。

  今年6月26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在十堰市张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汉江中队值班室响起。“有一个姓贺的货主在汉江街办靠马路边的一幢两层楼房里,堆放着大量木箱,里面装的都是珍贵的郧县恐龙蛋化石。”

  接群众举报后,汉江中队迅速派出两名侦查员赶赴举报地点进行侦查。在一楼左间屋子里,堆着8个木箱。侦查员江波随手拿起箱子里硬壳清晰可辨的“蛋蛋”,不禁大吃一惊。一清点,竟有500枚。两名侦查员决定留一人暗中守候,另一人回去报信。中队长夏德鹏听完侦查员的反映后,立即向张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作了报告。很快,成立了以副大队长屈斌为组长的破案专班。

  破案专班决定从两条路径进攻:一路全天候守候,防止转移存货,并寻机抓获提货人;另一路走访群众,查找姓贺的货主。调查中刑警了解到,存放恐龙蛋化石的两层楼房附近一商场的出租车曾经来此送过货。

  根据这一重要线索,侦查员顺藤摸瓜找到了出租车主单某。单某证实,今年4月,他曾为一个腿上绑有绷带的人拉过货。那时,货是用纸箱子装的,沉重无比,自己在下货时,一不小心从纸箱中溜出了一个圆石头,把脚砸肿了。

  “腿上缠绷带的人难道就是那个姓贺的货主吗?”刑警们发现租住附近七里垭村的郧县茶店镇人贺文军与其妻马桂花无正当职业,但据周围邻居反映,他俩最近出手颇为大方,消费的数额与收入明显不符。

  6月29日中午,贺文军和妻子马桂花正在家里吃午饭,刑警们破门而入,将夫妻二人抓获。面对一箱箱摆放整齐的恐龙蛋化石和出租车主单某斩钉截铁的证言,一度百般狡辩的贺文军再也嚣张不起来了,乖乖地道出了自己“倒蛋”的经过。紧接着,刑警又将贺兴民抓获。

  据十堰警方介绍,贺文军一伙儿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竟倒卖恐龙蛋化石1500余枚。

  “1985年之前,全世界仅发现恐龙蛋化石500余枚,我们博物馆收藏的仅有几枚残缺不全的恐龙蛋化石,而贺文军一伙倒卖的恐龙蛋化石不仅数量惊人,而且品相也远远超过市博物馆的珍藏品。”十堰市博物馆的文物专家们谈及此事,无不为之愤慨。

  7月12日,受湖北省文物局委托,十堰市博物馆的专家对收缴的这批恐龙蛋化石进行了鉴定。鉴定中发现,其中还有少数假蛋,排除假蛋,扣押的恐龙蛋化石总数为493枚,其中蛋壳完好、蛋壳附着较多的有295枚。

  鉴定认定,这些恐龙蛋化石是地球中生代侏罗纪、白垩纪古脊椎动物恐龙遗存的蛋化石,是研究和揭示恐龙繁衍生息状况的珍贵标本。通过鉴定,收缴的恐龙蛋化石中,有295枚为国级3级文物,108枚为一般文物。

  目前,参与倒卖恐龙蛋化石的贺文军和妻子马桂花以及同案犯贺兴民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朱江 潘世兴)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