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港报评论:陈水扁“台独”之心未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1日04:39 香港文汇报

  陈水扁自选举、当选到就任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以来,在两岸关系方面,虽然一路“放软身段”,但他始终未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也始终未放弃“台湾独立”的观念和立场。假如由於他的“软”性手段而以为他已经“弃独就统”,那就不但是上当,而且是大大的出错了。

  陈水扁将於八月十三日“出访”中美洲和西非六国,他公开表示,他是以“主权国家元首”的身份去访问“友邦”。与此同时,台湾的十二个“友邦”,在一再失败後仍向联合国秘书处正式递交提案,要求让“中华民国”(台湾)“重返联合国”,这是陈水扁的新政府继续李登辉旧政府的清秋大梦,妄图在国际上再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陈水扁的“白日梦”当然与提出“两国论”的李登辉一样,绝无可能得逞。当今之世,“一个中国”是主流,全球约一百六十个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唯一的合法代表”,那些年年向台湾乞讨“援助”的小国穷国,为台湾“重返联合国”卖命,最终只能是“屡提屡败”而已,岂有他哉?

  陈水扁日前接受美国《商业周刊》的访问,当然乘机又贩卖他的“台独”货色。他在访问中强调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又说,台湾“无法接受‘一国两制’”。这样的言词,自不免使人想起他在竞选期间高喊过的口号“台独万万岁”。

  由以上例子可知,陈水扁本质上依然是“台湾独立运动”的旗手。因为他现时是台湾领导人,由他来带领及推动“台独”,将变得格外的危险。

  不过,陈水扁要“台独”也没有那麽容易,根本上是“痴人说梦”。首先,中国人民不答应,中国政府不答应;其次,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不答应,他们不可能将自身的安危和台湾的福祉供陈水扁去作一场必败的世纪豪赌。这方面,陈水扁和陈水扁们实在应该“清醒,清醒”才好。

  从台湾内部的宪政体制看,也存有陈水扁搞“台独”的阻力。第一,“中华民国”的《宪法》仍视大陆和台湾为“一个中国”,这方面且看陈水扁会不会违背他就职演说的“五不”诺言,来一个“修宪”或“公投”。第二,台湾现时有国统会之设,且订立有“国统纲领”,包括近程、中程和远程目标,最终希望达到“国家统一”的目的。陈水扁若要推翻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恐怕也未必能够如愿。陈水扁与他的高级帮闲李远哲等人,曾试图搞什麽“跨党派小组”以取代国统会,但至今困难重重,虽已正式挂牌,但谈不上有什麽实质进展。以上是台湾内部对“台独”的两大阻力。

  陈水扁搞“台独”的第三大阻力是两岸曾有“九二年共识”。“九二年共识”其实就是“一中”共识,两岸均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至於“一个中国”的内涵,由於李登辉访美等不光明动作,导致两岸未能进一步深入讨论。对此,凡吾中国人,皆表遗憾和失望,这是李登辉留下的历史罪责之一。

  陈水扁上台之後,在“九二年共识”上表现出他多变善变的不负责任的品性。最初,坚称“没有共识”,招来各方指责後修改为“没有共识的共识”。其後,承认“九二年共识”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是台湾旧政府“加工”後的说法),旋即又表示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陈水扁及其亲信端的是玩尽了“文字游戏”。近期,陈水扁在不承认“一中”原则下想两岸恢复谈判,说是让“没有共识的共识”变成“有共识的共识”。陈水扁将两岸“共识”好似当成小孩子“玩泥沙”,令人又气又好笑。到七月三十一日,陈水扁在记者会上忽然又忘记了“九二年共识”,提出什麽“九二年精神”,说是指“对话、交流及搁置争议”。换言之,陈水扁的魔术棒一挥,“九二年共识”又被他“变”走了。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这样言而无信,“翻手作云,覆手作雨”,试问,叫人如何相信他?

  九二年两岸达成“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是事实,有海协、海基两会往来的书面文件为证,岂容陈水扁及其手下反反覆覆当作玩“文字游戏”?陈水扁为何千方百计想否定“九二年共识”?拆穿西洋镜,就是不承认“一中”原则,从而也暴露了他心底深处坚持“台独”的狼子野心。

  “台独”,是不可能的事。世人皆知,“台独即战争”。一旦两岸战火重燃,血染台海,宝岛变成废墟,几十年经济建设成果化为乌有,完全是可以预期的结局。

  奉劝陈水扁及其亲信:切勿搞“台独”!切勿玩火!你们要清醒清醒呀!(郭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