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治沙专家出对策 北京除沙只能从根上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2日17:20 新华通讯社

  今年春天,北京地区强烈的沙尘暴天气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最近,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治沙专家陈广庭研究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查明了北京沙尘暴发生的成因,并提出了防治沙尘暴灾害的一些具体对策。

   陈广庭说,北京是沙尘暴灾害易发区,过去30多年间,平均每年都要发生几次大大小小的沙尘暴。尽管每次沙尘暴危害程度和过往路径有所不同,但基本轮廓是可以勾画出来的。沙尘暴主要是在新疆东部戈壁、阿拉善高原北部以及蒙古杭爱盆地兴起,这一带是风暴中心,常常扬起上千米高的沙尘,形成沙尘暴。受西风环流的影响,沙尘暴沿阴山北坡风蚀沙漠化区向东挺进,沿途继续卷起大量沙尘。在河北化德、康保一带分为两支,南支在张北高原向南运行,继而进入洋河谷地向东前进。北支沿阴山余脉进入浑善达克沙地,然后从丰宁围场一带南下。两支裹挟沙尘的大风分别从永定河谷、潮白河谷、关沟三个大风口进入北京。

   根据史料记载,北京地区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发生过“黄沙蔽天”的强烈沙尘暴。陈广庭认为,近年来,北京地区再次进入沙尘暴频发期,主要原因是我国北方地区沙漠化加剧造成的。北京沙尘暴经过的许多地方都是干旱沙漠区,如在阴山北坡,土地沙漠化的发展使土地裸露,风蚀严重;在浑善达克沙地南部,由于过度放牧等人为原因,许多固定沙丘开始活化,流沙不断向南移动。这些地区在大风天气,就会有大量沙尘被吹向天空,成为北京沙尘暴的主要沙尘来源。

   专家认为,防治沙尘暴灾害仅仅治理北京地区附近的生态环境是远远不够的。根治北京地区沙尘暴,要从沙源区防治沙漠化入手,制止滥开荒和过度放牧,对不适宜耕种的土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以减轻草场压力。同时,还要在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地方经济,改善当地群众生活,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人为破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水利部提出治沙新举措主治沙化草原区(2000/08/07/ 15:51)
改变治沙思路 京津联手遏制风沙(2000/08/07/ 09:33)
领导盲目决策 乌海治沙治出五千亩流动沙(2000/07/30/ 03:58)
我国可能进入又一个风沙频发期(2000/07/17/ 15:38)
沙尘暴敲响生态警钟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