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明对决--康乾盛世封建时代的绝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5:33 北京晚报

  清王朝建立后,为了巩固政权,采取了改革赋税、兴修水利、奖励垦荒、永禁圈地等措施,耕地面积和人口数都扶摇直上,耕地从明万历八年(1580年)的7亿亩增加到雍正初年(1724年)的八亿九千万亩。人口增长也很快,康熙末年,全国人口大约八九千万人,而到了乾隆六年(1741年),全国人口达到了1.4亿。在所谓的康乾盛世,帝国的疆界辽阔安定,农业生产力空前发达在清初尚是地旷人稀、物产不丰的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地区,到了雍正乾隆两朝,已经成了出产粮食的重要基地,重庆、湘潭、衡阳、汉口都是著名的米市。

  手工业繁荣发展,工人增加,生产规模扩大。矿冶业和采煤业空前繁荣,出现了雇佣劳动和大规模的手工工场,雍正时,仅广东一地,便有铁炉五六十座,工人无数。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统计,北京西山和宛平、房山两县,共有旧煤窑750座,正在开办的煤窑273座,而且在这些行业中,资本的原始积累已经初露端倪。随着农业和手工业的空前繁荣,商业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期,工商业城市大批涌现,尤其是北京、佛山、苏州、汉口最为繁荣,号称“天下四聚”。

  对外贸易迅速发展,19世纪初,欧美国家对中国的贸易额达到1912万两,比40年前增加了三倍半,而且中国外贸长期出超(顺差)。但是与此同时,中国的生产始终停留在手工操作水平,始终与机器无缘。生产关系没有丝毫变化而土地高度集中,农业经济由盛而衰,走上了下坡路。掌握在官僚地主手中的雄厚资金不是用来再生产,而是沉淀在银柜里、地窖里,使生产失去活力。比起已经开始工业革命、踏上了蒸汽机的英法美德等国,康乾盛世实际上是危机已伏,“盛世不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文明对决--面向大海的时候(2000/08/14/ 15:29)
文明对决--只有地基的国会大厦(2000/08/14/ 15:28)
图文:八国联军在天安门前列队(2000/08/14/ 15:27)
强国选择--全盘西化(2000/08/14/ 15:26)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