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彩电,不仅仅是供大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04:08 北京晨报

  供大于求是相对概念

  说起彩电降价,妇孺皆知的原因是:供大于求。通行的说法是:彩电全国年产量4000万台,而总需求量只有2500万台,彩电不降价才是怪事呢!但是谁规定的全国每年只需要2500万台彩电呢?是挨家挨户地到十几亿人家里去问了?还是按每年电视的淘汰率推测?或者自己的凭空臆断?真是如此,眼下的特价彩电热卖倒可为需求量的推测提供另一个版本:29英寸超平彩电刚刚跌破2000元,国美电器门口半夜就排起了长队,多年不见的彩电票再次风行,接连几个双休日,京城内都有上千台低价彩电在几个小时内被一抢而空,就连策划这些活动的商场都觉得吃惊:“哪儿来的这么多买彩电的人?”

  事实上,供大于求也是相对的概念。以彩电业的现状来看,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有十几家,每家企业上市机型上百,但其中功能设置、技术含量大部分重叠的占到70%以上。常逛电器商场的人都知道,眼下的电视就是普平、超平、纯平三大类,雷同的产品难以形成新的消费热点,降价就成了惟一的通道。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对此表示,彩电业的生产过剩,从很大程度上说,是产品同质化的过剩,建立在此基础上对市场需求的推测,落脚点在企业,而不在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所以说,彩电企业所说的供大于求和由此推出的最低限价是建立在虚构的基础上。

  最重要的是,彩电的供大于求绝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今年上半年,在我国发生的影响最深刻的变化就是价格的浮动,成品油、粮食、钢材价格开始回升,这无一不是受供需关系的影响。而更应引起注意的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扬并未引致生活资料价格上扬,消费品价格指数仍未见起色,而后者是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更为可靠的指标。眼下这个指标表现出的现状是:大批产业重复建设严重,且产品技术含量偏低,是典型的低层次重复。我们每个人都能觉出:不是我们能买的东西多了,而是我们想买的东西少了。低层次的产品造就了低位运行的消费行为,由此造成的企业利润下降又更加制约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彩电业只是此种现状的一个缩影,只不过因为它最贴近生活,所以更受人们关注。也可以说,彩电业一直强调的供大于求只是低层次的供大于求。

  调整产业结构是惟一出路

  从表面上看,供大于求只能通过价格竞争来调整,然而从眼下一批批彩电的“跳楼价”里,却透出了掣肘竞争的深层体制矛盾:彩电行业并无正常的竞争退出机制。从理论上讲,价格竞争有利于促进创新和降低成本,有利于消费者,最重要的是有利于淘汰劣势企业。但“游戏规则”到了彩电这儿就得急刹车:作为曾经是或现在依然是地方财税支柱的电子工业,一个彩电企业往往肩负着支撑地方财政和解决就业两大重任,即使是零利润或负利润的企业也不肯或不能退出市场。

  彩电价格战再怎么打,总产量一直就是只增不减,眼下市场上频繁出现的低于成本价格的彩电倒是可以让我们客观地看待当初的彩电峰会价格联盟,面对恶性价格竞争,彩电峰会根本无力扭转大环境,想做到的只是小修小补罢了。说来说去,又绕到那个老问题;彩电虽小,却是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向合理化艰难演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工业经济专家陈淮对此表示:确立理性的经济主体是整个社会经济合乎逻辑发展的关键,具体地讲,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再也不应该是地方经济的保姆,而应是为出资人利益而办,惟其如此,企业在市场中才能“玩的是自己的钱”。而促成此种演进的,一方面需要政府宏观调控力度加强,另一方面,残酷的、以牺牲为代价的竞争仍是眼下不可避免的。晨报记者吴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彩电价格大战 津门尚不火爆 (2000/08/14 16:06)
关注:彩电降价战能打多久? (2000/08/14 13:54)
彩电降价引发的抢购潮不会持续太久 (2000/08/14 13:20)
彩电价格集体“蹦极”为哪般? (2000/08/14 10:33)
新闻背景:第6次彩电价格大战的前前后后 (2000/08/14 10:23)
彩电大战:国美是最终的赢家(附图) (2000/08/14 08:48)
综述:彩电降价--炒作大于实质 (2000/08/14 04:5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