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耗资近亿元全面清理日军“731”部队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04:32 香港大公报

  本报讯 哈尔滨十四日消息:中国从本月起首次全面清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试验基地──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

  这项预计耗资近亿元的清理工程已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国家文物局的官员说,中国将永久保存二战中这一极为特殊的标志性遗址,并将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七三一”部队是日本军国主义最高统治者下令组建的一支细菌战秘密部队,其研究中心於一九三二年在哈尔滨设立。

  该部队在一万多名中、苏、朝战俘和平民的健康人体上进行包括活体解剖和鼠疫病菌培养在内的大量惨无人道的试验,“研究成果”投放战场,致使二十万人死伤。这个部队当时已具有可以将人类毁灭数次的细菌武器生产能力。

  据介绍,二战结束前,日军为消灭罪证炸毁了基地大部分设施,并将试验资料移交美军,後用於朝鲜和越南战场,对战後西方细菌战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七三一”部队的大部分战犯至今未能受到应有审判。

  中国已在遗址区内发现了三百多件人体解剖用具、细菌弹片、细菌培养基箱等,但由於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对遗址进行隔离保护,散布在六平方公里内的数十处残垣断壁和地下设施面临著城市现代建设的侵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说:“日军用活人进行细菌战试验,是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南京大屠杀同样最骇人听闻的犯罪,‘七三一’罪证遗址应该永远保存。”

  记者在清理现场看到,当年的焚尸炉、活体解剖中心、伤寒与霍乱研究室等设施或依稀可辨认,或狰狞如昔,目前已被写有“危险”字样的护栏隔离,由解放军战士看守。“七三一”司令部大楼曾被当作校舍,现师生已全部迁出。

  有关方面还将把遗址区内一百多处民房和十余家企业迁走。

  据参与清理的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专家说,实验表明,现场没有残存病菌的迹象。

  “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副馆长金成民说:“昔日的魔窟将在四、五年内被改建成一座呼唤人类和平的遗址公园。”

  据悉,日本广岛核爆炸遗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731部队细菌实验幸存者:日军让狼犬生吃活人 (2000/08/11 15:44)
“731”遗址保护开发启动 (2000/07/21 17:19)
七三一部队曾获裕仁支持 麦克阿瑟掩饰日细菌战罪行 (1999/10/08 13:59)
日军侵占青岛添铁证 市图书馆发现一批新史料 (2000/08/14 13:04)
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家属起诉日本政府 (2000/08/09 09:22)
唐山挖出700余枚侵华日军遗留炮弹 (2000/08/08 15:05)
日军在南京地区曾屠杀四十万人 (2000/07/22 21:36)
辽宁发现日军侵华新罪证 (2000/06/24 22:07)
海南朝鲜村亡灵泣诉日军滔天罪(附图) (2000/07/24 17:5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