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上海高楼大厦透出小家子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04:39 香港大公报

  曾有上海人去欧洲一游,回来后直喊没劲,说是欧洲的高楼还不及上海多。上海近年来无数高楼大厦乃至超高层拔地而起,造型各异,七彩纷呈,著实令人眼前一亮,这颇让阿拉上海人有些个自豪。

  这些大楼挨个看上去,的确称得上漂亮,高大堂皇,很有些富贵气,显示出主人的气派。

  看多了,却不免让人觉得缺了些什麽。

  信步走过“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外滩,各幢大楼一字排开,有的挺拔,有的宽厚;有绿色的尖顶,有灰色的圆帽;有的厚重,裙墙是一块块粗重的未经雕琢的花岗石,有的雅致,镂刻著细致繁复的洛可可图纹;有高潮,有低谷,跌宕起伏,犹如一曲优美的交响诗。或许,这就是有个性、有对比而又和谐的魅力。也曾经激赏过上海火车站花岗石广场的大气,一色的大石板,不事雕琢,就像男人的服装,质地一流,却又不刻意修饰。

  而近年新起的大楼,印象中外墙无非是玻璃、铝合金、磨光花岗石当家,用材雷同。虽然形状不同,风格上却如出一辙。

  任何艺术,都是由多种风格多种形式组成,尤其是在这开放的多元化的社会。音乐有高雅的古典乐,有通俗的流行曲,也有节奏强烈的爵士乐。人们欣赏的,不光有交响乐,也有协奏曲、小品;要有高亢明亮的花腔女高音,也要有浑厚沉稳的戏剧男低音。建筑艺术同出此理。

  上海地价高,楼往高处长,无可厚非。但在风格上,本人以为这麽多建筑设计师恐怕不太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那就只能是因投资者、业主的审美心态所致了。建筑上的风格趋同和花哨,会隐隐透出一种浮躁的斗富心态,有小家子气之嫌。

  上海的服装,流行的步子迈得很快,名牌意识也浓厚起来。但一味追逐流行,不免千人一面。要是矮胖女人挂吊带肚兜,粗腿箍一袭超短一步裙,那是很有些滑稽的。紧衣窄裤曲线毕现,固是一种美,宽袍大袖长裙飘逸,也是一种美。一味追逐名牌,也使街头假冒名牌泛滥,有质料低劣的“范思哲”,也有线头杂乱的“ESPRIT”。

  建筑是城市的衣饰。从众和浅薄是建筑艺术的大敌。上海的石块弹格路现在据说全要被平整的水泥路代替,不知该悲还是该喜。欧洲建筑大多不高,也不华丽,但有个性,让人回味。美国人在建筑、器物的造型用料上,追求一种闪光的感觉,欧洲人对此是很有点瞧不起的。日本“无印良品”的兴起,可能也反映了真正富足后的心态,不唯名牌,不炫耀。

  外滩有幢中国银行大楼,通体花岗岩垒起,厚重而又挺拔,多少年来一直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图案曾出现在无数的产品上面,尤其是历史文化积淀,更使她身价不凡。但与之同名的一家银行却宁愿花大钱另起新楼,而不愿以同样的资金置换入驻,原因据说是楼是老楼旧楼,设施又落后。人各有志,不能勉强,但实在令人忍不住要大呼遗憾。手头还有个例子,罗康瑞在上海市中心将一大片传统的石库门房子正予以改造,内部设施装修一流,外观又保留原有的青砖黑瓦的韵味。这样的住宅,身价恐怕不是那些大同小异的高层住宅楼望其项背的。据悉,已有不少大款争相打探,销售前景十分看好。可见,真正有个性的建筑风格才能博得人们青睐。

  诚然,规划部门在城市建设的布局上、建筑的密度和高度上责无旁贷,尤其是主要景观区域和涉及天际轮廓线的群筑群体,要高低结合、错落有致,精巧粗犷搭配,既对比,又和谐。这里,建议规划部门是否可请画家、艺术家参与?可是,就建筑风格的多样性而言,投资者心态的改变和素养的提高,可能是一个更为迫切的课题,这就是,心态上少些浮躁和炫耀,审美上多些底蕴和大气。

  上海有著海纳百川的传统,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大气的、风格多样的优秀建筑出现,如博物馆,如大剧院。(本报记者沈林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型调查令人震惊 上海近代名厂建筑告危 (2000/02/14 11:53)
上海经典建筑评选揭晓 (1999/11/29 17:52)
上海市出台保护改造历史建筑规范 (1999/10/26 07:5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