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纪念抗战胜利55周年:1937至1945全民抗战的壮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05:24 北京青年报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圣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倡导下,全国人民结成联合抗敌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民族达到近代以来空前的团结,与侵入我国土、欲亡我家园的凶残敌人展开了血战。

  每一个父亲、妻子、师长,都把自己的儿子、丈夫、学生送上了抗战杀敌的最前方。

  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每一片河湾,都是中国人民奋勇杀敌、抗击侵略的战场。

  每一根木棒,每一条绳索,每一块石头,都成为中国人民向日寇追偿血债的致命武器。

  青纱帐内,铁道线上,白山黑水间,都活跃着抗日将士们的矫健身影。

  经过八年的浴血苦战,中国人民终于打败了凶残的日本侵略者,把军国主义的日本国家送上了历史的审判台,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华民族以自己3500万儿女的生命和鲜血,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洗刷了饱受欺压的耻辱,浇灌并培育出民族解放和自由的鲜艳之花。

  随着国共合作的建立,全国一切爱国党派间的团结合作得到推动。中华民族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八一三”淞沪抗战,中国军队在极其艰难的情势下与侵略者苦战了三个多月,杀死日军4万多人,给日军以极大的打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有力地击碎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企图一举吞并中国的美梦,打破了日本“速战速决”的企图,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其卓越的历史功勋,令世人铭记。

  随后的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后的第一个胜仗。115师八路军战士毙敌500多人,毁坏敌军汽车、马车各约70辆,缴获大批枪支弹药,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从此破灭,这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

  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与日军展开的血战历时半月,这是抗战初期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被认为“是日本建立现代化军队以来遭受的第一场引人注目的大惨败”。

  在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着顽强斗争,并逐渐发展壮大,与国民党正面战场的相互支持,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并最终由抗日御侮的次要战场上升为主战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在斗争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逐渐发展壮大并走向成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国共合作

  共同抗日

  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关于合作抗日的谈判,由于国民党方面的障碍,在两党合作宣言、指挥等问题上未能达成正式协议。1937年7月7日,“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挑起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守军奋勇御敌,中华全民族抗战正式爆发。1937年8月9日,受国民党邀请,中国共产党指派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等人到南京参加国防会议,共商抗日大计,同时就发表两党合作宣言、确定共同抗日政治纲领、决定国防计划、确定红军指挥系统及初步补充数量和红军作战方针等问题,继续谈判。“八一三”事变爆发后,国共双方还就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在国统区设立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八路军办事处、出版《新华日报》等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8月25日,中共中央宣布红军改编命令,将西北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八路军总指挥部,由朱德、彭德怀任正副总指挥;红军总政治部改为八路军政治部,由任弼时、邓小平分任正副主任,全军共45000人。

  9月22日,中共中央公布的国共合作宣言由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播发,它向全国人民宣布:“当此国难极端严重,民族生命存亡绝续之时,我们为着挽救祖国的危亡,在和平统一团结御侮的基础上,已经与中国国民党获得了谅解,而共赴国难了。”同时,《宣言》还宣布了合作抗日的四项保证,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全国人民,得到了各抗日阶级和阶层民众的热烈拥护,同时也推动了全国一切爱国党派间的团结合作,动员了广大的爱国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们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下,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

  淞沪抗战

  击破日“速战速决”企图

  1937年8月13日,日军在上海向中国驻军发起进攻,中国守军被迫还击,“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月14日,中国政府发表自卫抗战声明书,宣布:“中国为日本无止境之侵略所迫,兹不得不实行自卫,抵抗暴力。”同一天,刚刚组建成的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张治中命令所部对上海市区内日军主动发起攻击。中国空军也积极参加作战,在上海配合地面部队轰炸日军据点和军舰,炸伤日军第三舰队旗舰“出云号”,并在杭州、南京等地空战中击落日机40多架。

  此后至11月19日,日本侵略者多次增兵,并曾狂妄地宣称要在“一个月内占领上海”。中国参战的总兵力共约70余万人。中国广大的爱国官兵,同仇敌忾,以劣势装备,与现代化装备、陆海空联合作战的日本侵略军激战达三个月之久,毙伤日军4万多人。11月12日,上海失陷。日军兵分两路向西追击,至19日,控制了常熟、苏州、嘉兴一线,淞沪抗战结束。

  “八一三”淞沪抗战,中国军队在极其艰难的情势下与侵略者苦战了三个多月,给日军以极大的打击,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速战速决、吞并中国的迷梦,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同时也为上海工厂的内迁、保存经济实力以及掩护国家转入战时体制赢得了时间,其历史功勋,不可磨灭。

  平型关大捷

  击灭日军“不可战胜”神话

  1937年8月22日,八路军第115师在陕西三原誓师出征,于9月中旬进抵晋东北五台、灵丘一带。第120师于9月下旬进入晋西北。9月6日,朱德率八路军总部从云阳镇出发,于9月21日抵达太原。129师则于9月30日出师东进,转战正太线沿线。

  9月21日,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由灵丘向晋北军事要隘平型关进犯,八路军总部为配合友军作战,即电令120师进至雁门关以西神池地区,侧击由大同南犯之敌,同时令115师进至平型关以西之大营镇,侧击进犯平型关之敌。

  9月22日,日军向平型关、团城口发起进攻。中国守军第17军独立第8旅、第84师出动应战,日军企图没有得逞,乃增兵再战。平型关中国守军也调重兵出击,同时联络第115师包抄敌军。24日,115师决定在平型关东北关沟至河南村长约13公里的公路两侧高地设伏歼敌。25日拂晓,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之一部千余人进入115师伏击圈,115师八路军战士与日军激战至黄昏,毙敌500多人,毁坏敌汽车、马车各约70辆,缴获大批枪支弹药,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后的第一个胜仗,也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第一个取得胜利的歼灭战,它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勇气和信心。

  血战台儿庄

  193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中国军队与日军在徐州东北30公里的台儿庄展开了半个月的血战,予敌以重创,取得了徐州会战第一期作战中著名的台儿庄大捷。

  3月23日,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二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一部千余人孤军冒进,由峄县南下猛攻台儿庄,遭中国守军池峰城第三十一师等部阻击,歼灭过半。残部三百余人逃至北洛固守。次日,日军二千余人在飞机、重炮和战车的掩护下再次发动进攻,一部突入庄内,又被中国军队击溃。下午,日军再由北洛反攻,用重炮将台儿庄北门轰破,日军三百余人冲入城内,再被中国军队歼灭。30日,日军一部攻入台儿庄东半部,庄内外争夺甚为激烈。4月3日,日军再次冲进台儿庄,全庄大部分被敌攻占,中国守军第31师与日军在庄内展开巷战肉搏,牺牲大半,坚守于庄内西关一角。

  与此同时,台儿庄外围战况也甚为激烈。中国军队击溃了日军第五师团和第十师团主力的无数次猛烈进攻,使其不能增援庄内日军,有力地支援了台儿庄的作战。双方经过半个月的激战,日军伤亡逾万,无力再战,于4月6日下令撤退。中国军队进行反击,将台儿庄之敌全部肃清,7日,日军被驱至峄县、枣庄一线,台儿庄战役取得胜利。在这场战斗中,日军恃其装备精良,炮火猛烈,向台儿庄进行了无数次猛攻。中国守军依靠步枪、手榴弹、机关枪和少量的重武器,以伤亡近二万人的代价,击溃了日军精锐部队第五、第十师团的轮番进攻,毙伤日军万余人,击毁俘获敌战车40余辆,野重炮70余门,装甲车70余辆,汽车100余辆。

  台儿庄大捷,是抗战初期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全国军民受到极大的鼓舞,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被认为“是日本建立现代化军队以来遭受的第一场引人注目的大惨败”。

  敌后抗日根据地

  发展壮大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在与日本侵略者的不断斗争中发展壮大,与国民党正面战场的相互支持,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并最终由抗日御侮的次要战场上升为主战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早在全面抗战爆发初期的1937年9月,毛泽东即发出了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唯一方向的指示,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原则。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创立了晋察冀、晋绥、胶东、冀鲁边、鲁西北、鲁中、晋察冀鲁豫等敌后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则初步开创了苏南抗日根据地。在东北地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民主联军也早在“九一八”事变后即初步开辟出南满、东满、北满、绥宁等游击区和根据地。虽然在这一时期敌后抗日根据地还处于草创时期,但其对正面战场的对日作战,发挥了巨大的支持作用。

  武汉会战后,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这一时期的对敌斗争中得到迅速的发展。在整个的抗日战争中期,国民党正面战场逐渐地丧失了其主战场的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则上升为主要地位,成为日军进攻的重点,遭到日本侵略者连番不断的“扫荡”、“清乡”和“治安强化运动”的攻击。这一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担负着抗击半数以上的日本侵略军的任务,华北晋察冀、晋绥、山东、晋冀鲁豫等根据地,新四军开辟的苏中、苏北、淮北、豫皖苏、鄂豫皖湘赣等根据地,浙东抗日根据地、华南东江、珠江、琼崖等抗日根据地,都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成长壮大起来,得到了长足成片的发展。1940年8月至12月的百团大战则更显示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作为抗日主力军的重要作用。当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时,与国民党正面战场日见萎缩、无力再战、千里溃败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敌后解放区已经发展壮大到1亿人口,100万军队和200万民兵,成为了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主要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卞修跃、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院卞修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