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纪念抗战胜利55周年:1944至1945走向胜利的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05:25 北京青年报

  55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在中国人民的浴血抗击下,终于遭到了无耻的失败,低下了其罪恶的头颅。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

  从1937年“七七事变”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整整进行了八年之久的艰苦卓绝的搏斗,最终赢得了这场民族自卫战争的胜利。它既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次完全胜利,也是近代中国反对列强武装侵略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它是中华民族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具有着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无比久远的深刻影响。

  中华民族爱好和平。但是,中华民族绝不是一个任人欺凌蹂躏的民族,不畏强暴、追求人类正义、坚忍不拔同样是支持我们民族生生不息、世代传承的伟大精神。这一精神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在今天,也不论是在和平年代,还是在国家遭到强敌入侵之际,都会在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身上充份地表现出来。

  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彻底粉碎了日本妄图征服中国的野心,而且全面地清算了日本国对中国的七十多年的侵略,使遭受日本殖民统治达半个世纪的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抗战期间,列强在近代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不平等条约基本被废除。所以,抗日战争又洗雪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百年的民族耻辱。

  抗日战争期间,中、苏、美、英等国结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最重要的战场之一,中国军民用鲜血和生命抵抗了东方法西斯国家日本海外兵力的绝大部分,对世界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伟大的贡献。战争期间,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成员,是世界反法西斯阵线中最主要的国家之一。抗日战争,开辟了中国进入世界大国地位的道路。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根本转折点。抗战八年间,国民党正面战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战场地位的消长,决定性地改变了中国国内国共两党力量的对比,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抗战八年间的对敌战斗中得到巨大的发展和壮大。抗日战争结束后,人民解放战争很快取得胜利,新中国由此诞生,中华民族走上了复兴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国的全体国民,应当深刻地检讨自己民族侵略中国等国家的罪恶历史,反省战时日本国民作为对中国人民加害者整体而应承担的罪责,揭批战时畸形的民族心理和个体心理,根绝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敦促日本国政府公开侵略战争之档案,勇敢地承认日本国的战争罪责,向亚洲各国人民作出诚挚的认罪和道歉,向受害者及其遗属提供损害赔偿,以谋求日本国与亚洲国家的相互谅解,谋求安全稳定的亚太国际关系秩序的真正建立。

  解放区战场

  胜利大反攻

  正当国民党正面战场豫湘桂大溃败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抗日敌后解放区的军民在“敌进我进”的作战方针指导下,于1944年春发起了对日本侵略军的局部反攻,八路军、新四军和各个抗日游击队,在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各地,向日伪军队主动出击,大小战斗共两万余次,毙伤敌人22万之多。

  1944年12月15日,毛泽东发表了《一九四五年的任务》,提出了解放区军民在1945年的任务是:“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我们必须把一切守备薄弱、在我现存条件能够攻克的沦陷区,全部化为解放区……等到各方面的条件成熟了,将敌人完全驱逐出去。”1945年上半年,敌后战场各解放区向日本侵略军展开了春季攻势和夏季攻势,收复了大批城镇据点,将日军压缩在铁路沿线和大中城市,敌后解放区也在对日反攻作战中得到迅速地发展和壮大,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夺取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最主要的和最前沿的正面战场。

  8月6日和9日,美国分别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枚原子弹,对日本国内各界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9日,苏联百万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发起了强大的攻势。同一天,毛泽东发布《对日寇的最后一战》,指出:“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10日和11日,延安总部连续发出七道受降和进军命令,全国各地解放区迅速向日军发起了大反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侵略战争

  走入穷途末路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的抗日战争成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牵制了日军在亚太地区的大部分兵力,有力地支持了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对日作战,解除了苏联在远东地区的后顾之忧,为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5年5月8日,德国正式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1945年6月,日本实力已损过半,士气涣散,侵略战争已走到穷途末路。面对着美国对日本本土的空中优势,日军在军事上不得不“将在中国大陆的作战,转变为以美军为主要敌人的作战”。

  德国法西斯战败投降后,日军陷于孤立无援的地位。当时国民党军队在日军的攻击下,节节败退,多偏处于西南各省,未及中国正面战场反攻计划部署就绪,日本于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蒋介石的数百万大军一下子远离了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主战场。

  日本无条件投降

  在中国军民的奋勇反击和盟国军队的联合打击下,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瑞士、瑞典将乞降书送达中、美、英、苏四国,表示愿意无条件投降。8月15日,日本天皇亲自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9月2日,日本政府向盟国投降签字仪式在东京湾美军主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外相重光葵、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日本政府和日本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战区代表徐永昌参加了受降签字仪式。

  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于1945年9月9日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中国方面受降代表为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等,日本方面投降代表是驻华日军最高指挥官、陆军大将冈村宁次等。

  9时10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结束,日本代表退出会场。何应钦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士发表广播讲话,宣布中国战区受降仪式顺利完成。它标志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

  日本的战争罪责

  不容抹杀

  日本国发动的全面武装侵华战争及日军在华大规模极端残酷的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浩劫,使中华民族付出极为惨重的民族牺牲。然而这许多年来,有人认为,侵华期间日本国及其军队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累累暴行,应该由日本国内极少数的军国主义分子承担罪责,日本国对中国所犯下的严重的战争罪行也只应该由这极少数的军国主义分子来承担。而作为日本的一般国民,由于受到日本军国主义的毒害,受到极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蒙蔽而踏向侵略中国的道路的,他们同样在战争中饱受到巨大的灾难,因此他们同样是受害者。

  很显然,日本一般民众之受害,加害者是其自己的同胞,是其自己的国家政府和军队。而且,战时日本民众由于受到军国主义民族心理的驱动,他们不仅不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种对自身之加害行为的发生,而且还狂热地认同于日本国对外发动的一切侵略战争,与军国主义的日本国家达成了高度的一体化,从而才使日本国对外的一次次侵略战争得以一步步扩大升级。所以,仅就日本战时国民之受害而言,日本一般之民众,既是受害者,同时更是伤害自身的加害者。在这种受害行为中,毫不涉及第三者,日本国民所承受的受害者的痛苦和加害者的责任,都应由其自己及其国家来承担!

  相对于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的受害,日本国民却又从其受害者的身份一变而成为加害者。在日本国全面侵华期间,整体的日本国民,是日本侵华军队的强大后盾,从心理上、人力上、财力上乃至舆论上,都全方位地支持着日本国对外侵略及日军对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残酷暴行。

  所以,从每一个个体的日军官兵到整个日本军队,从每一位普通的日本人到整体的日本国民乃至整个的日本国和民族,在抗日战争期间,都在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支配下,甘心受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操纵,有意识地认同于战时畸形的日本民族心理,并各具对其他国家的人民和弱小者的卑视仇恨的心理,结成了一个极端残暴的施虐狂主体,对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人民施行了史无前例的残害和虐杀,对亚洲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造成了无以估量的损失。

  每一个日本国民,对于日本国军队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血腥暴行,都具有一份罪恶的责任,这一份责任不会由于日本国民也曾作为战争的受害者而抵消,每一个日本国民都应该对之进行深刻的反省并勇敢地加以承担。

  日本国的全体国民,应当深刻地检讨自己民族侵略中国等国家的罪恶历史,反省战时日本国民作为对中国人民加害者整体而应承担的罪责,揭批战时畸形的民族心理和个体心理,根绝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敦促日本国政府公开侵略战争之档案,勇敢地承认日本国的战争罪责,向亚洲各国人民作出诚挚的认罪和道歉,向受害者及其遗属提供损害赔偿,以谋求日本国与亚洲国家的相互谅解,谋求安全稳定的亚太国际关系秩序的真正建立。

  这是日本国的责任,更是日本全体国民的责任。但是,日本国民做得同样也远远不够———日本国民自二战结束之后,一直并未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作为加害者主体对这场战争和受害国人民的苦难所应承担的那一份不可推脱的战争罪责,更多地强调自身所受到的灾难。而且,日本国民也并未认真地对其曾经认同的军国主义民族心理进行清算,反而有意无意地纵容一些军国主义余孽散布谬论,误导视听,对日本下一代进行反历史的教育。所有这一切,都是危险的信号,值得日本国及其国民的注意,更值得饱受日本侵害的中国人民的关注和警惕。

  因此,日本国和日本国民对于其侵华历史和暴行历史的认真而深刻的反省,对战争责任的勇敢承担,才是中日两国、两国人民达成谅解、建立中日真正友好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卞修跃、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院卞修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